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零碳行动 | 巨擘携手,加速落地丹佛斯中国首个 “零碳产业园区”

零碳行动 | 巨擘携手,加速落地丹佛斯中国首个 “零碳产业园区”

●双方将在零碳技术、绿色发展和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共建丹佛斯在中国的首个零碳产业园区

●11月6日,双方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博览会上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马磊(Thomas Østrup Møller)见证了本次签约

●11月9日,双方与浙江省海盐县政府会面,就技术方案的落地实施达成初步的共识。

image.png

2021年11月6日,丹佛斯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博览会上启动战略合作,旨在打造丹中两国绿色合作的示范案例,建设全球领先的”零碳”产业园,共同引领绿色领域的可持续发展。11月9日,上海电气风电高层受邀赴浙江海盐与海盐政府、丹佛斯传动中国区高层进行三方会面,就技术方案的落地与实施达成初步的共识,并就风机的安装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加速落地零碳产业园区项目。

image.png

丹佛斯海盐“零碳”产业园区

在丹佛斯海盐“零碳”产业园区项目中,双方将在合力建设集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新型储能系统、柔性直流微网、水蓄冷、余热回收及地源热泵系统、充电车桩等为一身的综合能源系统,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及碳资产管理等综合能源服务合作,打造高标准“零碳”产业园区示范,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系统解决方案。

image.png

丹佛斯“零碳产业园区”规划示意图

丹佛斯海盐园区所在地区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具备良好的可再生能源电源建设条件,具有打造“零碳示范产业园区”的天然优势。规划围绕负荷需求开展,通过优化整合本地可再生能源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资源要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支撑,实现源、网、荷、储的深度协同。

计划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园区可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27,377.62吨。

项目建成后,丹佛斯海盐园区可再生能源供电自给率最高峰时为94%,25年平均供电自给率为77%。年均向电网输送电量为297万度,自发自用比例为89.5%,后续通过充电桩、水蓄冷等手段可以进一步提高绿电自发自用比例。

此外,直流微网技术、综合船电系统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方向。

丹佛斯直流微网技术源于综合船电技术,我们从丰富、成熟的船舶直流配电系统中汲取经验,配合拥有完善的船级社认证的直流装置和系统,可成功实现“登陆”——即将其应用于陆地建筑的直流微网配电,光伏储能和低压传动系统。

为建筑的能源系统“开源节流”,实现高效、稳定、安全、可持续的零碳目标。

image.png

丹佛斯柔性直流微网的结构图

★ 丹佛斯中国“零碳产业示范园区” ★

创造的社会价值

降本

👉 项目年平均发电量3858万kWh,在当前电费水平下,全生命周期节约电费约2746万元,节约制冷费用33%,节约最大需量电费约1114万元;

👉 按照50元/吨碳价考虑,每年产生碳价值约106万元;

👉 风机可提供无功支撑,节省企业无功补偿设备的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

增效

👉 储能系统调节厂区电能质量,提高对园区重要负荷供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 能源智能化综合管理,提升用能效率。

碳中和

👉 监测碳足迹,减少碳排放,增加绿电占比,最终达成碳中和;

👉 探索绿电绿证交易,开拓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又一路径。

2021年上半年,丹佛斯海盐和天津两家工厂所获的“绿色工厂”称号,这亦是社会对丹佛斯绿色行动的认可。

image.png

作为中丹两国绿色低碳领域的引领企业,两家公司碳中和理念和发展方面高度契合。这次合作也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探索绿色产业链合作新模式的有益实践。

缪骏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双方将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合作开展零碳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实施落地,着力提高能源的利用效能,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强强联手、‘开源’和‘节流’并举,我们可以将丹佛斯海盐产业园区打造成丹佛斯在中国的首个零碳产业园,这对丹佛斯集团碳中和战略的推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两家公司对习近平主席有关中国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的响应。”

徐阳

丹佛斯中国 总裁

海盐与森讷堡是中欧城镇化合作城市。在丹佛斯的推动下,双方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并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尤其是在绿色领域。海盐是进一步深化中丹绿色合作,建设中国首座高标准、可复制的‘中丹零碳工业园区’的首选地。

浙江省海盐县政府

本次签约仪式,得到了主流媒体经济日报、人民日报的竞相报道。点击下方链接,查看相关内容。

人民日报头版报道

image.png

image.png

媒体报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