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合金真的有那么难消解吗?Multiwave 5000 给你回答“NO”!

合金真的有那么难消解吗?Multiwave 5000 给你回答“NO”!

合金真的有那么难消解吗?



合金(alloy)是指一种金属与另一种或几种金属或非金属经过混合熔化,冷却凝固后得到的具有金属性质的固体产物。



常用的合金有哪些

常用的合金包括:耐腐蚀合金、 耐热合金 、高强度不锈钢等。


尽管标准不锈钢不易腐蚀,但在条件苛刻的环境中,所造成的腐蚀仍可能会导致材料中出现孔隙。


由于镍可有效提高耐高温的强度,而铬,硅和铝可提供抗氧化保护。人们通过添加最佳分量的铬,钼,镍和其他合金金属,用以提供全面的腐蚀防护,改进不锈钢的质量,并提高对晶界腐蚀,点蚀,缝隙腐蚀以及应力腐蚀开裂的抵抗能力。


高性能的合金材料具有高耐腐蚀性,耐热性,高强度等特征,并可应用于一些条件苛刻的环境,如脱盐,原子能,半导体,太阳能电池和燃料电池等先进技术领域。


消解合金样品面临的挑战

分析并测试合金中元素的组成和元素的含量成为控制合金材质的关键。


合金的主要成分来自矿物冶炼,以镍铁合金为例,它的生产工艺在世界范围内比较成熟的是利用红土镍矿进行火法冶炼。火法冶炼镍铁指:在高温条件下,以C(或Si)用作还原剂,对氧化镍矿中的NiO及其他氧化物(如FeO)进行还原而得。


除此以外,合金中还含有碳、硅、硫、磷等其他杂质,这对消解合金样品带来一定的挑战。


然而

在安东帕Multiwave 5000面前

一切将变得非常简单


安东帕Multiwave 5000系列微波消解仪


试验方案

仪器:

Multiwave 5000,20SVT50 转子


样品

样品名称

标准型号

Hastelloy   C22

NiCr21Mo14W

Stainless Steel 1.4404

EN: X2CrNiMo17-12-2

Stainless Steel 1.4301

EN: X5CrNi18-10

FeTi 7039

EN: X5CrNi18-10

Ferrochrome 471

EN: X5CrNi18-10


  • Hastelloy C22是一种全能的镍铬钼钨合金,比其他的现有的镍铬钼合金拥有更好的总体抗腐蚀性能;

  • 不锈钢1.4404则更耐氯化物侵蚀,因此可在盐水环境中使用。该钢经过改良可加工,具有非常好的耐腐蚀性,通常用于建筑和建筑业,用于关键部件的应用;

  • 不锈钢1.4301具有基本的耐腐蚀性,故经常应用于日常产品中,例如橱柜、热水器、锅炉、汽车配件等;

  • FeTi 7039Ferrochromium 471是来自钢铁厂的工艺样品。FeCr合金作为钢的添加料生产多种高强度、抗腐蚀、耐磨、耐高温、耐氧化的特种钢是航空、宇航、汽车、造船以及国防工业生产枪炮、导弹、火箭、舰艇等不可缺少的材料;


消解程序

首先称取200mg细粉的样品至消解管中,过程中要避免由于静电吸引而弄脏容器壁。


先添加HCl(盐酸),以防止样品钝化,几分钟后加入硝酸、氢氟酸。


在加酸过程中,若发现有剧烈反应,应将样品在通风橱中静置待反应缓和,然后再继续添加酸。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钢和合金样品都必须添加氢氟酸。 如果样品中含有硅,则HF的添加尤为重要。


在添加了相应的酸和进行预反应之后,将容器密闭并插入转子中,开始消解程序。


温度程序

消解效果

使用Multiwave 5000 成功地消解了200mg样品,用去离子水稀释至40 mL后,消化的溶液呈绿色(源自高Cr浓度)或呈浅黄色。 不论颜色如何,所有样品均被完全消解。

样品消解效果

样品消解效果

样品消解效果

⬅ 向左滑动


试验结论

配备Rotor 20SVT50的安东帕Multiwave 5000系列微波消解仪是一种功能强大的配置,可用于对苛刻的无机基质进行快速可靠的高端样品消解。


本次试验成功地证明了Multiwave 5000可以方便地在常规基础上完全消化各种钢和高性能合金。


Multiwave 5000系列配备的SmartVent技术以及SVT50容器可在高温下提供更多的样品量。SmartTemp技术可确保对反应性样品进行快速可靠的温度控制,在强力排气的情况下。SmartVent检测器可通过增加排气量来快速去除蒸汽。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氨水浓度检测解决方案

医用软糖检测解决方案

硝酸浓度测量解决方案

洗手液检测解决方案

用于实时监测制冷剂中油含量的在线 OCR 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