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RheolabQC用于银浆黏度检测

RheolabQC用于银浆黏度检测

——— 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助力

2.jpg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风电光伏行业政策暖风频吹,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国家能源局制定了新能源发展目标,各省市分别发布光伏产业规划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受益于国家光伏产业政策扶持,国内光伏产业迅速崛起,光伏产能逐步增加,产业链逐步完善。

3.jpg

01

什么是光伏银浆?

光伏银浆是一种以银粉为主要原料的基础性材料,由高纯度的银粉、玻璃氧化物、有机材料等所组成的机械混合物的粘稠状浆料,其中银粉起到决定性因素,占比约98%。银浆一般分为导电银浆、电阻银浆与电熔银浆,其中90%以上用于导电,故光伏银浆又称导电银浆。

 

光伏银浆是光伏电池片生产制造必备的重要耗材,银浆的成本占比相对较高,其性能关系到光伏电池的光电性能,因此银浆的检测至关重要。

02

光伏银浆的黏度测量

光伏银浆的黏度测量,在其生产加工、存储和运输、印刷、成膜及固化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生产阶段

如果浆料的黏度过大,会导致搅拌困难,输送管道阻力增加,泵的负荷增大;如果黏度过低,会导致悬浮颗粒的沉降,不利于浆料的均匀性和稳定性。

 

存储阶段

银浆应具备一定的屈服应力,确保不出现沉淀现象,保证浆料的稳定性。

 

印刷阶段

浆料具有剪切变稀的特性,使其具有良好的印刷适应性,获得几何形状及厚度可控的湿膜图形。在流平成膜阶段,浆料黏度应迅速增大以获得设计的网版图形及厚度。膜层的各种不良表现如膜层宽化、边缘圆齿化、飞墨、毛刺、局部膨胀等都与浆料的黏度有关。  

 

03

银浆黏度测量

 

分别采用安东帕的旋转流变仪RheolabQC与市场上常用的椎板黏度计对银浆的黏度进行测量

Capture.JPG

1 配套装置

采用相同的标油,动力黏度典型值为30000mPa.s,分别采用RheolabQC和椎板黏度计配套系统,相同温度下,进行黏度测试,测试结果见表2

4.JPG

2 标油测量结果

为了验证两种配置测试结果重复性,取相同的银浆样品,同一温度,同一剪切速率,不同测量装置进行黏度测试,结果见表3

5.JPG

3 银浆样品测试结果

由测试结果可以看出:RheolabQC测试标油黏度值更接近标油典型值。相同温度,相同剪切速率下,椎板黏度计黏度波动比较大,RheolabQC测试动力黏度值重复性更好。

 

银浆是一种高黏度多相悬浮分散体系,在剪切力作用下呈现出非常复杂的流动规律及结构形态的改变。

椎板中心处的剪切间隙通常非常窄,银粉在银浆中占比70%~90%,粒子含量非常高,粒径分布广,剪切过程中容易出现壁滑移效应或者只有一部分样品受到剪切。

 

RheolabQC同轴圆筒环形剪切间隙将被过量的样品厚层从上面覆盖,整体剪切,因此测试结果具有更好的重复再现性,对银浆的质量控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未标题-1.jpg

RheolabQC

支持外部计算机控制

RheoCompass™ Light

更多测量参数等待您去尝试

 

>> 黏度曲线及流动曲线

>> 屈服应力

>> 触变性(3ITT)测试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氨水浓度检测解决方案

医用软糖检测解决方案

硝酸浓度测量解决方案

洗手液检测解决方案

用于实时监测制冷剂中油含量的在线 OCR 测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