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欢迎来到“动感”的“未来之家”FutureHAUS

欢迎来到“动感”的“未来之家”FutureHAUS

image.png

Joseph Wheeler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他致力于环境和可持续设计方面的专业研究,是Futurehaus的首席教师。

作为建筑+设计学院设计研究中心(School of Architecture + Design’s Center for Design Research)的联合主任,他领导了多个跨学科项目,包括2005年、2009年、2010年、2018年的太阳能十项全能住宅项目。

FutureHAUS

image.png

Futurehaus是由包括100名跨学科的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生和教师组成的团队。该团队在2010年参与了第一届太阳能十项全能欧洲比赛,并夺得冠军。该比赛非常具有挑战性,不仅仅是设计房子,还要求其是节能、可持续的。

image.png

该团队在受到汽车、飞机的启发,他们希望通过新的模块化方式建造(A new way to build)一个属于未来,集成智能技术、节能系统的房子——以数字技术为特点,为使用者带去最优的人体工学效能及体验(A new way to live)。

A New Way to Build

我对这个“未来”空间的设想是:这是灵活、智能,且连老人都可以使用的空间。

—Joseph Weeler

我们反思了当今房子的建构方式——人们往往在建筑工地上进行低效的现场作业。没有良好的环境、没有高科技手段与方式,只“生产”出过多的垃圾。这是无法实现房屋全面集成智能化的一大原因。

反观我们熟知的汽车品牌特斯拉(Tesla),从配件到组装都在有序、模块化、科技化程度极高的环境下完成。包括飞机、轮船等庞然大物的生产,也一直是遵从模块化再到一体化的集成过程。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房子,可以通过改变建造方式来提高智能家居的科技集成水平。

image.png

FutureHAUS于纽约时代广场

因此,为让科技与技术更好的与房屋设计融合,除工业、室内、景观设计以外,我们还集合了机械、电气工程方面专业的人进行了跨学科合作。因为这是一个装配式房屋,计划在工厂建造。

此外,我们还需要应对实际空间不足70平米的挑战。这要求空间规划效率必须非常高。一方面要在有限的空间实现更多功能,另一方面则要求房子具备实用性和可持续性。

image.png

A New Way to Live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

The best way to predict the future is to invent it.

—Alan Kay

image.png

FutureHAUS的一个重要部分探索新的数字技术,并将其融入家庭,以实现各种功能目的,包括娱乐、能源管理、无障碍等。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高个子还是矮个子,残疾人还是正常人,居住的房子都应有更多的方式来满足个人。而且理想情况下,这最好是可以自动完成,如通过语音、手势、身高或步态等,来识别用户——当一个人进入房间时,橱柜、物品等会为该用户自行调整开关及位置。

3.gif

这就是我上面所说的,这个空间应该是连老人都可以使用,充满包容性的空间设计。例如,我们设计了一个坐立两用的马桶,这样它既可以调整至最低的位置给孩子使用,也可升至一定高度,待老人坐上后降低位置,方便其安全起身。

当然,符合人体工学的高度可调功能并不只存在于厕所。我们在设计浴室里梳妆台、橱柜等都装配了力纳克(LINAK)的电动推杆或者升降柱来实现这一性能。这样的家,可以为篮球运动员所用,也可以为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使用。甚至,我们还为集成了更多自动化功能——你不需要去实际控制开关按钮来调整高度,你只需走过去,镜子或是其他物体即可识别你的高度进而进行调整。

4.gif

另外,在我们准备迪拜太阳能十项全能住宅项目时,正遇新冠大流行,这也给我们的设计带来了一个新的转折和变化——人们开始居家办公。我们开始重新思考,如何在即有的狭小空间内,再创造出一个家庭办公室。

最终,我们通过移动墙和“折叠”床等手段,实现了空间的扩充。值得一提的是,这张可折叠的床并不是普通的床,它是一张能监测睡眠和心率的智能床,我们与LINAK合作设计了这整个系统。

5.gif

此外,在居家办公室中,我们也选用了可坐站交替的升降桌。这些“运动”“可调”,都离不开力纳克系统的助力,我们希望技术可以让生活更美好、更安全。

image.png

审核编辑(
黄莉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医博会 | 如何看未来电动病床市场?

力纳克对话美国设计师:家具设计背后的挑战与机会

稳中带升,雾炮机满电上阵!

奖!力纳克污水处理推杆系统荣获2022行业应用奖

越来越多污水处理厂改用电动推杆,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