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天泽智云荣登大数据企业投资价值百强榜 CTO刘宗长荣膺中国数据大工匠

天泽智云荣登大数据企业投资价值百强榜 CTO刘宗长荣膺中国数据大工匠

8月2日,以“深挖数据智能 助推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发布了“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地图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同时隆重揭晓了“2018 中国大数据企业 50 强”、“2018 中国数据大工匠”等重磅榜单。天泽智云荣登“大数据企业投资价值百强榜”。

大数据企业投资价值百强榜,依据自行设定的评判指标体系,从企业估值/市值、营收状况、创新投入、专利数量、产品竞争力、企业发展潜力、领导层能力等多个维度进行定量与定性结合的评比。经过专家打分,评选出中国具投资价值的前100家企业。

同时,天泽智云CTO刘宗长博士获评“2018中国数据大工匠”。

“作为天泽智云的CTO,刘宗长希望将全球领先的工业智能化技术和方法在中国进行传承。他带领团队将计算机科学、智能算法和工业领域知识进行深度融合,赋能工业企业获取从容应对未来的无忧工业系统,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6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对于大数据企业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进行精雕细琢,坚持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就是大数据领域的工匠精神。“2018中国数据大工匠”推选出兼具技术特长、影响力、领导力、贡献力、实践力等综合能力的数据大工匠,为培育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储备能量。

刘宗长博士在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实践积累,对于工业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他提出了三个标准化的基本要求:标准化平台、标准化方法论与流程,及标准化工具。

标准化平台。以汽车为例,其发明之初制造成本相当昂贵且制造周期漫长,是上层社会的身份象征。但随着生产线的出现,制造成本降低同时生产效率提高,现在丰田平均50-55秒就可以生产出一辆汽车。在汽车生产线中,相同的底盘就相当于一个标准化的平台,确定标准后基于底盘即可创建出车其他部件的标准化接口,这样一条生产线就可以生产出多种不同的车型,以更低成本满足更多样化的需求。

标准化方法论与流程。日本提出One Piece Flow的理念,即工厂生产部件从原材料到生产加工再到最后的产品,所有的生产节拍都是非常稳定的,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的停顿,也没有返工的过程,部件的一次通过率非常高。通过这样的标准化流程管控,有工厂可以做到公差9.6个sigma,即每100万个零部件中只有1.5个残次品。

标准化工具。以集装箱为例,英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创造出集装箱并设立了相关标准(如海运集装箱、陆上集装箱及大小等),之后我们发现船舶、港口车辆运输等所有体系也随之发生变化。集装箱的发明提升了船舶运力并降低运输费用,可以说对整个系统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目前集装箱已成为一个标准的计量单位,

对于工业系统而言,当整个系统从数据的获取到建模,再到集成都具备这三个标准化能力的时候,将形成一个可以持续迭代和自我完善的智能工业系统。

“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工业领域,应当是融入的方式,而非颠覆者的姿态。”

—— 天泽智云CTO 刘宗长

聚焦到技术,工业系统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完整的体系标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如何与已有的标准做对接?这当中涉及到工业生产组织管理、操作习惯等多方面的问题,所以应用时一定要基于工业已有的东西,考虑如何去赋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它的能力,是以融入的方式,而非颠覆者的姿态。

虽然改变一个行业“技控”优于“人控”,但仅仅依靠单一的技术并无法实现行业的转型,它需要将多方面的因素结合起来,形成系统化、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在天泽智云,刘宗长博士带领团队将计算机科学、智能算法和工业领域知识进行深度融合,开发出以工业智能建模分析平台GenPro、企业级模型服务环境CyberSphere,及工业物联网与边缘智能平台EdgePro等产品为核心的工业智能体系,以“10年实现100个无忧工业场景”为目标,赋能工业企业获取从容应对未来的无忧工业系统。进入2018年8月,天泽智云已经开始了第12个无忧工业场景的打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骏业日新 大展宏图 | 天泽智云上海分公司成长记

在智能化落地过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工业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分享

基于GenPro的工业智能建模案例分享

工业智能为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天泽智云与您相约RT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