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激光衍射为你挑选正确的防晒品

激光衍射为你挑选正确的防晒品

无论素颜还是化妆、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无论刮风还是下雪,一年四季只要出门,就要涂抹防晒霜!所以想要变白最最最重要的就是「防晒」! 几乎身边每个白的透亮的小姐姐,可都是一年365天都在防晒。 防晒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防晒黑,更重要的是防衰老!可见选择选择正确的防晒霜的重要性。

新化妆品的配方旨在研发具有广适性并且安全的产品。为了保证化妆品对人类健康的安全性,欧洲委员会颁布了一项规定,其中包含市场上的每一种产品都必须满足的某些标准。事实上,根据一些初步研究,某些类型的纳米颗粒可能对人体组织和细胞有毒。对化妆品中颗粒大小的研究可以对原料和最终产品进行定性表征。这种特性对于开发新配方是至关重要的,这些新配方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同时,还能展示出极佳的质感和肤感。

许多防晒霜和面霜中含有氧化锌或粒径小于100 nm的二氧化钛颗粒。它吸收紫外线的能力很强,并且其特殊的化学和物理特性可以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因此二氧化钛常被用于各种化妆品中。它也被称为“衰减级”材料,因为使用时可以降低接收到的紫外光的强度。然而,这种衰减程度取决于二氧化钛的粒径,随着粒径的增大,衰减效果会减弱

粒度还会影响产品的质感、肤感、色泽、平滑度、粉体压实度等。防晒霜中二氧化钛的一个主要缺点是强美白效果。因此,添加添加剂如云母粉可以改善皮肤的外观。云母是一种磨成细粉(云母粉)的无毒矿物质。由于它的反射特性,云母经常作为着色剂添加在化妆品中,并留下一定的珍珠光泽。本应用报告使用激光衍射法对二氧化钛粉末样品、两种不同防晒配方和云母粉进行了表征。

 实验设置

使用安东帕PSA 1190 LD对二氧化钛粉末和三种化妆品样品进行表征。每个样品连续测量三次。

  • 2.1 二氧化钛(TiO2)粉末

在湿法模式下,通过在分散过程中使用120 s的声波处理和较短的测量时间(30 s)来测量二氧化钛(TiO2)颜料。采用Mie近似法计算了颗粒的粒度分布。参数设置和方法如表1所示。

1.jpg

表1:湿法模式测量TiO2粉末所用软件设置

 

  • 防晒霜和防晒喷雾

所测的防晒霜是油包水(W/O)乳液,因此,用葵花籽油作载液。为了将所需的油量保持在最低限度并方便清洗过程,安东帕PSA使用了小体积单元(SVU)。完整的仪器设置详见表2。与防晒霜样品相反,太阳喷雾是一种油包水(O/W)乳液,水可以用作分散剂。采用表2中的输入参数和方法设置对样品进行测量。

2.jpg

表2:防晒霜和防晒喷雾样品湿法模式测量的软件设置

 

  • 云母粉

云母样品来自当地一家化妆品供应商。测量是在干法模式下使用文丘里管分散的。仪器设置如表3所示。

3.jpg

表3:用于云母粉干法测量的软件设置

 结果与讨论

  • 二氧化钛粉末

从粉末的粒度分布(图1)可以看出,TiO2粉末样品的粒度是均匀的。小于200 nm的小部分最有可能来自于材料中粉末的粉尘部分。然而,对于制造商和消费者来说,这部分大小分布非常重要,因为这种尺寸的二氧化钛可能对健康造成风险。TiO2样品的体积加权D值和相对标准偏差见表4。

4.jpg

图1:二氧化钛粉末粒度分布的叠加图

 

5.jpg

表4:湿法模式测得的TiO2样品体积加权D值及相对标准偏差

 

  • 防晒霜

图2显示了基于体积的密度分布和累积分布的三次连续测量叠加图。防晒霜含有多种成分。这解释了密度分布的多分散性。主要亲脂性部分以天然油脂和甘油为代表。不同大小的油滴很可能形成了1到100 μm的液滴。

6.jpg

图2:湿法模式下测量的防晒霜:三个连续测量值的叠加累积分布图

 

表5详细介绍了基于体积加权的D值。非常低的相对标准偏差表明测量的优良重复性。

7.jpg

表5:在湿法模式下测量的防晒霜样品的体积加权D值和相对标准偏差

 

样品的D10值为配方的安全性提供了额外的信息。事实上,有10%的颗粒小于0.377 μm,通过累积分布观察,小于100 nm的颗粒小于1.5%。对于该样本,应该考虑小于100 nm的纳米粒子比例是否会造成健康问题。

  • 防晒喷雾

从图3可以看出,与防晒霜样品相比,防晒喷雾样品的粒度分布更窄。推测是由于甘油三酯含量降低,脂肪滴的大小也减小了(见表6)。

8.jpg

图3:湿法模式下防晒喷雾测量:三个连续测量值的累积分布叠加图

 

从累积分布可以看出,小于100 nm的颗粒小于1%。

9.jpg

表6:湿法模式下防晒喷雾样品的体积加权D值及相对标准偏差

 

  • 云母粉

图4显示了干法模式下云母粉样品的粒度分布叠加图。测量结果显示颗粒尺寸分布很窄,在较小的尺寸范围内有一个小的峰,这很可能是闪光粉的粉尘部分。

10.jpg

图4:干法模式下测得的云母粉:连续三次测得的累积分布叠加图

 

与二氧化钛粉末和防晒霜样品相比,云母样品的颗粒尺寸在微米范围内(表7),这不需要严格的评估。

11.jpg

表7:干法模式下测得的云母样品的体积加权D值及相对标准偏差

讨论

化妆品的颗粒大小影响产品的性能和安全性。因此,它是至关重要的表征化妆产品的粒度。

12.jpg

这里显示的结果表明,安东帕PSA在干法和液法模式下,可以测量各种化妆品的粒度分布,如粉末和面霜,并且结果具有可重复性。由于其二合一的概念,安东帕PSA LD型号将湿法和干法分散单元集合在一个仪器内,不需要拆卸分散单元,使其成为化妆品鉴定中的得力助手。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氨水浓度检测解决方案

医用软糖检测解决方案

硝酸浓度测量解决方案

洗手液检测解决方案

用于实时监测制冷剂中油含量的在线 OCR 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