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不解之缘』80后变送器助力提升企业发酵水平

『不解之缘』80后变送器助力提升企业发酵水平

小编友情提醒:文末有福利!

一款80后的变送器

我供职于哈药总厂,我厂始建于1958年,以生产头孢类抗生素系列产品为主,是中国最早从事微生物发酵技术的企业之一。从1988年起,我厂着手于青霉素发酵过程控制系统研究,开始应用瑞士INGOLD公司在线PH计,将青霉素发酵技术推向新的台阶,从此也与梅特勒-托利多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80年代初期,青霉素发酵的pH检测还依靠人工取样离线测量,甚至用pH试纸测试,溶氧对发酵的控制应用还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尚未应用于工业化生产。80年代后期国家对攻克发酵过程控制难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少数企业不惜成本也要安装在线的pH和溶氧分析设备,以提高青霉素效价。

80年代后期,我们从国外同行了解到当时能够耐受高温蒸汽灭菌的在线pH分析产品,只有瑞士INGOLD公司才能提供。可当时外国公司在中国没有办事处,也没有销售服务机构,我们根本无从下手。经过多方打探,我们获悉香港有家公司代理销售INGOLD的在线分析产品。一问价格,一台变送器价格5000美金,80年代末汇率1美元≈3.5人民币,差不多要18000元,抵得上当时北京、上海的房子9平米 (1989年商品房2000元/平米均价)。

房子VS变送器

成本不是问题,但那时物流并不发达,怎么才能拿到产品呢?无奈之下,公司派专业技术人员到香港与代理商洽谈“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取得了“真经”。几台型号为pH1220的在线pH计被带回了哈药总厂,开始了发酵过程高端控制的研发。

随着设备一起带回来的,还有INGOLD公司编写的《Ingold电极的原理和应用》,是我们对工业pH测量的启蒙教材,我们一直保存至今。

通过在线pH计的应用,使我厂发酵水平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实现了在线pH在发酵过程中的PID闭环控制,使得青霉素效价得到大幅提升。

如今,梅特勒-托利多提供的pH和溶氧,已经成为每台发酵罐必配的设备,精雕细琢着发酵工艺,依赖人工取样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INGOLD的Logo逐渐被METTLER TOLEDO取代,产品越来越紧凑,使用越来越简洁。梅特勒-托利多公司在中国各大城市均成立了办事处,只要一个电话或者一封邮件,产品就能送到公司,不用亲自到香港“背”回来了。

在你身边是不是也有与梅特勒-托利多过程分析电极的故事呢?

我有咖啡,你有故事吗?快来和小梅聊聊天吧!

分享你与梅特勒-托利多过程分析有趣的故事,留言点赞数前20位的客户将获得星巴克100元代金券一张(使用有效期1年)。

活动截止时间:6.14中午12:00

参与方式:扫码下方二维码,在留言区分享你与梅特勒-托利多过程分析的故事吧!

喝一杯咖啡,回忆梅特勒托利多与你我的故事。数量多手慢无,快来参加吧!

* 本活动仅限梅特勒-托利多过程分析最终用户参与;

*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梅特勒-托利多所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