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直击软博会|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型APP是能打败大象的蚂蚁军团

直击软博会|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型APP是能打败大象的蚂蚁军团

2018/8/21 11:23:15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于6月29日-7月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出席,并代表主办方致辞。在以“工业互联智造未来”为主题的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瑞涛出席并致辞。树根互联CEO贺东东、用友网络执行总裁陈强兵、华为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王德财、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行业大咖发表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本届软博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理念、新软件”。工业互联网是软件定义网络的技术产业体系,发展工业互联网就是要紧紧抓住软件这个牛鼻子,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秉承新理念,发展新软件,以此为基础,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全要素连接和工业资源配置的枢纽,是自身承载工业知识与服务、向下接入海量设备、向上支撑工业APP开发部署的操作系统,是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载体。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平台,分期、分批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和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用平台,推动百万工业企业上云,以工业设备上云牵引平台技术迭代和功能演进;三是补短板,实施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四是建生态,通过培育开源社区、举办开发者大赛、推动平台间的合作等举措,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的新生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致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瑞涛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将立足于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当前两化深度融合所面临的形势,强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鼓励制造业双创,培育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目前,北京市正加快培育一批实力强、服务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积极推动北京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瑞涛致辞

   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发表演讲。他认为,新一代的工业软件就是基于平台的工业APP,它实际上是传统工业软件的升级换代,相对于传统的工业软件,它有三大特点:一是分布式的数据管理,即基于云计算、基于大数据平台,包括基于互联网思维的数据所有者对自己所拥有的数据进行维护,形成分布式的数据管理;二是微服务的场景,不需要把整个企业所有的复杂流程全部定义出来,而只需要针对某一项具体的应用去做一个微服务,把这个场景微服务化;三是更复杂、智能的决策。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做更复杂的决策。

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发表主题演讲

   贺东东认为,从传统工业软件到工业APP的升级换代,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即:“依靠平台本身对于物理对象的抽象,打通IT和OT,去驱动一个个简单的、小的工业APP,组成一个大的场景。这是与以往的工业软件时代是完全不一样的新体系。”它的价值在于,不需要每个开发者都具备驾驭庞大架构的能力,但依托底层平台架构的支持,众多的小型工业APP组合在一起,就能够组织起一个个庞大的场景,这就好比一支可以打败大象的蚂蚁军团,从而能够颠覆性地化解传统工业软件因为架构庞大而给企业带来的实施门槛和部署难度。

   正是基于对工业APP的认识,树根互联今年4月发起了“根云杯”工业APP百万大奖赛,与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一起,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基于IoT的新型工业APP或算法模型,目的就是繁荣我国新型工业APP,推动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贺东东说。

   另一方面,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工业互联网平台极其复杂,技术层级非常多,绝对不是简单的把SaaS叠加在一起。它是对物理世界的抽象,“最关键的是要具备三大方面的抽象能力:一是物理模型数字镜像化,将制造要素数字化,来驱动物理世界的优化;二是将行业平台转化为PaaS平台,新一代制造业是以全社会的制造资源为对象,跨企业地去做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协同;三是在技术沉淀中提炼、开发一个个通用性的工业APP,而不能停留在传统定制化的软件开发与交付的方式去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贺东东说。

   从根云平台来看,树根互联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实践:根云打通了工业物理世界和互联网数 字世界,不仅能实现制造业的降本增效,也推动着经营模式的大变革。它提供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以最低的成本,帮助缺乏IT能力的中小企业快速上云,满足智能制造方面的需求,目前已经服务了42个细分行业,接入各类高价值设备超45万台,连接超4300亿资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根云杯”工业APP百万大奖今日终揭晓

谁将独占鳌头赢取百万头奖?“根云杯”颁奖典礼即将揭晓

百万大奖将花落谁家?“根云杯”工业APP大奖赛决赛即将火热开启

根云杯8强 | 上线当天就突破300万销量的工业APP

根云杯8强 | 策维软件:非标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