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余晓晖:加快推进工业APP发展,培育创新生态体系

余晓晖:加快推进工业APP发展,培育创新生态体系

    随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加快,APP正逐步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快速渗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认为,在新一轮的产业智能化趋势中,发展工业APP是推动工业技术软件化,通过激活工业数据和知识资源,赋能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该大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长沙市人民政府、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共同主办,Amazon Web Services与YBL云部落协办。

    我国工业APP的发展正处于由点及面、规模突破的窗口期,良好的工业APP开发生态不仅能够促进工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工业APP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提高工业APP发展质量水平,还能够形成APP应用与工业用户之间相互促进、双向迭代的良性闭环,“我国工业APP的发展已经起步,很多企业围绕研发设计、设备管理、质量优化、能耗优化等方面已经推出了不少工业APP应用,下一步要重点培育工业APP的创新生态”,余晓晖表示。

    相比消费级APP,工业APP的开发难度更大。工业APP所应用的工业行业和细分场景复杂,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也不尽相同,工业APP的设计、开发、测试等一系列过程都需要依照具体情况开展,同时工业APP对开发人员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开发人员既要熟悉软件开发、数据建模,同时还要对工业知识具有较深的理解。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制造企业普遍存在设备联网率低、数据采集困难、协议无法互联互通等问题,难以为开发者提供有效的数据资源支持。APP开发团队也大都来自工业企业内部,规模偏小而且分散、孤立。因此,余晓晖认为,工业APP创新要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协同开展,通过平台为工业APP提供数据、模型和功能组件方面的支持,降低开发门槛,同时不断完善金融资本环境,为工业APP开发者提供资源支持和市场激励。

    工业APP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工业APP。因此,繁荣国内工业APP市场已迫在眉睫。今年,我国颁布了《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分省、市、地方和龙头企业也正在探索发展工业APP,并通过举办开发者创业创新大赛等,营造鼓励工业APP“双创”的行业氛围。

    目前,“根云杯”全国首届工业APP百万大奖赛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大赛依托“根云”平台所连接的45万台工业设备,为开发者提供五年的实时工况数据及设备维修服务数据,并提供高质量的云资源共享,减轻开发者的负担,参赛作品的版权将为开发者所有。此外,大赛主办方还将为优秀的工业APP提供品牌推广、营销资源、融资渠道等支持,并推荐参与工信部工业APP示范项目。

    本次大赛还汇聚了工业APP领域众多的权威人士担任专家导师,为开发者提供技术指导,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总工程师夏刚、AWS首席云计算技术顾问费良宏以及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刘震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根云杯”工业APP百万大奖今日终揭晓

谁将独占鳌头赢取百万头奖?“根云杯”颁奖典礼即将揭晓

百万大奖将花落谁家?“根云杯”工业APP大奖赛决赛即将火热开启

根云杯8强 | 上线当天就突破300万销量的工业APP

根云杯8强 | 策维软件:非标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的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