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一场出乎意料的创业之旅,我为什么选择天泽智云?

一场出乎意料的创业之旅,我为什么选择天泽智云?

“这里是有枷锁的自由沃土,是有现实的理想主义者的天堂。”虽然这句话略显严(jiao)肃(qing),但的确发自肺腑。下面以一个实习生的角度,讲讲我眼中的天泽智云。

初识天泽智云 “最熟悉的陌生人”

提到“天泽智云”,其实我并不陌生,很早就听刘宗长和郭子奇这两位上海交大的传奇学长讲过,但第一次真正了解是在去年的校招。

当时在和学生会其他同学协助企业一起做推广,看天泽智云公司介绍的时候“工业智能”这个词引起了我的好奇,这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工业人工智能”吧,工业我知道,人工智能也懂,它俩在一起怎么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_⊙)。

之后通过学长了解到,原来工业智能就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智能化技术应用于工业,帮助工业企业或产品提升竞争力的一套赋能体系,这些也是天泽智云正在做的事儿。

加入天泽智云 超强的技术研发氛围

加入天泽智云后,感受最深的是公司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不论是由机械工程博士带队的工业智能实验室,还是培训paper及每周的技术研讨会,无一不展示着浓浓的科研气息。

不过与学校不同的是,在学校相对更注重理论知识的培养,学到更多的是方法论和思维框架,而在公司则必须以解决工业场景中的实际问题为基础,再结合算法或计算机科学等技术进行技术研发,学到更多的是一些实践经验。

天泽智云产品内部发布会

随着真正参与到项目当中,我逐渐认识到工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它的很多操作依赖于发展历程中沉淀出的经验和理论,而人工智能等技术则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因此要实现工业智能化,必须在理解工业“know-how”的基础上进行算法开发和落地。

这一点在实习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在GenPro工业建模平台中,我负责修复调整异常点检测的算子。本以为通过数据的统计学分布来进行该算子的开发就已足矣,但结合到工业场景与实际应用时,发现统计学分布的异常点检测仅仅是沧海一粟。所以为了能够真正地完成在工业场景中的异常点检测,需要同时融合机器学习的算法与统计学的概念。

对于具体如何让工业智能落地,我想借用CTO刘宗长在培训中的一段分享:

“根据李杰教授提出的解决问题的‘3A’理论——Algorithm(算法)、Analytics(分析)和Application(应用),天泽智云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应用-分析-算法’的思路来解决问题。我们是从应用的角度出发,定义价值的GAP(即需要解决的问题带来什么价值),之后从价值分析具体问题,最后才选择用什么样的算法。”

融入天泽智云 出乎意料的暖心

在专业技能得到快速提升的同时,公司的各种“暖心”程度也出乎我的意料。

入职之前想到了天泽智云作为创业公司,Connected的程度肯定相对较高,但没想到会如此之高,很多只是闲聊中提过的事情都会被放在心上。

CEO孙总和大家打成一片,而且竟然知道我这个实习生是什么地方的人(ΩДΩ);偶然和超哥(技术研发VP金超)提到希望能配台显示器,没想到没多久前台的美女小姐姐便让我去签收(虽然这并非实习生必须配置的标准硬件)。

All hands meeting 上CEO孙昕答疑

另外一点是Ownership。 公司对于每个人的想法和建议都会细心聆听、全力支持、让大家有试错的机会,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

之前有一次自己整理了算法和软件交付接口文件,和超哥提了之后,马上在团队里面推广试用,大大提高了提交算法的效率,将原来需要三天才能搞定的工作压缩到三个小时。所以只要能够建立主人翁意识,就会发现自己所做的事情真的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甚至公司。

天泽智云小伙伴们

特别喜欢超哥说的一句话,“一辈子,其实也就是希望我们渺小的发发亮。天泽智云是光亮聚集的地方。认识兄弟们,是我的荣幸,即便没有星火燎原,也不枉走这一遭。”

迈向未来 收获和感悟

如果说大学四年是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桥梁,在天泽智云实习的三个月就是在这过桥路上的最优加速器。从被动式学习到主动式学习,从“沉迷”于钻研理论到注重落地,思维方式的改变应该是这段时间最大的收获。

我很感激我在天泽智云的两位mentor——刘宗长博士与金超博士。宗长教会了我仰望星空,超哥教会了我脚踏实地。

颁发实习证书

未来,在工业人工智能这一片广阔的星空中,我想成为一个漫游者,漫游于人工智能落地工业的无限场景与可能;在工业人工智能这一片宽阔的海洋中,我也想成为一个工匠人,用自己的所见所学真正地在这片海洋中建立一个个岛屿。

想想心里都有点小激动啊。

欢迎更多数据科学家、算法科学家、测试主管、高级软件工程师(java)、项目经理、前端研发主管加入我们,和天泽智云一起,为实现工业无忧而奋斗!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动态,HR(hr@cinsightech.com)小姐姐等你来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骏业日新 大展宏图 | 天泽智云上海分公司成长记

在智能化落地过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工业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分享

基于GenPro的工业智能建模案例分享

工业智能为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天泽智云与您相约RT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