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创四方:为壮大中国传感器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创四方:为壮大中国传感器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福建创四方传感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元兵在公司与同事们讨论业务

“18年前,创四方在北京启动了电量传感器项目的研发,当时,这一市场上国产品牌寥寥无几,整个行业的核心技术被国际巨头企业垄断,它像不可逾越的高山一样阻挡在国产电量传感器的发展之路上,难以撼动。”福建创四方传感器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元兵回首往事,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创四方依然选择了这条充满荆棘、随时可能阵亡的赛道,从零起步,不断学习积累、不断完善,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终于迎来了今天的累累硕果,成为国内首家磁通门传感器的生产商、首家通过汽车级IATF16949-2016体系认证的电量传感器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生产的产品因产品的可靠性和多样性,成功打破了瑞士LEM集团(全球电量传感器的知名制造者,也是电量传感器领域的领导者)的垄断。

2020年8月29日,随着全新生产线开始运转,福建创四方传感器有限公司新能源电量传感器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其生产的电量传感器填补了福建省内电子信息产业元器件类别上的空白,公司拥有的电量传感器技术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

“要把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

“从目前市场来看,我们已经和宁德时代、吉利新能源等优质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能可达百万只以上,产值可以突破亿元大关。”李元兵告诉笔者,创四方公司所生产电流传感器,拥有完全自主核心专有技术,完全可做到进口替代,“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抓在自己手里!”

福建创四方传感器有限公司在重工业领域,针对该领域大电流、宽尺寸等特殊安装要求,开发了大窗口式电流传感器,成功解决了太原重工等企业的选型问题。在漏电检测领域,直流mA级漏电的检测一直是业界的难题,由于直流漏电的存在,对设备及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创四方生产的磁调节式电流传感器能够检测0-10mA的漏电流,成功解决了直流小电流漏电检测问题,与许继、华科等企业在该领域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在光伏行业,由于该产品长期运行在昼夜温差大的区域,传感器受温度变化影响产生的温漂较大,给系统电流测量带来了极大的误差,针对这个问题,创四方传感器团队历时2年,研发出磁通门式电流传感器,解决了传统霍尔对温度敏感的问题,该产品在﹣40℃-105℃温区间可做到几乎没有温漂,精度和响应速度也较传统霍尔有了较大提高,因此,创四方成为国内首家磁通门传感器的生产商。

部分领域打破国际行业垄断

“当前,创四方产品在精度、响应时间、宽带等指标上完全对标瑞士LEM集团,在耐久和EMC防护(电磁兼容防护)性能上,得益于国内良好的电动汽车生态环境及客户关系,经创四方团队精心设计,已经超过LEM。在电动汽车领域成功打破了LEM的垄断。”李元兵介绍说,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有很大的发展,创四方密切关注该领域的发展情况,除加大投入研发力量外,硬件上着手建立可靠性实验室,在环境、机械、电磁等方面投入大量设备,加强产品量产前期的验证工作。为预防产品设计缺陷,降低产品失效率,公司建立了汽车级产品开发流程并通过IATF 16949认证。在与比亚迪、吉利汽车、宁德时代、科陆电子、龙岩新龙马等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尤其在产品可靠性设计及EMC防护方面。

目前,创四方可为电动汽车提供全套的电流测量解决方案。电池管理系统是电动汽车的核心之一,电池管理系统中主要参与电池充放电和剩余电量的估算。在充放电过程中,实时监测充放电电流,防止充放电电流过大,引起电池发热,造成电池损坏,同时根据电流大小系统给出电池组的剩余容量。因此,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流的检测精度要求精确到0.1A,创四方生产的双量程电流传感器将2颗霍尔封装在一个传感器中,针对不同电流开启不同通道,实现对电流的精确测量。同时,该传感器可提供4个可选频带宽带,用户可根据不同的电磁环境进行选择。

创四方团队掌握从芯片设计、产品设计及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开发技术。鉴于传统霍尔多为工业级产品,创四方团队根据汽车实际工作状况及特殊的电磁环境,与微电子企业合作开发了电流传感器专属芯片,提高了产品可靠性。

电控是电动汽车的另一核心,电机控制系统主要监测控制器输出电流情况,将实测电流反馈给控制器,以实现加速、减速等控制。由于不同的系统结构,客户对产品的封装要求不尽相同,创四方可为用户提供5种不同形式的封装产品,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目前,创四方电量传感器已形成覆盖汽车级和工业级的产品类别,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逆变焊机,以及高功率电源、储能电源、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设备、充电桩等众多领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回归桑梓兴业,继续探索前沿技术

image.png

福建创四方传感器有限公司生产场景

福建创四方传感器有限公司位于武夷新区高新技术园区,占地面积12亩,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创四方传感器建成并竣工投产,是我们响应南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回归经济’的具体行动。”李元兵介绍,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公司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和帮助,来自南平市委宣传部的联企干部陈夏与企业一同努力,积极协调工人、物资,克服了雨季停工、资金紧缺、疫情防控等诸多不利影响,加快建设进度,抓紧调试设备,确保如期竣工投产。

“公司十分重视研发创新及人才培养工作。”李元兵说,公司与福州大学合作建立了电磁研究实验室,与武夷学院成立产学研创新基地,加强对前沿技术的研究,为企业发展储备技术。该公司为加强拓展前沿市场与汽车行业接轨,在深圳电动汽车研发基地坪山新区建立了研发中心,借力深圳的创新及资源配套成熟优势,积极发展具备行业领先的前沿生产技术。

在人才培育方面,在南平市人社局的鼓励下,创四方积极培养本地人才队伍。目前,公司拥有多名在电磁领域从业经验超过10年的工程师,同时采用多种激励措施,引进学科专业人才,采用外部培训与内部以老带新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本土成长起来的工程师的培养。

“我们将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驱动力,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并在从芯片设计到模组设计上让创四方传感器形成差异化竞争力,同时加强与大客户的交流合作,推动国产替代国外品牌,促进国产电量传感器的技术进步,为中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创四方人应有的贡献。”李元兵说,未来,公司将向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传感器方向发展升级,并在适当的时候谋划进入资本市场。(邱冬勇)

转载:武夷新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1年度中国智能电动车核心零部件100强榜单重磅发布,创四方集团荣誉登榜!

新品发布丨创四方TAK系列开合式交流电流互感器

砥砺奋进争上游,力攀高峰载誉归

创四方再度荣获“北京百强中小民营企业”荣誉

创四方第十七次管理评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