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投票活动 | 选出你最中意的烹饪机器人!文末留言有奖

投票活动 | 选出你最中意的烹饪机器人!文末留言有奖

1.webp.jpg

富士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联手西安交通大学食品装备学院一起举办了首届“富士电机杯“烹饪机器人大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能动、电气、化工、医学等多个专业的本科及研究生参与了比赛。通过初赛答辩环节之后,根据实用创新性,产品应用前景,市场定位分析,方案可实现性等方面,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机械、仪器、食品等领域的五位专家选出四组参赛队伍进入复赛的实物搭建环节。另外,从七月到十二月,九组优秀队伍(包括进入复赛的四组)将共同角逐最具人气设计奖。

该奖项主要是鼓励发挥创新想法的参赛队伍,不论是行业专业人士,或是非专业人士,只要您觉得设计够有创意,够有市场潜力,就来参与投票吧!我们根据最后的票数结果,将最具人气设计奖颁发给获得最多票数的队伍。

接下来,就来看看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们的”奇思妙想“投出您宝贵的一票吧!~

第一组 煎饼果子机器人

指导老师:马登龙;张璐薇

组员:赵毅鑫;周颖纾;李昊城;李佳昕

2.webp.jpg

~ 设计理念 ~

煎饼果子是一种便携的美食,在学校周边、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设置煎饼果子售卖摊位,能够方便群众享用美味的煎饼果子。我们旨在设计一台能够用现有的原材料,制作口味多样的煎饼果子“机器人”,它可以为食用者提供多种选择,如是否放葱花、香菜,辣椒放入的多少,加哪种辅料(如火腿、鸡柳)。我们按照煎饼果子的制作工序,设计了多个机构,如铺平铲、打蛋机构、放料机构等。

~ 应用前景 ~

可以取代人工,降低煎饼果子店铺或流动摊位的人力成本。还可添加wifi通讯,实现用手机控制,后续也可以开发相应的点餐APP。可以进一步升级为自动生产柜,布置在学校周边、商场等人口密集的场所。

第二组 家居智能烹饪机

指导老师:张璐薇

组员:毛维高;杨浩;傅亚敏

3.webp.jpg

~ 设计理念 ~

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在烹饪机器上,实现网络化、智能化,采用模块化设计、通过在线方式实现对烹饪机器的实时掌控,为用户提供方便的健康的家居美食,可实现煎炒烹炸煮等多种烹饪方式,并提供健康饮食推荐、精准保护用户营养均衡等功能。改善已有的家居烹饪机普遍存在智能化不足、售价高昂等问题,解决其不能控制原料、调料等问题。本项目以网络的综合化、食品健康保护的智能化、功能的多样化为目标,致力于保障用户的饮食健康。

~ 应用场景 ~

针对消费者快速安全美味健康食品制作以及经济性的需求,开发可以实现煎炒烹炸煮等多种烹饪方式的智能互联网食品制作设备终端,方便消费者在家居环境快速制作安全放心的美食。

第三组 “中华小当家”烹饪机

组员:徐明宇;方颜;张航;毛震

4.webp.jpg

 ~ 设计理念 ~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由于生活和工作压力往往不能顾及平日的一日三餐,“外卖”这一行业的诞生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是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当今热门话题。因此,我们设计一款烹饪机器人,集电饭煲、炒锅、锅铲、电磁炉为一体,节约空间,还可以节省时间、便利生活,更重要的是保证食品安全,吃得放心。

 ~ 应用前景 ~ 

现在社会的年轻人面临社会巨大压力,没有时间做饭,对饮食安全、食品营养等方面也不注意,因此设计出此款烹饪机器人,工作繁忙的都市年轻人提供安全、快捷的食物。

第四组

基于交互服务的蛋糕个性化定制机器人

指导老师:肖鸿

组员:李隆昌;赵健壮;刘玉祥;胡启航;韩伟

5.webp.jpg

 ~ 设计理念 ~ 

▶ 立足于蛋糕制作行业,解决智能化程度低,可定制化程度低和生产效率低等问题。

▶ 采用交互界面,实现从手绘输入到蛋糕图案复现的功能,满足人机交互能力。

▶ 完成蛋糕在线制作的实时监控和修改完善。增加个人制作蛋糕的乐趣。

 ~ 应用前景 ~ 

◆ 提高机械化程度与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 体积小巧美观,可家用可商用,应用价值高。

◆ 再现用户个人想法,提高个性定制服务。

◆ 云端在线服务,通过互联网完成订单,增加便利,拓宽销售途径。

第五组

Cateringrobot 餐饮机器人

组员:胡嘉豪;张晟祎;宁前雄;杨获任

6.webp.jpg

 ~ 设计理念 ~ 

设计出一款以时尚餐饮运营为目的的烹饪机器人,能够实现特定菜品的开放式制作,并且具有能够实现口味个性化、制作智能化以及炫酷外形的特点,以及可以科学安排做菜模块次序,从而实现节约时间,具备商业化运营的价值。到最后实现以烹饪机器人为核心卖点的机器人餐厅的运营模式。

