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8CIIF回顾 媒体关注 | 哈工智能总经理乔徽:抓住时代机遇,我国智能制造定能迎头赶上

2018CIIF回顾 媒体关注 | 哈工智能总经理乔徽:抓住时代机遇,我国智能制造定能迎头赶上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精彩内容

9月19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智能”,股票代码:000584.SZ)携51ROBOT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车身轻量化解决方案及机器人非标应用自动化解决方案三条产品主线参展,引来众多关注。在展会上,哈工智能副董事长、总经理乔徽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智能制造企业抓住时代机遇,一定会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图:哈工智能副董事长、总经理乔徽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提供时代机遇

2015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乔徽认为,相较德国“工业4.0”,两个战略在战略思想、基础条件,以及出发点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具体而言,在战略思想上,“中国制造2025”强调在现有的工业制造水平和技术上,通过“互联网+”这种工具的应用,实现结构的变化和产量的增加,而“工业4.0” 更加关注工业生产方式的“质的变化”;基础条件方面,我国应用型的研究领域较强,理论基础研究较薄弱,并缺乏制定国际化行业标准的经验和条件。

此外,“中国制造2025”发起主要动机在于我国劳动力工资开始提高,劳动力规模方面也出现大幅度波动。相反地,欧洲的劳动力成本一直很高,但人力来源相对稳定。

乔徽认为,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或是德国“工业4.0”,在给企业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方面,提高制造业的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取代简单重复的劳动力、与人类协同工作、甚至定制化智能生产等绝非易事。另一方面,这个时代也带给我们大力发展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装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缩小与德国等发达国家技术差距等重要机遇。

譬如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能够提升制造效率、品质、降低成本,还能够完成传统制造业无法实现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无法形成的高度灵活、个性化、网络化产业链,并且使企业的社会资源实现共享。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最新发布的《2018年世界机器人报告》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7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高达13.8万台,占比超过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58%。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预计将超过15万台,市场规模将达到62.3亿美金。

乔徽表示,“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说明市场仍未饱和,市场潜力仍待挖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进口工业机器人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数据显示,2017年进口工业机器人在华销售量超过10万台,同比增长72%,相比之下,国产机器人的销量增速为29.8%,市占率反而从2016年的32.7%降至26.8%。

为何产生这一差距?对此,乔徽认为,国内工业机器人与进口工业机器人有差距是必然的,因为我国本身的工业化基础比较差,本身的应用基础比较差,发展的时间也相对较短。 “不是通过一个企业就可以把工业机器人,做得和国外领先水平一样,你的材料、精密机床就比国外差,加工出来的产品也就比国外差。”乔徽说,“但是,国内各大科研院所、无数的行业专家、包括哈工智能在内的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都在努力,开发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抓住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机遇,我们一定会迎头赶上。”

中国智能制造企业加速崛起

值得庆幸的是,在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以哈工智能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加速成长起来。

2017年5月,哈工智能的前身友利控股完成了对国内汽车制造自动化装备领域企业天津福臻的全资收购。由此,公司迈出了由传统产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转型的步伐。自此,哈工智能秉承内生式发展与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策略,在智能制造领域持续加码布局。

通过内生式发展,哈工智能实现了在多个具有较好盈利能力的业务领域的布局。哈工智能还出资设立了上海我耀机器人有限公司作为“51ROBOT”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主要运营载体。

同时,哈工智能也没有停止外延式并购的步伐,包括战略合作、战略入股、收购一些相关领域高成长性的企业等。公司与KUKA、ABB、安川等四大机器人厂家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与现代重工牵手就中国的机器人业务合作进行探讨等举措都对拓展智能制造战略版图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哈工智能的智能制造业务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两个子板块,并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业务领域的前期研发和技术储备,积极推进公司战略规划的落实。

事实证明,哈工智能转型智能制造已卓有成效。根据哈工智能发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哈工智能实现营业收入11.93亿元,同比增长110.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518.87万元,同比增长64.07%。

作为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透露出国家对抢占下一代机器人国际制高点的强烈期盼。《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要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建立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发展智能装备,实现智能生产。工业机器人则是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装备,其应用程度是一个国家工业自动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这是时代赋予企业的使命与荣光,身为其中一员,哈工智能责无旁贷。一直以来,哈工智能都坚守着‘通过做优、做强、做大哈工智能,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为中国智能制造奋勇担当’的定位。未来也依然是如此。”乔徽如是说道。

对于未来公司业务的具体规划,乔徽表示,哈工智能将从优化产业整体布局着眼,通过上市公司内生式发展继续布局各类具有较好盈利能力的业务,同时寻求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战略入股、收购一些相关领域高成长性的企业,落实公司的发展战略,提高公司相关业务的盈利能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双喜临门!哈工智能荣获“品牌影响力企业奖”、“优秀产品奖”!

哈工智能:加码新能源汽车和医疗机器人,深度拓展AI应用领域

哈工现代,绿色工业4.0先行者,定位国产机器人新优势

51Cloud:以5G+AI+云平台服务,构建“融合”新生态

以“AI+ROBOT”为核心发展理念,哈工智能构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