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走近博众 | 品质守护者联盟,安排!!

走近博众 | 品质守护者联盟,安排!!

   现在在马路上,我们看到最多的,除了人之外,应该就是汽车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质量之于任何产品,意义相当于生命线,质量攸关驾乘者的人身安全,所以无论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都格外重视。因此,汽车行业有属于自己的标准程序,就是PPAP。

   2018年,博众首个电动车智能充换电站项目在上海工博会亮相。它的稳定运行,离不开工程师们的心血与努力,也离不开监控品质的博众品质中心团队,正是在这个项目中,品质中心团队排除万难,同步上新PPAP。

什么是PPAP

   PPAP,全文Production part approval process.生产件批准程序。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发起的提供给供应商在开发新产品时使用的一种机构化的方法,是项目管理的好工具,是防错技术的一种,也是TS16949的五大工具中的一种。

   简单来说,PPAP就好像一份Checklist,提醒客户和供应商,大家该围绕一个新的零部件开发该做什么事,框了一个范围给大家。

通过PPAP

   PPAP对设计、生产、材料、外观、尺寸、功能、流程、计划、测试、样板、工具、文件、记录、客户特别要求等都有非常严格的量化要求,多达几百条,任何不符合要求的检测结果都是不可接受的。若想获得例外或偏离PPAP要求,必须事先得到顾客产品批准部门的临时批准。

   但博众人是从不惧怕挑战的,对新事物的到来总是兴趣浓厚。品质中心当初授命品质工程师纪晓宇“铁肩担责任”,联合工程、业务、生产运营等相应部门,其启动PPAP项目的决心是果敢坚决的。

   纪晓宇说,为了让相关人员进一步了解PPAP,由品质中心主导,他主讲的相关培训进行了两场,共一百多人员参加。通过培训,大家都深刻认识到质量事故的严重性和严格按照流程制造产品的重要性。因此,在后期执行过程中,相关部门都非常理解和支持。

   博众人对新事物新技术的学习热情和态度都是非常积极和主动的,但PPAP如此高标准多要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是不是十分艰难?

   答案是肯定的,晓宇说,这个项目确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但这是正常过程,高峰的翻越总是比原地踏步难,但往往正是艰难的事情才能让人成长。各博众小组和NIO团队组成审核团队,对敏华和平谦的两个厂区的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工作流程等检查,找出关键问题点,并对问题点进行解释和计划后续纠偏。最后,NIO列出了约150项审核问题点,并限定我们对审核出来的问题分阶段完成。我们确实经历了种种解决问题的痛苦过程,但这对博众整体的管理和品质提升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不必问辛劳与坎坷,只要问实现了什么样的目标,创造了什么样的价值。在各部门的协同下,项目组最终通过PPAP审核,并进入到量产阶段。

好的东西要推而广之

   PPAP作为一种实用技术工具,其目的是在第一批产品发运前,通过产品批准程序的手段,验证由设计、生产工装和过程制造出来的产品符合客户的所有要求,对产品的品质有很大的保障作用。目前虽属汽车行业的要求,但其中很多关键点完全可以借用到其他行业,特别是在对设备的要求一致或更高要求的情况下。 品质中心决定在以后的品质管理项目中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运用PPAP,将PPAP及其对品质的敬畏保障精神推而广之。

后记

   每一次“求是”预示着新的领悟;每一次“创新”暴露了成长的渴望;每一次“开拓”是大胆的尝试;每一次“进取”是奋进的宣告。对产品品质的精益求精是博众品质中心的工作动力与目标,让我们为这群品质守护者点赞!!

(品质中心团队合影)

原文提供:施红翠

编辑/排版:沈丽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博众荣获恰佩克2018年度技术创新奖

颠覆传统房地产 | 机器人+房地产=智能社区新模式

走近博众 | 郑州售后版《士兵突击》

重庆合川区区委书记李应兰一行赴博众调研

博众机器人与初见书房签署技术合作协议 首家初见未来书店将落户常熟新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