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以客户为本,Moxa打造工业互联新蓝图

以客户为本,Moxa打造工业互联新蓝图

   提到Moxa,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联网设备。但实际上Moxa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尤其在智能制造领域,已做出了很多成绩。基于过去三十多年来在智能通讯服务领域的经验,Moxa已帮助众多企业利用现有技能与技术,加速工业互联, 提高生产效能。

   目前,Moxa已经积累了很多IIoT落地案例,在智能制造领域和工业现场的互联互通方面,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

   也许,你还记得去年召开的厦门金砖峰会。

   去年Moxa与合作伙伴一起成功参与了厦门金砖峰会城市夜景灯光展演,这场史诗级展演是在在1400多幢大楼之间进行动态灯光演示,需要精准且实时性高的控制系统,这背后有Moxa3000 多台的控制器来保障表演完美呈现。未来,Moxa 将会持续加大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入,以助推更多的行业用户在新模式方向的落地。

   也许,你仍期待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让中国海事行业扬帆腾飞。如今Moxa海事计算机、平板一体机、工业安全路由器等产品已成功应用在国内首艘智能化船舶“大智号”上,让这艘“智能之轮”震撼世界!

   也许,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上,仍缺少与全球龙头企业合作机会。但今天Moxa已得到世界级家电龙头企业的认可,参与到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厂内通讯网络的建立。

   这一系列骄傲成绩的取得,离不开Moxa30余年的设备联网经验以及杰出的软硬件工程师研发团队。在Moxa 2018 IIoT趋势研讨会开始前,中国工控网与Moxa智能制造行业总监马锋、Moxa设备连网事业部产品总监杨跃辉、Moxa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事业部产品总监彭恺翔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到Moxa多年来深耕行业,不断满足客户需求的发展策略。

从左至右:Moxa全球设备连网事业部产品总监杨跃辉先生,Moxa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事业部产品总监彭恺翔先生,Moxa智能制造行业总监马锋

   强化融合  不断整合客户需求

   所谓工业互联网,无非就是ITOT的融合,Moxa也在做这样的转变。对此,Moxa设备连网事业部产品总监杨跃辉说道:“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以后,与以前相比连接复杂性有了很大提高,连接数量增多。过去,是各子系统单独运营,现在需要把各种信息做一个汇整,企业会根据整体信息进行决策、判断,进而改变整个企业的运营效率。所以Moxa要不断为客户提供更有效的处理方式。”

   据了解,为了迎合新的市场需求,Moxa在产品解决方案以及组织架构上,都做了相应的调整。由过往的产品线思维,向客户服务转型。去年,Moxa还专门成立了IIoT解决方案事业部,主要目的是协助客户打造一个完整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Moxa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事业部产品总监彭恺翔说道:“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如何能让客户取得实时数据并通过分析让价值得以体现,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关键。以前Moxa的发展重点在OT的领域,现在则更重视IT方面的效能,为此Moxa也招募了一批新鲜血液。通过公司内部OTIT的融合,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

   如今数据采集在工业互联网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Moxa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事业部产品总监彭恺翔为我们介绍了Moxa在智能数据采集解决方案中具有的优势。他说道:“Moxa不仅是工业以太网领域的领导厂商,还有嵌入式计算机,IO控制器,移动端应用等,打造了从下到上的解决方案。从数据的采集,到上面的资讯层,Moxa都能确保通信的有效性和实时性。比如:类似于天猫、京东构建的智能仓储,其中运量与送货量的关系需要关注。网络是其中关键,前端所有资料一路收集上来,都要确保所有资讯传递的时间要精准,而且延时性要低,这是Moxa为新工业互联带来的价值。”

   提供完整方案  构建安全网络

   同时,Moxa是少数几个能提供全方位产品组合,简化OTITIIoT协议互操作性的企业之一。Moxa 提供了完整的设备连接解决方案,涵盖设备服务器、光纤媒介转换器、远程 I/O 和网络摄像机等。这些解决方案旨在满足工业环境的要求。

