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探索“关灯工厂”的奥秘 | 未来工业智能峰会倒计时

探索“关灯工厂”的奥秘 | 未来工业智能峰会倒计时

无人、熄灯状态、机器自主工作,这是富士康位于深圳的“关灯工厂”,也是入选“制造业灯塔工厂”网络七名新成员、全球最聪明的16个制造场域之一。

“灯塔工厂”概况

2019年初,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入选制造业“灯塔工厂”的七名新成员,富士康“关灯工厂”作为唯一入选的亚洲民营制造企业跻身其中。

“灯塔工厂”指的是那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表示,这些“灯塔工厂”均选自由全球1000家制造商构成的初始清单,主要评判标准是制造商在运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提高经济和运营效益方面取得的成就。

图源:鸿桥公众号

富士康“关灯工厂”以车间熄灯作业为特征,生产活动全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生产第一线配有机器人而无需配备工人,用智能手机就可实现对工厂动态的管理。

在注重优先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前提下,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

这家专门生产智能手机等电气设备组件的工厂采用全自动化制造流程,配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型设备自动优化系统、智能自我维护系统和智能生产实时状态监控系统。

——世界经济论坛

探索“灯塔工厂”本质  

“关灯工厂不是无人工厂,是无忧工厂,是把工作放到前端,到前面去做决策;同时,改变人力结构,从传统的以人为中心,变成以数据为中心的管理,这才是关灯工厂的意义。”工业富联副董事长李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灯工厂”把工人从传统制造业的流水线上解放出来,让物和机器设备之间彼此沟通,机器人不需要光线,运用讯号处理就能处理搬运、储存甚至传送工作物件。

通过把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到自动化技术中:

实现了自动化到智能化的转型;

实现了智能自我维护;

实现了智能生产实时状态监控与预警;

最终实现了与自动化闭环连接,实现“关灯工厂”最后关键的一环。

解密“灯塔工厂”场景  

数控机床铣削加工过程中,刀具磨耗程度是影响模具成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以往预测其磨损、破损、断刀等状态,通常需要依靠人的观察和专家经验。

但这在实际应用中存在两大痛点:设备发生故障时间无法预测、生产加工过程刀具磨损状态不透明,从而导致更换过早造成浪费,或者更换过晚可能引起停机造成更大损失。据相关统计表明,由于刀具失效引起数控机床停机的时间总数占故障停机时间的20%-30%。

为解决以上问题,天泽智云为富士康打造“无忧刀具”解决方案,对多源数据进行融合同步,结合智能的分析算法进行特征提取,主轴健康预诊,刀具健康度评估、剩余寿命预测以及寿命终止警报,为CNC机床提供刀具寿命预测及主轴在线监测与预警系统。

经评估,该系统可降低60%的意外停机,减少50%监控机台状态所需的劳动力,质量缺陷率从6‰降至3‰,节约16%的成本。

3月13日,“无忧刀具”等多个工业智能实践案例及产品,将在2019未来工业智能峰会上亮相,期待您的莅临!扫描下方二维码,注册参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骏业日新 大展宏图 | 天泽智云上海分公司成长记

在智能化落地过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工业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分享

基于GenPro的工业智能建模案例分享

工业智能为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天泽智云与您相约RT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