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雷赛多主栅技术方案丨助力光伏组件效率及LCOE提升

雷赛多主栅技术方案丨助力光伏组件效率及LCOE提升

太阳能发电是一种利用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随着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太阳能光伏发电因其清洁、安全、便利、高效等特点,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和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image.png

在光伏组件封装环节,会有各种损耗,从而导致转换效率下降。因此,组件企业在封装环节,通过多种工艺来提高组件效率,从而最大限度发挥高效电池的优势。多主栅技术(MBB)就是其中较为重要的技术手段。

image.png

光伏组件的栅线是晶硅电池的汇流线,用于将电池片产生的电流汇集到汇流带上,才能将光伏产生的电力进行使用。栅线越多,转换效率和综合性能越好,多栅线技术就成为了很多组件企业重点研究的技术手段。

电池片多主栅技术优势

image.png

目前多主栅串焊机痛点

1. 多主栅串焊机上伺服+步进轴数在百轴以上,需升级主站来控制更多轴。外资品牌主站价格昂贵。

2. 多主栅技术使串焊设备焊带供料轴变多,电机控制器数量增多。需加大电控柜安装空间。

3. 多主栅组件设计中,扁平型常规焊带升级为圆形焊带。矫正机构轴数增加,需开发程序功能块。

雷赛多主栅串焊机方案

串焊机是在加热底板上利用热风管的高温气体对电池片进行焊接,把电池片连接成电池串的自动化设备。雷赛深耕光伏行业多年,针对电池片串焊工艺推出多主栅串焊机EtherCAT总线解决方案。实现高效同步控制,保证焊丝拉伸精度,主栅定位精度,减少电池片搬用抖动,大幅度降低了电池片碎片率。单节点下可实现双轴控制,有效提升主控系统的组网和带载能力,提升整机设备节拍。


雷赛多主栅串焊机总线解决方案架构

image.png


雷赛方案优势

image.pngimage.png


多主栅技术成功将组件效率进行了提高。不过,想要充分发挥多主栅技术的优势,还需要结合叠瓦、半片工艺等工艺,共同提升组件转换效率,进一步提高光伏发电竞争力。下一篇会带来叠瓦、半片工艺雷赛产品解决方案。


雷赛简介

雷赛智能(SZ.002979)是智能装备运动控制领域的世界知名品牌和行业领军企业。

自1997年成立以来,雷赛一直以“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运动控制产品与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企业使命、聚焦于伺服电机驱动系统、步进电机驱动系统、运动控制PLC、运动控制卡等系列精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通过锲而不舍、点点滴滴的持续努力来成就客户梦想和实现共同成长。经过二十年如一日的产品创新、市场开拓和应用服务,雷赛已成为全球产销规模领先的运动控制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由于雷赛产品兼具稳定可靠和性能优越的双重优势,在电子、半导体、物流AGV、新能源、机器人、机床、物流、医疗等行业获得上万家优秀设备厂家的长期使用,且远销美国、德国、印度等60多个国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聚焦战略,构建体系,开启高质量增长丨雷赛智能董事长2024新年致辞

L8EC-L 直驱系列交流伺服系统

LC1000智能产线控制器

赋能智慧物流,携手雷赛智能丨2023广州国际物流展

赋能锂电智造,共建绿色未来丨雷赛与您相约CIBF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