 ~ 应用前景 ~ 

作为一种商业模式进行运营,并且内部模块可任意调动。科技、美感设计的特点可以吸引更多的盈利以及客流,同时由于自动化设计,店主能够在更少的精力投入下更好的管理。打造成城市名片,吸引更多的游客。

第六组 智能炒菜机器人厨师

指导老师:张庆

组员:尹帅;朱成豪;蒋婷婷;段楠

7.webp.jpg

 ~ 设计理念 ~ 

采用合理的机械结构。通过送料模块(炒菜时控制电机投原料顺序。电机和料盒间安装力传感器,根据原料的重量个性添加佐料)▶ 换工具模块(所有的工具末端相同和机械手前端配合。一个机械手可实现多种功能)▶ 翻炒取菜模块(翻炒取菜模块包括颠锅电机与丝杠。丝杠将锅传动到菜盘旁,通过电机大角度倾斜动作将菜品倒入盘子)▶ 利用Kinect采集专业厨师动作并应用于机械臂运动控制;一键式人机交互界面,只需一键就可实现不同菜肴烹饪。

 ~ 应用前景 ~ 

该机器人可以实现多道菜肴的烹饪工作,用户只需要简单的一键式操作即可实现烹饪过程,烹饪过程模仿专业厨师,机器人价格便宜,应用前景好,应用场所较多,可应用到家庭、餐馆、食堂等场所。

第七组

面馆助手—智能自动煮面机器人

组员:卢锋;雷子豪 ;李诗桐 ;卢昆银

8.webp.jpg

 ~ 设计理念 ~ 

市场上煮面行业成熟的设备多为燃气锅炉或者电发热锅炉,部分加入了温控装置,加热过程快速便捷,但是煮面的时候还是需要人在操作,其主要研究的是如何节能,但不能实现智能化与自动工化。因此,需要一种智能化煮面机器人,不仅能够实现自动化煮面流程,而且有很大的实用性与可投入生产性。本小组拟设计了一款全自动智能煮面机器人,它不仅兼具现阶段煮面炉加热快捷方便的特点,而且可以代替人完成下面、煮面、起锅的操作,解放劳动者双手,节约人力成本,改善厨师的工作条件。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目标。

 ~ 应用前景 ~ 

该煮面机器人省去了人工煮面的操作,节约了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且自动煮面,可将煮锅放置在离人较远甚至是较为密闭的空间,热蒸汽不直接与人接触,改善了面馆的环境和工人的工作条件。并且烹煮的食物可多元化,迎合了市场的需要。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第八组 智能炸鸡机器人

指导老师:施虎

组员:李晨景;李家杰;林建松;王春杰;江春平

9.webp.jpg

 ~ 设计理念 ~ 

全自动的炸鸡生产线,将工作人员从恶劣的油烟环境中解放。小程序点餐,根据下单的口味选用不同的控制程序,满足每个人的要求。将不同类别的炸鸡材料放到下料机构的不同轨道上,自动输送订购数量的对应物品,旋转炸锅可同时炸多个不同订单,单独控制每个炸锅的油炸时间。到预定时间后由取料漏勺旋转取出,自动送出香喷喷的美食并自动切块。整个过程中人员只需要每隔很久时间在送料带上摆放物品,人工成本低,其余全自动控制,炸鸡效率高与食品质量好。

 ~ 应用前景 ~ 

炸鸡是广受年轻人追捧的一种美食,相关食物销量很大,购买者也很多。本机器人产品结构小巧,且能针对各种食物口味的订制,并降低了店家的人工成本,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广泛应用于炸鸡店、家庭、便利店、餐馆酒店,应用前景很广。

第九组

基于Unity的多功能烹饪机器人仿真系统

组员:张振洋;葛临风

10.webp.jpg

 ~ 设计理念 ~ 

理想的烹饪机器人应该是面向多种烹饪需求,具有自主功能的智能化机器人。这就需要机器人具有多个功能模块,且多个功能模块之间需要协同配合。针对此问题,本设计将烹饪机器人的功能分为空间内自主移动、多自由度姿态调整、多烹饪需求功能、全功能耦合四部分。并针对空间内自主移动以及多自由度姿态调整进行相关开发。基于Unity3D初步开发了多功能烹饪机器人仿真系统,系统中机器人可在空间环境内自主寻找路径并移动,通过目标位置的空间信息,自主调整姿态实现夹持等功能。为后续烹饪机器人的整流程开发提供了一些准备工作。

 ~ 应用前景 ~ 

目前市场上烹饪机器人自由度较低,大多只具有单种功能。完全自主化的烹饪机器人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本设计基于Unity3D初步开发的多功能烹饪机器人仿真系统,目前具有自主寻找路径与调姿功能,且后续可做进一步开发,逐步完善功能,从而实现完全自主化的烹饪机器人的仿真平台开发。

~互动活动~

留言区写下你的投票理由~

我们将精选留言,获得点赞数最多的前十位将送出我们富士电机中国精美礼品一份!

☟ ☟ ☟ ☟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富士电机荣获“2022年度运动控制领域用户满意品牌”奖项

你真的选对断路器了吗?

无碳社会,我们在建设

展会回顾 |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

【断路器基础篇】短路和短路接地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