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制造业企业裁员就意味着行业在走下坡路?

制造业企业裁员就意味着行业在走下坡路?

2018/2/23 16:13:30

近期,媒体曝光了许多关于制造业著名企业纷纷宣布裁员的消息,这也让很多人惊叹制造业的寒冬是否来临了,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行业大批招人的消息也是不胫而走。其实关于这种消息,网络上从来都没有断绝过,而制造业目前发展的怎么样,相信各位都是有目共睹的。对此小编只能说,企业裁员并不意味着制造业在走下坡路,同样的,大批招人也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就一定会蒸蒸日上,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发展之路,好好走好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blob.png

GE通用电气电力能源部门裁员12000人,占该部门总人数18%;日本东芝,其在美国的核电项目巨亏,使东芝整体陷入资不抵债的状况,面临被东京证交所从主板市场降级除名的命运;德国西门子宣布裁员6900人,关闭两家工厂。上述三家制造业名企的亏损和裁员,表面上看都是负面消息,然而从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来看,也不一定就全是不好的影响。

一直以来,制造业都被看作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而随着工业4.0的推进,这种趋势正在逐渐变弱,我们可以发现,当制造业的自动化程度逐渐变高时,企业的用工人数就会逐渐变少。而企业裁员无非就是降低劳动力成本,据了解,通用此次裁员就是为了计划节约10亿美元的成本。而像通用这些老牌制造型企业都被贴上了传统制造业的标签,当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在制造业普遍应用之后,这个传统两个字就变成了高科技制造业了,情况可能就大不同了。

仔细想想近年来的红利浪潮,首先是互联网,兴起一波电商,再下来是移动互联网,O2O着实火了一把,这些都大部分是基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没有新技术革命的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自动化的不断普及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会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毋庸置疑的,用工人员的减少、工厂关闭,从某方面来看,也可以说是制造业效率的提升和自动化程度的提升。举个例子,一个企业,以前每年生产1000台设备,需要100个工人,5个厂房;而通过自动化设备的升级,每年同样是生产1000台设备,只需要50个人,3个厂房。这样来看的话,你能说这个企业的发展陷入困境了吗?其实并没有,反而可以说这个企业的发展更加顺利了。要说弊端的话,只能说减少用工会使部分人失去工作,但是对于制造业整体来说自动化升级却是一个利好的发展方向。

所以,从整体来看,国内的制造业并没有出现不好的趋势,相反,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驱动下,国内制造业正在朝着高科技高智能的方向发展,制造业活力越发强劲。

2017年,我国的一些老牌制造业企业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不管是华为还是沈机、格力、秦川机床等,都有一定的出彩之处。2018年,企业更注重于创新,而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选择变得更加多样化。没有创新、打价格战的企业,可能会不断被淘汰,要想在2018年的市场中分的一杯羹,企业还需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