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Cat1在风口上飞,鲁邦通Cat1产品来袭

Cat1在风口上飞,鲁邦通Cat1产品来袭

最近物联网行业掀起了猫风,上周工信部发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明确指出推动2G/3G物联网业务迁移转网,建立NB-IoT(窄带物联网)、4G(含LTE-Cat1,即速率类别1的4G网络)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更是把Cat1推到风口上,成了会飞的猪


1.png


 Cat1是喵星人


Cat1是喵星人?作为一名资深的铲屎官,可以明确告诉大家,Cat1不是猫1,也不是可爱的喵星人。那Cat1到底是什么?


2.png


要讲清楚Cat1是什么,还要先简单介绍一下LTE UE-Category,LTE就不解释了,UE(User Equipment)就是用户设备,比如我们的手机,UE-Category代表手机的下载和上传能达到的最高速率。一般情况下,我们手机使用的是Cat4(全称为LTE UE-Category 4),下载最高速率为150.8Mbps,上传最高速率为51Mbps,当然这由手机用的通信芯片决定,有些手机性能差一点,速率可能就没那么高。


3.png


理解了Cat4,Cat1就好理解了。Cat1最大上行速率是5.2Mbps,最大下行速率是10.3Mbps。除了Cat1,其实还有Cat2,Cat3……它们都是Cat1的好兄弟。


Cat-X的值被用来衡量用户终端设备的无线通信性能,通俗地讲,就是用来划分终端速率(等级)的。各个Cat-X “战警”及其“战斗力”——支持速率的对应关系如下:


4.png


上表中的ReleaseX代表是3GPP标准化组织的发布版本,从上表来看,Cat1对于我们手机使用的Cat4,通信能力不在一个等级上。但在众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中,Cat4并不是万能的,比如车联网,Cat4就无法满足,这时就需要高速率、低时延、大带宽的5G大腿了;再如抄表系统等低功耗广域网领域,用户只需系统每天上传1次或几次的数据,这时NB-IoT就是用户的最佳选择。

 

Cat1可以应用在哪些场景?

 

Cat之所以能站在风口上的原因,还在于下图所表达的趋势:在未来物联网成千上万的接入量中,约有30%的业务来自中低速应用场景,而这类场景主要依赖于LTE Cat1和Cat-M(eMTC)。


5.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Cat1可以被广泛应用于可穿戴设备、POS机、电梯监控、物流等场景。其实,Cat1也可以向下兼容NB-IoT的业务,所以在智能停车、共享设备、金融支付、环境管理、公网对讲等等应用场景,也都会有Cat1的身影。


Cat1有哪些优势?


既然能在这么多应用场景中活跃,Cat1究竟有哪些优势?在中低速物联网应用场景中,Cat1、eMTC和NB-IoT,主要的性能对比如下:


6.png


从上表来看,Cat1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1、Cat1与NB-IoT相比,Cat1的通信能力更强。

NB-IoT用来传输小量的数据,且多用在静止状态的场景,如抄表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等,而Cat1不仅可以传输更多的数据,而且抗干扰性更强,同时还支持语音功能。

 

2、Cat1与Cat-M相比,Cat1无需对现网进行投资。

随着3G的退网,Cat1和Cat-M能够承载主要面向语音、中低速率市场,但相比之下,Cat1可以无缝接入现有LTE网络当中,并且信号得以保障,有4G信号的地方就有Cat1。但Cat-M则需要在现网的FDD900或FDD1800上重新规划一段频率资源,基站和核心网都要软件升级。

 

3、Cat1与Cat4相比,Cat1的投资成本更低。

对于中低速蜂窝物联网场景,例如共享单车,移动POS机等,可以用Cat1。Cat1在芯片成本上,经过系统优化后,集成度更高,模组的硬件架构更简单,外围硬件成本更低。


1.jpg

总的来说,Cat1相比NB-IoT、eMTC,具有更强的通信能力,无需对现网进行投资,网络信号有保障,可以承载NB-IoT的部分物联网应用场景;相比LTE Cat4,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部分物联网应用场景也可以由Cat4迁至Cat1。因此,Cat1这个靓仔可谓当之无愧啊。


鲁邦通Cat1产品,千呼万唤始出来!


为了响应工信部《通知》精神,大力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鲁邦通紧跟市场的步伐,潜心专研开发,终于推出一款支持Cat1的产品:R1510。


R1510是一款工业级蜂窝VPN无线路由器,为使用以太网,Wi-Fi和4G/LTE网络(含LTE Cat1)的物联网设备提供高速无线连接,以确保连接的最大稳定性和可靠性。


2.png


鲁邦通R1510工业路由器支持Cat1(可选Cat4),主要有以下等特点:


3.png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喜讯!鲁邦通连续三年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展会资讯 | 鲁邦通邀您相约8月11-13日广州SIAF自动化展

喜讯!鲁邦通成功入选“2020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考虑实施物联网项目?平衡记分卡可以帮到你

【助力“新基建”】鲁邦通助力物联网智慧灯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