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岸基供电系统 | 正泰全产业链开启船岸电气一体化新模式

岸基供电系统 | 正泰全产业链开启船岸电气一体化新模式

看过上一期《 正泰全产业链开启船岸电气一体化新模式》的朋友们,一定都知道,在我国建设船岸电气系统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实现50/60Hz双频供电。

本期“船岸电气一体化”专栏,带大家走进船岸电气一体化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岸基供电系统。

岸基供电系统

岸基供电系统是岸侧向船舶供电的电源系统的简称,它使电力从高压变电站,供应到靠近船舶的连接点(如岸基接电箱),以实现电压等级变换、变频与船舶受电系统不间断供电切换等功能。

 1.jpg

典型岸基供电系统主要由进线开关柜、岸基变频电源、变压器、出线开关柜组成。 

岸基供电系统放置于码头变电站,或以集装箱的型式置于码头前沿,集装箱有固定和可移动两种型式。建设方案应根据港口供电系统、船舶吨级、供电距离、工程投资、联船便利性、码头生产和船舶作业等因素综合考虑。

岸基供电系统依据频率和电压分类如下表所示:

 2.jpg

依据供电电压、系统容量,将船岸电气一体化岸基供电系统分为高压岸基供电系统、低压岸基供电系统、低压小容量岸基供电系统三种类型。适用情况如下表所示:

 3.jpg

我国电力网为 50Hz 工频电制,而国际航运船舶电力系统多为60Hz 的交流电,“变频技术”是船岸电气一体化岸基供电系统中的核心技术。 

为保障靠港船舶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使用岸基电源,岸基供电系统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尤为重要,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岸基供电系统核心技术和岸基供电方案。

变频技术

根据船舶电制、电压等级不同,岸基电源变频技术分为低压变频技术和高压变频技术。

低压变频技术

低压变频技术采用IGBT电压源型低压变频电路,其由整流、中间直流环节、逆变三部分组成。整流部分采用三相桥式整流,中间直流环节为滤波,直流储能和无功功率缓冲,逆变部分采用三相IGBT桥式逆变,以改变调制比来实现输出电压幅值、频率的稳定,输出PWM电压波形,经变频后端的滤波电路,转化为平滑的正弦波,使岸基变频电源输出的电能满足船舶电网的使用需求,结构原理如下图所示:

 4.jpg

高压变频技术

高压变频技术采用 IGBT 串联多电平高压变频器,其由进线开关、移相变压器、低压功率单元组成,每相采用多组低压变频功率单元进行串联。

 

以 6.6kV 输出电压等级,18 个功率单元为例,每相使用 6 个低压功率单元串联,形成 36 脉波整流和 13 电平相电压输出。每相 6 个功率单元串联后相电压最大可达 4140V,线电压可达到 7170V,因此对于 6.6kV 的输出有很大的调节裕度。结构原理如下图所示:

 5.jpg

正泰典型岸基供电系统方案

根据供电电压等级不同,典型岸基供电系统分为低压岸基供电系统和高压岸基供电系统两种。

低压岸基供电系统

低压岸基供电系统采用低压变频技术,主要由输入开关柜、变频电源、隔离变压器、输出开关柜等组成。

 6.jpg

低压岸基供电系统主要特点:

谐波电流影响小采用可控整流方式,降低谐波电流对电网的影响

V/F分离控制V/F分离控制技术,实现电压、频率单独可调

负荷带电切换        配置同期装置,实现靠港船舶的负荷带电切换

实时电压闭环控制       实时电压闭环控制,使船舶获得恒定的电压输出

系统保护功能全全面的系统保护功能,提供短路、过压、过载、欠压、缺相、过热等保护功能

操作便捷        一键启动,自动并网

高压岸基供电系统

高压岸基供电系统采用IGBT串联多电平高压变频器,主要由高压输入开关柜、移相变压器、功率单元柜、正弦滤波单元、隔离变压器、输出开关柜等组成。

 7.jpg

高压岸基供电系统主要特点:

谐波污染小采用移相变压器,降低岸基电源设备对电网的谐波污染

V/F分离控制V/F分离控制技术,实现电压、频率单独可调

负荷带电切换        配置同期装置,实现靠港船舶的负荷带电切换

实时电压闭环控制        实时电压闭环控制,使船舶获得恒定的电压输出

高绝缘性能变压器H级绝缘,可靠性高

多机并联        支持多机并联应用,方便扩容建设

系统保护功能全全面的系统保护功能,提供过电流、过电压、欠压、CPU故障、冷却风机异常等保护功能

操作便捷       一键启动,自动并网

依托核心技术 确保岸基供电系统可靠运行

宁波港船岸电气一体化高压供电项目

设备选用:高压配电柜、高压变频电源、SVG 静态无功装置、船岸电气一体化监测系统等。 

项目成效:有效治理了电源谐波污染,避免了逆功率对岸基变频电源和船侧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保障了船岸电气一体化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太仓正合兴港船岸电气一体化项目

设备选用:整套岸基供电系统、岸基接电箱、本地及远程监测系统等。 

项目成效:具备船岸供电系统同步并网、监控、保护、通信等功能,进行当地和远程监控管理,岸基电源在与船舶电源并网、解列过程中实现无缝切换。 

 8.jpg

正泰基于产业链优势以及在岸基供电系统项目中的设计和运行经验,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岸基供电系统解决方案。 

正泰为船岸电气一体化系统提供高压设备、变压器、变频电源、控制设备和输出开关设备、电缆等软硬件集成服务,使岸基供电系统及设备实现正泰品牌系列化供应,从而具有系统集成度高、上下级匹配性优、维护成本低等特点,使岸基供电系统在兼具功能性及技术先进性的同时,也满足经济性的要求,为靠港船舶提供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岸基电源。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正泰低压智能电器研究院入选2022年度温州市市级及以上企业研究机构绩效考核优秀名单

低压电器龙头正泰电器发布多款产品调价通知解读

真知灼见 技术碰撞 | 2022华东地区电气研讨会盛启

互联创新 不止前行 | 2022诺雅克电气创新峰会圆满落幕

笃行致远,锐意新生,正泰新锐系列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