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剧透 | 天泽智云智慧厂务能源管理系统(FMCS)亮相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剧透 | 天泽智云智慧厂务能源管理系统(FMCS)亮相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9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西岸举办。

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将集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并从基础科研、行业解决方案到沉浸式体验和场景化展示,让观众深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

届时,天泽智云与某光电厂合作、结合智能算法与厂务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开发的智慧厂务能源管理系统(FMCS)将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展厅进行展出,欢迎参观。今天,我们先来剧透一波。

FMCS - Facility Monitoring Control System,中文全称为厂务监控系统,用于监控、记录厂区内特定的、有危害的、影响制程状态或系统资料,以便于及时解决分析问题。这里的Facility泛指工厂里除了生产机台以外的所有设施,包含供应水电气的设备(如冰机、空压机、变电站等),废水废气处理排放,公共设施等等。

目前的厂务系统(FMCS)状态

目前厂务系统的调控方式为:

  • 通过SCADA系统收集设备的实时数据,呈现在中控室的电脑屏幕上;

  • 值班人员定时查看空压机的各项参数,主要关注氮气补充开启的次数和空压机的出口压力、进气阀开度、冰机的负载百分比;

  • 依靠经验发现一些事件(例如氮气开启次数过多,容调机开口阀到65%以下);

  • 打电话通知现场操作人员或者自己跑去设备现场进行启停操作。

主要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 依靠人去观察不够及时,会造成浪费或设备损坏

  • 人的经验未必对,调控策略可能过时

鉴于此,天泽智云与某光电厂合作,将智能算法与厂务系统的大数据分析相结合,为厂务系统中的能耗管理、设备维护、环保、消防安全、供电装备等系统提供节能、增效、降本、减劳的价值提升。

天泽智云提出的能效管理与优化方案

根据该厂务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空压机和冰机的耗电量占全厂厂务系统的60%以上,是用电大户,可节省的空间最大,所以我们首先针对冰机和空压机提出了能效管理和优化方案。

这套优化方案的核心在于利用智能算法对厂务系统的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再将分析预测出的结果反馈到操作人员来控制。具体而言:

  • 根据外气温度焓值和制程数据预测未来的制冷量需求;

  • 根据生产排程和维保计划以及投产计划来预测未来的空压机用气量;

  • 之后通过成本计算模型和启停优化排程,优化冰机和空压机的启停安排;

  • 当需要启停空压机/冰机时,会在页面上报警显示,并同时发送信息到值班人员的手机上,督促操作人员进行启停操作。

此外我们还会监测冰机和空压机的能效,在能效降低造成的损失和保养以及更换耗材的成本之间做一个比较,找到最优的维护保养的时间点,作出提醒。

智能FMCS成效

通过优化,把依靠人的观察和经验调节变为系统智能建议调节;把滞后的应激式调节变为提前的预测性调节;把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变为实时监测设备状态,预测性维护报警。

核算去年一年的历史数据,比较优化前后的成本,计算出可达到的经济效益为:

  • 10台1500HP的空压机,能耗成本节省:>350万元/年

  • 12台1360RT的冰机,能耗成本节省:>50万元/年

Tips:以上系统不仅可应用于制造业的工厂,也可以推广到有用到通风、空调、HVAC系统的地方,如地铁、机场、商场、医院、学校等。

欢迎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和天泽智云技术专家,面对面沟通更多智慧厂务能源管理系统(FMCS)的智能算法、技术架构等问题。

详细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 2555号·西岸艺术中心·油罐艺术公园Lobby区域·富士康科技集团展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骏业日新 大展宏图 | 天泽智云上海分公司成长记

在智能化落地过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工业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分享

基于GenPro的工业智能建模案例分享

工业智能为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天泽智云与您相约RT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