   Moxa 的解决方案还支持多种标准协议,诸如,ModbusTCPPROFIBUSPROFINETEtherNet/IPOPC UA,以及用于网络摄像机的ONVIF协议。Moxa 还提供了OPC UA服务器软件来简化 SCADA 系统集成的复杂度。例如,Moxa推出过首个OPC UA软件解决方案——MX-AOPC UA Server,可解决与工业物联网相关的大数据难题。工程师使用这种服务器可体验即时警报、实时更新、有效记录历史数据、及时风险预防和维护响应等多种功能。他们能将现场设备与SCADA系统无缝连接,同主动式标签技术会尽可能的减少数据量,从而解决了大数据应用的普遍挑战。

   “Moxa通过三十年来在工业领域的积累,我们可以兼容许多现场既有的协议,同时还要考量云服务平台的接入。未来Moxa将不断应对需求的多元化挑战。” Moxa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事业部产品总监彭恺翔补充道。

   与同行业相比,Moxa与市场竞争对手的本质差异在哪里?如何通过数据后端的分析提升客户的价值,应对工业互联网生态的转变?Moxa设备联网事业部产品总监杨跃辉认为答案都在ThingsPro套件里。

   ThingsPro软件平台专门用于采集数据和管理远程设备,协助用户从工业设备中收集有效数据,尽享工业互联网带来的便利。ThingsPro套件通过即用型Modbus轮询引擎和可对接Amazon Web Services (AWS) IIoT云服务的客户端接口,实现现场设备与云端服务的快速集成。

   该套件包含网关和服务器工具,具有简便易用的网页式、图形化用户界面,帮助用户轻松部署和管理现场设备,并将这些设备与本地SCADA或云端的服务和应用集成。此外,ThingsPro还支持MQTTRESTful 协议API,使用户能够便捷地构建自定义应用,进而扩大IIoT项目的覆盖范围。

   除了网络和数据,安全也是工业互联网的重点。Moxa智能制造行业总监马锋表示,很多企业虽然非常关注安全问题,但实际落地却不尽如人意。大多数企业都在凭借经验布局网络安全,在重点区域用重点设备加装防火墙、杀毒软件等应用,他们以为已经防护到位,但如果某一环节发生疏漏,就很可能造成整个生产线的瘫痪。

   “Moxa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拥有更出色的表现。配套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Moxa不仅有设备级的解决方案,还有区域以及系统管理层面的一整套体系的设计。MoxaMXstudio工业网络管理软件家族,里面已经内置了IEC 62443-4-2标准,可以帮助客户利用它的经验库去带领客户,加固防线,校准自己网络部件的方方面面,不用客户凭借经验去判断。同时,客户应该摒弃传统观点,要用整套完整体系筑起安全网络。作为IEC早期的成员,Moxa将带领更多客户加固网络安全。” Moxa智能制造行业总监马锋说道。

   Moxa设备连网事业部产品总监杨跃辉也表示,针对工业安全,过往很多工厂处于物理隔离的阶段,其中有着很多漏洞。尤其在工业4.0时代中,人扮演着最关键的角色,必须要加强安全意识。“完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一方面,另外还要求每个人都要有安全意识。工厂的员工以及管理人员都要训练,假如该换的密码没有去换,甚至有人不设置密码,再强大的产品也不管用。”他说道。

   谈到未来目标,Moxa希望会陪伴更多企业向智能制造更深领域拓展,让解决方案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比如:在离散制造、过程型制造,包括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以及远程运维等领域不断开拓,利用各行业的反馈与经验,不断加大产品的研发与改进,促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顺利实施。(文/gongkong张思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一体化安全计算平台守护您的 OT 数据

OT 网络安全:新威胁,新需求

以太网供电 (PoE) 技术赋能工业系统,五大关键问题不容忽视

增强工业网络安全,巩固 IT/OT 融合

免费借测|速看,一招丝滑搞定 AGV 现场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