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GE家Historian Edge青“云”直上

GE家Historian Edge青“云”直上

2023/1/3 14:18:19

 GE数字集团 系统架构师 刘尊义


GE家的Historian实时历史数据库一直未停歇上云的脚步,但总有时云不济的空窗期,上期介绍的构建在AWS的云原生Historian for Cloud的方案目前还没有上架中国区的Marketplace,尚需一些等待。

然而,这些都阻挡不了我们GE家小伙伴的匠心独云,今天,给大佬们启发一个青“云”直上的方案,并且绝无套路。


这个方案采用GE Proficy Historian Edge和Historian collector for Cloud构建。熟悉GE家产品的小伙伴可能已经闻弦知音,不熟悉的不用急,接下来,我们来个一步到位的新手级操作。


Proficy Historian Edge简介

Proficy Historian Edge是GE Proficy Historian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时序数据存储平台,基于Docker部署,占用资源非常小,只需一个x86内核,1GB内存和8GB存储空间即可最小化运行。

Historian Edge是多个Docker镜像的集合,包含Historian数据库、REST查询、Web管理、公共REST API和多种原生Linux版本Historian采集器。


640.png

 


Historian Edge可以非常方便的与Windows Historian集成,也可以使用Windows的管理工具和客户端。


搭载Historian for Cloud采集器后,可以将基于Windows的主要Historian采集器作为Historian Edge的采集器,更多接口类型的数据可以更方便的存储到云端的Historian Edge。


Historian Edge云实时历史库的优势

基于公有云手动部署Historian Edge虽然是在中国区AWS以及其它公有云提供商暂时无法获得原生云服务的无奈之举,但是这种部署方式也给我们带来无限的灵活性和高度的安全性。


GE Proficy Historian是经过多年验证的成熟可靠的实时历史数据采集归档产品,可以充分发挥GE在工业应用场景的行业优势。


同时,我们也可以充分利用不同云服务商的技术优势,实现低初始投资、跨可用区灾备、弹性伸缩等灵活方案,保证系统的持续运行和高可用以及安全备份。


基于云的架构还会带来更高的敏捷性、更灵活的部署以及更高的弹性,还可以大大降低我们的硬件维护和更新成本。


Historian Edge云实时历史库部署


我们仍然以AWS作为此次测试的云基础设施,不过这次我们将构建在AWS中国区。当然,有一个中国区AWS管理控制台账号是一个必要选项,如果想使用中国区AWS,我们还需要有企业的营业执照作为开通审核的资料,好消息是目前AWS中国针对新用户有固定的套餐可以让我们免费体验一年。


当然,我们也可以使用阿里、腾讯、百度等其它国内的云平台,为了使我们的创建过程能够适配更多的云平台,我们将选择标准的Ubuntu 20.04作为基础系统映像。


创建Linux实例

1、 访问AWS中国的管理控制台,创建一个密钥对,创建后将自动下载这个密钥对,这个密钥对文件非常重要,并且只能在创建时下载它,我们需要保存好并记住它的存放位置。


640-2.png


2、创建一个符合免费条件的EC2实例,系统映像选择Ubuntu Server 20.04 LTS(HVM),实例类型选择2vCPU 1GB内存的t3.micro,并在入站规则中开放22、14000、9443和9090端口,在密钥对选项选择前面创建的密钥对并启动新的实例。


640-3.png


3、分配一个弹性IP地址,并将这个IP地址关联到刚刚创建的EC2实例,让这个EC2实例具备一个固定的公有IP地址和DNS。


640-4.png



本地SSH连接

1、打开PuTTY软件,新建一个SSH连接,输入前面创建的EC2实例的IP地址或DNS,为了方便下次打开,输入一个会话名字并保存。


640-5.png


2、展开Connection—SSH—Auth,在认证私钥文件处选择前面创建EC2实例时选择的密钥对认证文件,然后回到Session窗口,再次保存会话设置。 


640-6.png


3、单击Open打开会话,输入Ubuntu实例默认的用户名“ubuntu”按回车键后即可创建会话连接。


640-7.png

 

安装基础软件包


1、输入以下命令检查更新和升级已安装的软件包,当出现提示时输入“Y”确认安装:


640-8.png


2、依次输入以下命令安装docker,当出现提示时输入“Y”确认安装:

