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什么是压电效应?

什么是压电效应?

压电效应(来自古希腊语“piezein”:按压)表示某一固体在机械应力下产生电荷的特性。作用力改变了固体的微观结构;产生偶极子,在它们之间形成张力。– 也可以反转:通过施加电压,压电(PE)材料可以弹性变形。石英晶体 (SiO2) 是最重要的PE材料之一。

云图片

▲石英晶体(SiO2)由压电(PE)材料组成。受到作用力时,石英晶体的微观结构会发生改变,从而形成电偶极子,电偶极子间进一步产生电压。

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

压电晶体上出现的电荷随施加的力成比例变化,借助电荷放大器可作为测量技术的信号使用。与许多其他PE材料不同,石英不是热电材料,因此耐温度波动的能力较强。– 1950年,Walter P. Kistler为压电信号电荷放大器申请了专利。从而为测量性能出色的传感器的动态和准静态测量操作扫清了障碍。

云图片

▲按照作用力的方向,或石英晶体极轴的相对位置,压电效应的产生分为以下三种情况:正压电效应(与力的方向相同)、逆压电效应(与力的方向相反)或者对角压电效应(如同剪刀效应)。

压电效应的用途

压电效应是PE传感器的基础,用途广泛:包括汽车生产和注塑、医疗技术、航空航天、铁路技术以及生物力学、热声学等领域的工业操作过程。专为应用情况量身定制的PE传感器是过程监控系统的基础,通过相应的数据分析获取最佳的生产结果。

奇石乐Kistler压电传感器的优势

视作用力的方向或相对于晶体极轴的位置而定,PE效应在纵向(力方向)、横向或对角地作为剪切效应出现。允许在机器上安装不同类型的PE压电传感器。– 与应变片相比,PE传感器具有特殊的优势,例如测量范围非常宽、测量路径短、过载保护和出色的长期稳定性 - 有时长达数十年。通过所谓的IEPE传感器可以特别方便地使用压电效应。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光学质量检测:用于批量生产冲压件的新型 KVC 621 SE 紧凑型自动检测系统

温特图尔的智能工厂: 奇石乐购买大面积地产

半导体微课堂 | 化学机械抛光应用

半导体微课堂 | 晶圆针测

冲压工艺监控:奇石乐助力KRAMSKI提高连接器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