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设备连接方式,您选对了吗?

设备连接方式,您选对了吗?

连接器是现代工业设备中不可或缺的组件,广泛应用于通信、汽车、消费电子、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能够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和使用性能,降低安装和维护成本。其中,模块化连接器具有在较小的安装空间内实现快速、灵活连接的优点,日益受到用户的青睐,市场需求量不断提高。

作为模块化连接器中的杰出代表,浩亭Han-Modular®系列通过组合用于不同传输介质的各个模块来优化机械设备的连接设计,设计人员选择不同模块的组合即可实现电源、信号和数据等多种介质类型的传输。随着工业应用场景对通用性、灵活性与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原本采用线缆硬连接的设备,现在也更倾向于使用模块化连接器来替代。

640.jpg

图:浩亭Han系列模块化连接器

模块化连接器是一种可以实现电源、信号和数据等多种介质类型传输的连接器,设计人员通过选择不同模块的组合来处理不同的传输要求。同一模块化连接器内,不仅可以传输电气信号,也能够传输空气介质,以及实现光纤连接。

模块化连接器因其减少安装时间和降低维护成本的优点,在需要传输多种类型介质的应用场景下,具有特别吸引力。另外,模块化连接器的矩形形状容纳的触点通常比同样大小的圆形连接器更多,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往往也会被采用。

在模块化连接器配置选择时,用户需要从电气原理图开始,结合自身的应用场景的电气需求,来考虑连接器容纳的电缆数量和种类。影响连接器选型的因素,还包括连接器导体在外壳中的位置、锁定需求、防水性能需求等等。

尺寸方面,通常模块化连接器长度约7-15cm,宽度小于5cm。在一些特殊场景,如机车中的大电流导体、能量存储和发电,可能会用到更大尺寸的连接器。最小的模块化连接器尺寸约为2.54cm×2.54cm,只连接少量导体。

理论上,一个模块化连接器中可以容纳300根24AWG电线或216根14号电线,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在实际应用中,大多数模块化连接器容纳的是4-50个22号电线或更大规格的电导体。

模块化连接器通常不具备高频信号规格,但可以处理表征主流工业过程的信号频率;大多数连接器的额定电压为600V,特殊型号可以处理高达5kV的电压;同样,有些连接器型号可以容纳承载数百安培的导体。

在行业标准方面,UL和cUL标准适用于安全和环境评级,DIN标准管理压接、连接器的间距和其他内部电气质量,没有相应标准来管理配合接口。浩亭是模块化矩形连接器的发明者,并制定了模块化连接的接口行业标准。

锁定方式也是需要用户考虑的因素之一,如果仅考虑连接的牢固性,可以用螺钉将连接器与配合设备固定在一起。在某些应用中快速释放可能会更加重要,在此情景下,按钮式断开连接通常效果很好。也有一些连接器会配备1-2个把手,通常连接到外壳,用于夹紧。

当前,大多数模块化连接器的防护等级为IP65,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承受1000kPa的水喷射至少3分钟。如果用户有特殊需要,模块化连接器也可以制成防护等级为IP67和IP68,这意味着它们能够分别在1m和2m的水中浸泡1小时。

与防护等级相匹配的是连接器的外壳材质,一般IP65/IP67等级的连接器有塑料或金属材质可供选择。IP68等级的连接器是金属外壳,带按钮断开的连接器也必须是金属的。大多数金属连接器外壳都是粉末涂层铝,但外壳也可以是用于冲洗应用的不锈钢或锌外壳,在这种情况下外壳在接触其他表面时不得产生火花。塑料外壳是玻璃纤维增强树脂,与相同连接器的金属版本相比,它可能更轻且价格更低。

本文中,我们就用户关注的模块化连接器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与解答。对于以上知识分享,您是不是感到意犹未尽?在3月30日(周四)14:00-15:00召开的“如何通过模块化连接器简化安装和降低成本”在线会议上,浩亭技术集团资深产品经理王海丰将为您介绍更多详尽内容,扫描下方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免费报名参会。

浩亭销售专用邀请函.jpg

审核编辑(
宋佳男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浩亭板对板连接器方案加入新成员

在线会议 | 小尺寸连接器如何选择才能确保网络通讯的稳定性

再添新彩!Han-Modular®多米诺模块斩获行业权威大奖

浩亭走出工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浩亭技术杂志第43期全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