640-9.png


最后一个命令是用来查看Docker是否正确安装的,如果能看到active(running)即表示docker正常运行。


640-10.png


按“Q”键退出日志记录状态。


3、依次输入以下命令安装Historian时需要使用的工具,创建存放Historian安装文件的文件夹和设定权限:


640-11.png


4、上传Historian Linux安装文件和脚本,以及docker-compose安装文件到上一步创建的historian目录。


打开WinSCP软件,新建站点,然后输入EC2实例的IP地址或DNS,端口号保持默认,用户名输入“ubuntu”,然后点击高级按钮,选择SSH—验证,在密钥文件处选择EC2实例选择的密钥对文件,点击确定---保存,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一个站点名后选择确定。


点击登录按钮,然后在资源管理器中的右侧找到前面创建的historian目录,在左侧找到已经下载到本地的Historian安装文件和脚本以及Docker-compose文件。


640-12.png


5、依次输入以下命令将Compose⽂件移动到/usr/local/bin⽬录中并修改文件名:


640-13.png

如果显示docker-compose的版本号即表示安装成功。


6、依次输入以下命令安装Historian Linux,并配置选项:


640-14.png


进入VIM编辑器后按键盘i进入编辑状态,修改HISTORIAN_HOSTNAME为EC2实体IP地址,根据需要修改Historian管理员用户名和密码。

编辑完成后按键盘ESC键,然后输入wq按键盘回车保存并退出VIM编辑器。


640-15.png

 

依次输入以下命令应用Historian配置:


640-16.png


7、在本地端添加采集器:

接下来的工作和原生Historian for Cloud基本相同,我们可以在Proficy Historian for Cloud的官方帮助文档中找到Cloud采集器的安装文件。

https://www.ge.com/digital/documentation/cloud-historian/version2022.1/t_install_collectors_using_installer.html


下载并安装Cloud采集器,并在安装过程的Historian服务器配置页面,设置Historian Server为EC2实例的IP地址或DNS Name,用户名为Historian Linux配置时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


接下来,我们找到Cloud采集器的安装目录,默认为“驱动器:\Program Files\GE Digital\Historian Cloud Config”,用管理员权限打开“CloudHistorianConfigurationUtility.exe”程序,将会自动弹出命令行窗口。根据需要输入操作序号,例如,我们输入1来创建一个采集器实例,然后输入EC2实例的IP地址或DNS Name,以及用户名密码来连接Historian云服务器。


然后选择一个采集器类型,例如我们输入1来安装一个模拟采集器,然后我们输入一个采集器实例名回车确认即可开始部署采集器。


8、访问管理端和添加采集变量:

在本地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Historian管理器中添加一个服务器,服务器的信息按照如下内容填写:

- Server Name:EC2实例的IP地址或DNS Name

- Username:配置的用户名

- Password:配置的密码

 

添加完成后,点击连接即可连接到AWS 云中的Historian,最后,我们可以在基于Windows的Historian管理器中看到采集器状态和添加变量,此时,就建立了完整的数据采集和存储过程。

同时手动部署在AWS的Historian具备网页端管理和浏览的功能,访问 https://71.132.38.98:9443/historian-visualization/hwa

即可进入网页管理端对Historian进行管理。

 

总结

需要注意的是,Historian Edge有32点的免费测试使用限制,超过此点数需要联系我们的代理商订购授权。


手动部署在云端的Proficy Historian可以搭建在任意供应商的云平台,为用户或OEM设备商提供更高的自主可控性和灵活性,借助GE Proficy产品家族强大的工业数据采集能力和产品方案,您可以快速的将各种不同类型的自动化、仪表、文件、第三方系统数据快速传递到云端的时序数据存储平台。此外,我们又可以非常方便的借助云提供商的高可用和集成能力构建不同的应用场景。


GE Digital正在加快Proficy产品家族的云战略,未来一段时期,Proficy产品家族将逐步推出更多更新的云部署方案或产品。我们期待您的持续关注和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GE数字集团祝大家元旦快乐!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GE数字集团的Proficy Historian 2023

预见智能制造,GE Digital亮相2023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工业自动化展览会

GE Digital云端制造执行系统(MES)可降低30%的总拥有成本

浓情圣诞,E路有你

GE Proficy Operations Hub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