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免费新品试用】“百毒不侵”的pH电极,重装上阵!

【免费新品试用】“百毒不侵”的pH电极,重装上阵!

唐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直言敢谏的魏征病死了。唐太宗很难过,他流着眼泪说: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pH分析仪之过程控制,可谓是“”、是“”、是“”,可以正工艺知风险明效益。因此,现代化生产工艺对于精确测量pH至关重要。

  ■   pH测量方法

测量pH值的测量工具,需要对溶液中决定pH值的H+敏感(图1:E3);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是对氢离子敏感的玻璃pH测量电极,通过电势差E4(图1)反应溶液中H+的活度。

但是,仅单独通过观察H+敏感电极的电位无法提供完整准确的信息。因此还需要一支参比电极,该参比传感器为pH传感器提供参比信号或电位,计算这两支电极之间的差值,确定被测溶液的pH值。

 2.png

图1:pH复合电极的关键部位

  • E1 参比导出系统的电位

  • E2 隔膜或扩散电位

  • E3 与pH相关的电位(外层敏感膜)

  • E4 玻璃膜不对称电位

  • E5 与pH相关的电位(内表面电位)

  • E6 内参比导出线电位

  ■  参比电极要求

参比电极必须对溶液中氢离子活度无响应,具有已知和恒定的电极电位。

参比电极种类有氢电极、硫酸亚汞电极、甘汞电极和银/氯化银电极等几种。最常用的是银/氯化银(Ag | AgCl | KCl溶液)电极。

参比电极在测量电池中的作用是提供并保持一个固定的参比电势,因此对参比电极的要求是电势稳定重现温度系数小,有电流通过时极化电势小,不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

  ■  困惑:参比中毒

对传统的pH电极而言,过程溶液中的某些离子有时会穿过隔膜孔进入参比腔,与参比液或参比电极元件发生反应,引发暂时或持久性的参比电极损害,导致参比电极中毒

氯碱过程中的测量环境就非常恶劣,非常容易导致传统pH参比电极中毒,特别是电解槽的阳极侧测量点,氯化钠盐水含有游离氯, ClO-等能与参比液中氯化钾反应生成沉淀物(溶解度见表1),这些沉淀物往往沉积在玻璃电极的隔膜上,导致隔膜堵塞造成测量不稳定和漂移;同时,这些离子也能够“逆流而上”,通过隔膜孔扩散至参比电极内,并侵蚀参比系统,导致pH测量值不准确,并缩短传感器使用寿命。

3.png

表1:电解质溶解度

    曙光:“百毒不侵”的参比系统

 4850i pH传感器.png

图2:InPro4850i pH传感器

梅特勒-托利多的InPro4850i pH传感器采用双敏感膜设计。

  • 双模设计工作原理

双敏感膜pH电极与传统型pH电极之间测量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钠参比 (pNa) 系统,参比电极使用对钠离子敏感的玻璃膜,该敏感膜对于过程介质中的钠离子非常敏感,以盐水中的钠离子溶液作为参比。

pNa参比系统(图3)为密封系统、无隔膜,因此氧化剂不会进入电极从而腐蚀参比系统、也不会有参比液和测量溶液的反应。非常适合氯碱过程盐水pH的测量

 双模pH电极结构.png

图3:双膜pH电极结构

  • InPro4850i 传感器独立玻璃膜解析

✔ 第一个玻璃膜是参比电极:采用对钠离子敏感的玻璃膜,由于氯碱电解槽中的钠浓度相对稳定,因此 InPro4850i可使用盐水作为参比。

✔ 第二个玻璃膜是测量电极:对pH值敏感,其测量原理与大多数 pH电极上玻璃膜相同。通过测量两种玻璃膜之间的电位差,可精确测定溶液的pH值。

✔ 特有功能:InPro4850i pH电极可同时测量ORP,侧面设计铂金贴片,提供氯碱工艺中非常重要的ORP测量参数,节省企业购买、安装成本。

钠离子参比系统采用密封设计:没有隔膜,从而避免了传感器堵塞或中毒的可能性,因此无需经常性的清洁与校准。大大延长了电极使用寿命提高了测量精度减少维护成本

 

    智能电极管理系统(ISM)

ISM技术.png 

梅特勒-托利多InPro4850i pH传感器,具有智能电极管理功能。

数字信号,确保100%信号完整性,完全没有电气干扰和信号失真,确保稳定精确测量。

ISM智能传感器管理技术,即插即测,且可通过传感器自身诊断信息进行预防性维护。

免费试用 想免费试用“InPro4850i 双敏感膜pH电极”吗? 点击文末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一键申请免费试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哦。

活动说明:

  • 活动将于10月底结束,仅过程分析设备的用户参与,MT员工、经销商参与无效!

  • 请准确填写您的信息,后续会有专人与您联系试用事宜。

  • 本活动所有解释权归梅特勒-托利多所有。

https://wj.qq.com/s2/4347699/391e/  免费新品.png(扫描二维码申请免费试用~)

公众号动图修改版.gif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RO-“十四五“时期产业升级背景下助力氟硅行业安全生产及过程监控

攻克良率难题:半导体制造中超纯水的管控

反应器中的关键分析助推“十四五”生物智造

双碳背景下过程分析技术助力钢铁厂安全运营及效益提升

电厂用户在直播后,立即做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