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安东帕空压机油的质量安全解决方案

安东帕空压机油的质量安全解决方案

空压机爆炸威力有多大

空压机作为通用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空压机由于使用和保养不当,极易发生停机,甚至是爆炸事故。空压机爆炸威力到底有多大?空压机房传来一声巨响,机房多条生产线陷入瘫痪,无数员工倒在血泊中,现场惨烈,触目惊心。

空压机爆炸的原因有哪些

空压机油爆炸的三要素:积碳,温度和空气。积碳是空压机油的老化产物,空压机内温度急剧升高,引起积碳自燃。积碳内残油迅速雾化,气化的油气,高温及压缩空气中高浓度氧气极易引发爆炸故障。

空压机油的氧化安定性对积碳的产生量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影响空压机油的氧化安定性因素如下:

高温:高温是引起润滑油氧化变质的决定性因素,温度越高,氧化的速度越快,形成积碳的可能性则越大;

压力:空气经空压机压缩后,压力增大,氧气浓度增大,加大了油品的氧化速度和积碳形成的可能性;

金属催化:金属磨屑对于氧化反应起到正催化作用,会加速反应的进行,如果空压机油具有良好的黏温特性,高温下,仍然能在气缸表面形成足够的油膜厚度,保证润滑,可以避免或减少磨屑的产生。

空压机对润滑油的要求非常苛刻,空压机油要具有良好的氧化安定性,良好的黏温特性和适宜的闪点。正确的选用空压机油,并对在用油黏度,闪点和氧化安定性定期进行监控,对空压机的可靠运行至关重要。

RapidOxy 100快速安定性测试仪用于空压机油氧化安定性评估

目前空压机油的氧化安定性测定以旋转氧弹法为主,标准号SH/T0193,但是在实际测试过程中存操作繁琐、设备清洗困难,尤其是测试时间过长、结果重复性低,测试过程中安全性不能保证。

安东帕RapidOxy 100优势:

现性/可重复性高达 99%

  • 快速小型氧测定仪 (RSSOT)

  • 符合ASTM D8206、ASTM D7545、ASTM D7525、EN 16091标准

  • 小样本量:仅需5mL / 4g

  • 可测量的样品范围广泛 – 从液体到固体

轻松实现高样品通量

  • 与其他氧化安定性测试方法相比,在更短时间内即可获得结果。

  • 经济型测量:小样本量,无需样品前处理,也无需使用有害化学试剂清洁。

  • 全自动测量

  • 快速清理测试池内的样品– 只需棉纸和乙醇

  • 测量后快速冷却:短短几分钟即可进行下一个样品测试

最高安全特性

  • 测量开始后,安全罩自动锁定

  • 完成测量前,无法意外或错误打开安全罩。

  • 测量期间超压和超温自动断路

  • 由德国联邦材料研究和测试研究所进行安全测试

一体化设计,无与伦比的灵活性

  • RapidOxy 100:可以为每项研究灵活选择最佳测量参数

  • 独立仪器:所有测量数据均实时显示在屏幕上 – 无需 PC


安东帕RapidOxy 100可用于

  • 基础油筛选

  • 抗氧剂筛选

  • 空压机油氧化安定性质量检验

  • 空压机油在用油氧化安定性监控

表0.PNG

图1.抗氧剂筛选(测试温度150 C)


为了与传统氧弹法对比,选择了9个空压机油样品。

测试条件

  • 压力:750kpa

  • 温度:175℃

  • 压力降:10%

  • 样品量:5ml

将5ml试样放入仪器样品舱内,充入氧气,提高舱内温度,仪器可以选择固定时间观察压力下降值,为了和旋转氧弹法保持一致,规定本试验达到规定的压力降低所需要时间即为试样的氧化安定性。

表1.PNG图2.10%压力降与氧弹测试结果对比

表2.PNG图3.两种测试结果的相关性


由测试结果可知,RapidOxy 100的测试结果与旋转氧弹法一致性较高,相关性非常好,最关键的一点是相比于旋转氧弹法,不仅满足了测试要求,还节省了近一半的时间。


SVM 3001用于空压机油黏温特性测试

在空压机运行过程中,空压机油吸附到气缸表面形成连续的油膜,提供润滑作用,其中黏度及黏度随温度变化与油膜厚度相关,黏度过低的润滑油不易形成足够强的油膜,会加速磨损,缩短机件的使用寿命。润滑油黏度过高,会加大内摩擦力,使空压机的比功率增大,以致增大功耗和油耗。

因此,适宜的黏度和平缓的黏温曲线对良好的润滑性能非常重要。

另外,空压机油在使用的过程中,油品老化或者被污染,黏度会发生变化,可以通过定期监控在用油的黏度和黏温特性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换油计划,减少停机时间。

安东帕SVM 3001优势:

安东帕SVM 3001可用于

  • 基础油质量检验

  • 空压机油质量检验

  • 空压机油在用油定期监控


CLA 5用于空压机油闪点测试

空压机油要有适宜的闪点,闪点过高,油品重馏分含量高,使用时易形成积炭。闪点是空压机油产品质量控制的重要项目。

另外热稳定性差的空压机油,使用过程中会分解出轻质的碳氢化合物和碳尘,定期监控在用空压机油的闪点,可以及时发现由于热分解导致的闪点偏低问题,及时换油,减少停机故障。

安东帕CLA 5优势:

安东帕CLA 5可用于

  • 基础油质量检验

  • 空压机油质量检验

  • 空压机油在用油定期监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氨水浓度检测解决方案

医用软糖检测解决方案

硝酸浓度测量解决方案

洗手液检测解决方案

用于实时监测制冷剂中油含量的在线 OCR 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