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1 NAND Flash 原厂蓄力瞄准SSD市场

2021 NAND Flash 原厂蓄力瞄准SSD市场

image.png

前言

经历2019年寒冬,2020年又遭遇“疫情”冲击,产业链存储企业已是负重前行,如今海外“疫情”再次来袭,Q4存储产业再度陷入困境。在产业艰难的时期,三星大刀阔斧加码投资,铠侠积极筹备IPO上市,英特尔与美光结束合作,SK海力士买下英特尔NAND业务、西部数据合并Flash和HDD业务等等。原厂如此暗潮涌动,无一不是蓄力将拳头重重的打在SSD市场。

1.过去10年,手机是主战场,未来10年SSD是驱动NAND Flash成长的“马达”

自2009年智能型手机爆发以来,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已从1亿台增加到2017年峰值的14.7亿台,再加上苹果iPhone存储需求从最初的4GB快速升级到256GB,引领以手机为主的嵌入式eMCP、eMMC、UFS等存储产品一直以40%以上的占比消耗NAND Flash产能,驱动NAND Flash市场的成长。

近10年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 image.png 

                                            NAND Flash市场应用变化

image.png 

然而,随着手机市场的饱和,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已连续4年跌势。到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智能型手机出货将下探至12亿台,年跌幅扩大到10%以上,同时苹果iPhone 12新机依然保留64GB容量,128GB、256GB为主流,最大512GB,而安卓手机高端旗舰机以128GB、256GB为主流需求。显然,手机搭配存储向TB级容量推进速度有些迟缓。据中国闪存市场数据,2019年嵌入式产品大约占比42%,2020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下滑至35%。

反观SSD市场,2019年SSD在NAND Flash应用市场占比已赶超嵌入式产品上升至45%,2020上半年服务器市场对SSD需求持续升温,全球PC市场出货在Q2和Q3季度更是连续两个季度上涨,预计2020年SSD占比将达50%。未来SSD这比例仍将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数据中心和PC市场是主要驱动力,尤其是数据中心领域,发展潜力最大。

2.数据中心领域:SSD存储占比将从2020年的10%提升到2030年的40%以上

2020年,受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宅经济驱动下,在线会议、在线视频、在线教育等无疑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游戏服务器、券商APP服务器等也曾一度出现宕机的情况,使数据中心存储系统在数据处理方面面临扩容和提高性能的压力。

image.png

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数量已增至541个,后续云计算科技巨头对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持续加码,其中亚马逊将斥资28亿美元在印度建设多个数据中心;字节跳动将在爱尔兰和新加坡分别投资4.2亿欧元、超10亿美元建立数据中心;谷歌将投资约6.8亿美元在台湾地区建新数据中心,微软投资15亿美元将在意大利建新数据中心。

全球数据量持续快速增长,以及对存储数据高传输、快速响应、高效分析等需求也在快速增加,然而在数据中心领域,HDD凭借容量和成本优势,依然占据主导地位,预计2020年SSD存储占比仅10%,也代表着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SSD产品也在不断的发展,与PCIe 3.0相比,PCIe 4.0最大带宽翻倍,PCIe 4.0 x4通道可带来8GB/s的超高理论带宽,SSD性能理论值也能达到7GB/s。2020年三星、英特尔、铠侠、SK海力士等原厂PCIe 4.0 SSD容量均是TB级,都是瞄准的数据中心存储领域。

元大科技成立于2003年,专注于工业控制计算机及周边配件和存储的开发与销售。公司有丰富的产品线,除各类工控机外公司还为客户提供工业级SSD固态硬盘、工业级CF/CFAST、工业级电子盘、工业级内存、工业级宽温、军工级固态硬盘系列产品。公司致力于帮助客户持续创新,提供诚信、高品质服务,以领先的技术实力为起点,以持续的创新为发展为动力,矢智于推动工控服领域发展!

qrcode_for_gh_a4c6fc1b3f3c_258.jp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级NAND的发展历程

DDR5标准正式发布啦!!!

CNC解决方案

研华高端显示屏套件 满足海事应用严苛环境需求

研华WebAccess在石油化工生产系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