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据而非文件促进氢能工厂设备设计

数据而非文件促进氢能工厂设备设计

微信图片_20230723145713.png

微信图片_20230723145637.png

在迈向脱碳经济的道路上,“绿色”氢既是能源也是希望。然而,目前对于氢气电解槽和氢气制备装置的需求,远远超过了工程和生产能力。德国软件公司Aucotec的全球战略主管Reinhard Knapp表示,通过数据为中心来实现更高效的模块化工程流程,可以显著缩小供需差距。


无论是作为客运和货运燃料,还是作为工业设施中的能源载体,亦或是用于可再生能源的低损耗储存和安全运输,氢能可以解决与碳减排相关的诸多问题。除其他外,这种气体是在电的帮助下通过电解从水中产生的。如果电力是碳中性产生,它被称为“绿色”氢。

微信图片_20230723145637_1.png

Reinhard Knapp © AUCOTEC


症结何在?

理想是丰满的,但在实践中,我们缺乏全国性的氢气网络、移动燃料电池和能够使用氢气的工厂,最重要的是缺乏足够的绿色氢。按Knapp的说法,这是因为“市场上的电解能力远远不足以满足需求”。面对这样的现状,Aucotec为自己定下了使命,使电解厂制造商能够更快地提高产能。


提高工程效率,实现更高发电能力

除了改进电解技术,优化相关工厂设备的工程设计过程也能为此做出重要贡献。而且眼下这项工作迫在眉睫。Knapp称:“相关各方正在与我们接洽,希望尽快使产能倍增,为更多的电解槽提供更多的电力。”Knapp和Aucotec一致认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协同平台—— Engineering Base(EB)是解决这一挑战的关键。这位全球战略主管表示:“其面向对象的数据模型是提高工厂设备效率和敏捷性的基础,也是一种特别明确的模块化工程方式。”


在工厂设备开发方面,许多市场参与者仍然为缺乏工具和数据模型所困扰,一些模型还需要手动完成中间步骤。这些新的设备制造商可能精通氢气技术,但在工程方面,他们正在进入未知领域。另一方面,许多有经验的机器和设备制造商出于习惯,仍在使用以文件为中心的工具,可这些工具通常是几十年前设计的,根本无法满足当前需求。面对转型所需的大量工作,这些制造商纷纷望而却步。Knapp认为,利用更先进的工程技术,这些制造商完全可以在氢能市场的扩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即使是那些必须改造其现有设备以使用氢能的运营商,也会因此受益。


安全、同步、敏捷的跨学科工作

Aucotec认为,现代工程是以中心数据模型为基础的。从第一个设备概念到调试,所有涉及的学科都在协同工作。所有的更改和添加操作,无论在何处进行,对于参与规划对象的各方而言,都应当具有可见性和可追溯性。因此,EB中设备、功能及其完整的关系网络上能确保模型一致型,为高效、敏捷的团队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我们消除了容易出错的数据传输、重复输入以及复杂的协调程序。”Knapp强调说。可靠的数据质量除了使用户受益,对项目经理同样大有帮助:即使缺少扎实的系统知识,也能随时检索项目的当前状态。


通过倍增来扩大规模

总体的数据中心性对于模块化工程也带来了巨大的好处——这对于电解厂的规划者非常重要。他们倾向于按照产品来组织项目,并希望拥有可一键整合的高度标准化模块。毕竟,他们不能像化工厂那样简单地设计一个更大的反应器来提高产量,所以转而通过倍增模块来扩大工厂和产出。


从数月缩短到数周

EB已在汽车行业以及输配电领域深耕了数十年之久,从中学到了很多关于模块化的知识。除此之外,我们还推出了一款适合工艺技术的方案,许多大型EPC和运营商都在使用。其中就包括知名电解专家——托普索(Topsoe)。这家丹麦公司表示,得益于EB的以数据为中心的一致性,现在一些工作只需要6周就能完成。


只需简单点击就能创建一个网络?

谈到模块化工作,有两个方面是最基本的:一是各模块的创建及其可用性。二是将模块组装和联网,使之形成一个设备单元。在过去,当重用模块文档时,必须从各种特定于学科的工具中收集、复制和编辑大量论文,充其量是PDF。由于必须手动进行更改,单是部件的标记就十分繁琐,而且极易出错。EB的库包含了经测试模块的完整数字数据模型,包括所有电气、工艺和自动化数据信息,而不是来自各种工具的项目相关文件。与此同时,具有其他方案的可选项也被储存起来,用户可以通过典型管理(Typical Manager)对其进行快速配置和应用。


Knapp说:“一旦在EB中设计出模块,90%的工作就完成了,将它们组装成所需的工厂设备几乎成了孩子们的游戏。”。只需选择模块,将项目放在一起——设备的名称自行调整——并进行更高级别的连接。模块及其连接无缝地融入了整体设备中。所有东西都在一个系统中,甚至控制系统配置。这方面的主要文档可自动生成。


运用最新数字孪生,加速氢气适配

对于将氢能作为能源载体的设备客户,模块化设计提供的帮助较为有限。然而,运营商当前正面临广泛的产业转型,迫切需要一款可靠的竣工文件系统,最好还配备可直接编辑的跨学科工设备模型,即数字孪生。EB可以直接在系统中开发,也可以通过迁移旧数据来实现这一点,通过接口对现有信息进行数字处理和升级。此外,该系统使数字孪生更容易通过其维护应用程序保持最新状态。毕竟,它的价值取决于数据的可靠性和最新性。常规计划经常会在学科专属领域,以红色条目的形式进行更改,但实际收效甚微。最好的方法是使用数据模型,持续“紧跟形势”。Knapp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能立即获得可靠的信息。



将时间花在真正重要的事项上

凭借EB,无论是氢工厂,还是能源载体用户,都将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以数据为中心的工程任务:在更短的时间内建造更多、更好的电解工厂;或者更快地建造更多适配氢能的工厂设备,以使用绿色氢运行,我们的环境也将因此受益匪浅!

关于AUCOTEC: AUCOTEC以其近40年的行业经验,致力于开发面向装备制造、工厂设备以及运载系统的数字化协同工程设计平台Engineering Base(EB)。其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从大型工厂的工艺、仪控与电气系统,到汽车的模块化线束设计等诸多领域。Aucotec用户遍布全球,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汉诺威,并在德国有六家分支机构。在中国、韩国、法国、奥地利、波兰、瑞典、挪威和美国设有分公司,同时依靠全球合作伙伴为世界各地用户提供本地化支持。

AUCOTEC 网址:www.aucotec.cn

欢迎扫码访问:

微信图片_20230723145637_2.jp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数字化设计应用 - 从E/E架构到EB: 软件定义汽车

数字化设计应用 - 轨道车辆多类型数据输出及定制化二次开发功能

数字化设计前沿 - 基于EB数字化研发平台的敏捷设计

AUCOTEC中国发布 EB技术支持网站以及小程序

数字化设计前沿- EB助力数字化转型:真正挖掘产品数据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