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深入用户,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深入用户,在探索中不断前行

——— ——gongkong®访福州富昌维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称林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国产品牌不断崛起,诸多拥有自主研发技术的企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口碑和用户的信任,对于新阶段的发展有了更多思考。

2018工博会期间,gongkong®有幸采访了福州富昌维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后以“维控”简称)副总经理丁称林,他带我们走进维控,介绍了本次参展的重点展品,分享了维控的发展之道。

明确定位,扬长避短

维控本次参展主要展示了几类核心产品,包括传统优势产品人机界面和PLC、融入不同模块的控制方案、集成机器视觉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以及工业物联网四个方面。丁称林表示:“相对上届展会,维控本次参展的展品在原有基础上更加丰富和优化,充分向用户展示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维控在产品方面的研发投入和进步。”

在运动控制的系统方案中,维控自主研发了WPPS系统,使得运动控制的客户从“PC+运动控制器”转向“HMI+PLC”成为可能,HMI通过WPPS可以实现在线编程,极大提高了用户的工作效率,降低了控制方面的成本,编程和操纵的快捷性又可以得到提升。还有一个亮点是,这套系统可以和维控研发的机器视觉产品结合起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人工干预。

而在工业物联网方案中,维控也做出了进一步优化,本次展示的维控慧网物联系统方案中,V-BOX物联网盒子能够支持大部分的PLC协议,而云平台中的云组态功能也正式发布,用户能够通过维控慧网物联系统轻松实现设备与MES、ERP等信息系统的联通,此外,支持邮件、微信推送报警信息也能够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设备管理效率。

从展台情况来看,维控本次参展依旧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关注。丁称林表示:“维控能够收获众多用户的好评,与我们立足用户需求,深入用户现场是分不开的。”诚然,从本次采访中也能看出,无论是聊产品还是讲战略,丁称林始终将“用户”挂在嘴边,他认为,脱离用户群体来讲是没有意义的。

立足用户,维控有着自己清晰的定位。丁称林指出:“在当前发展状况下,维控将市场主要定位在中小型设备制造商。”这类用户群体广泛,规模不大,对于新技术的了解以及可控成本都有限,然而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以及新技术的涌现,中小型设备制造商转型迫切,这不仅为维控这样的企业送来机遇,也成为中国制造业进一步升级的关键。

通过洞察市场,维控将用户需求落实到设备的研发投入上。丁称林表示:“维控做人机界面起家,目前在HMI和PLC领域已经获得了较好的口碑,因此在这一方面我们会进一步巩固,在新兴技术领域我们也会相应地投入精力,步步为营。”根据用户需求的转变,维控将物联网技术及更多模块化功能集成到传统的控制系统当中,让维控的用户能够更加快捷地进入信息化的快车道,从而进一步巩固了维控在这一领域的优势,也为后续创新产品的推广铺路。

面向未来,勇于探索

丁称林指出:“得益于中国制造的整体发展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维控近年来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了较为显著的发展,这从本次工博会的参展企业也不难看出,国产品牌占比明显增大,这也使得我们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立足中小型机械制造商,他认为:“物联网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尤其是轻工机械领域,目前还处于培育期,尚未成熟,但市场前景广阔。”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用户来说,物联网对于现有设备使用的影响并不大,部署起来复杂且成本高昂,“锦上添花”的意味更多一些,然而随着大背景的变化,企业布局者的眼光逐渐长远,这一情况正在改变,相信对于维控来说,也是不远的“春天”。

尽管对于市场乐观,在谈及战略时,丁称林则显得更加谨慎务实, 他表示:“目前,维控还是在自身能力和优势的基础上,结合用户需求不断探索智能制造的道路,对于较为先进的领域还是持观望和谨慎发展的态度。”

落实到具体战略,维控将继续保持核心业务即人机界面和PLC的优势地位,不断完善优化;在机器视觉领域不断加码,积极推广机器视觉与运动控制结合的方案应用,立志成为工业自动化整体方案的供应商;伺服驱动作为核心产品自然也在维控的发展规划内,目前已经有所投入;最后,工业物联网依旧是核心发展领域,据丁称林透露,目前这一领域也是投入最大的,但他表示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面向未来发展,维控更倾向于稳扎稳打,“三年内,我们将努力实现工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一目标,致力于为中小型设备制造商提供切实可行、降本增效的整体解决方案。”此外,在行业方面,维控也将细化布局,深入到几个细分行业中,有力拓展业务覆盖。

结语:

从本次采访中,工控小编更多地感受到了国内企业的格局,以及对于制造新常态的思考,相对于国外的大品牌,国内品牌显得更“接地气”,也正是这样深入用户的思维方式,为他们自身谋得出路,也为中国制造增添动力。(文/gongkong刘婷)

关于维控

福州富昌维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自动化领域产品研究、开发与销售的高科技公司,其主要产品线为:工业人机界面、嵌入式工业平板电脑、通用型PLC、基于PLC技术基础的运动控制WPPS系统,工业物联网等,以及即将面市的机器视觉、伺服驱动产品。维控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配套、冶金、化工、石油等行业,目前已取得多项软硬件知识产权,产品远销全球。经过十余年的拼搏和发展,维控形成了完备的自主研发体系、生产体系和销售体系,所有产品均以自主研发技术为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富昌维控电子:如何用物联网方式进行PLC远程穿透

新品|维控LX5V系列PLC,标配8轴高速计数器,就是快!

维控VD2:非同凡“响”、极速运行!

维控:新品首推 | 这款高性价比的PLC,你值得拥有!

维控ig物联网HMI崭新亮相,远程运维,轻松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