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第三季度保持盈利性增长和出色自由现金流

西门子第三季度保持盈利性增长和出色自由现金流

· 新订单额达到242亿欧元的极高水平,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5%2022财年第三季度:220亿欧元)

· 营收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0%,达189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179亿欧元)

· 实体业务(Industrial Business)利润为28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29亿欧元),其中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工业集团业务利润增长强劲

· 净收益为14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净亏损15亿欧元)

· 集团层面自由现金流表现卓越,达30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23亿欧元),增长29%

· 确认2023财年集团层面对于营收增长和基本每股收益(按收购价格分摊前净收益计算)的预期(排除对西门子能源的投资)

西门子在2023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23年6月30日)保持盈利性增长,所有实体业务(industrial businesses)均实现营收显著增长。公司的主要项目和系统业务订单呈现强劲增长势头。订单出货比表现杰出,为1.28,储备订单额达1,100亿欧元,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外,西门子确认2023财年集团层面的业绩预期,预计营收将增长9%至11%,基本每股收益(按收购价格分摊前净收益计算)预计为9.6欧元至9.9欧元(排除对西门子能源投资 )。

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Roland Busch)表示:“我们再次实现了盈利性增长,这彰显了西门子全线业务的竞争实力。我们看到市场需求正逐步恢复正常,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及短周期业务当中。我很高兴西门子的业绩表现依然强劲,并极具韧性。我们将继续践行高质量增长的战略,助力加速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 Ralf P. Thomas表示:“西门子2023财年第三季度出色的自由现金流再次体现了公司业务的强劲活力。此外,穆迪上调了对西门子的信用评级,这凸显了公司的财务实力。西门子能够继续为股东、客户和员工创造价值。”

实体业务营收显著增长

西门子2023 财年第三季度营收在可比基础上增长 10%,达 189 亿欧元(2022 财年第三季度:179 亿欧元)。新订单额在可比基础上增长 15%,达 242 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220 亿欧元)。

第三季度,西门子实体业务利润达 28 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29 亿欧元),其中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工业集团业务利润均大幅增长(2022财年第三季度利润包括来自出售 Yunex 的 7.39 亿欧元收益)。实体业务利润率为 15.3%(2022 财年第三季度:17.0%),净收益增至14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由于西门子对所持西门子能源股份减值,以及受到俄罗斯相关影响,实体业务净亏损15亿欧元。2023财年第三季度,公司对西门子能源投资亏损达 6 亿欧元,主要是受到西门子能源税后亏损的影响。基本每股收益(按收购价格分摊前净收益计算)为1.78 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负 1.85 欧元)。排除对西门子能源投资的亏损,基本每股收益为 2.60 欧元。

在集团层面,来自持续经营业务和非持续经营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30亿欧元(2022财年第三季度:23亿欧元)。 这一显著提升主要是由于实体业务产生的31亿欧元的出色自由现金流(2022财年第三季度:25亿欧元),以及所有实体业务强劲的现金流入。

数字化工业集团和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季度利润增长显著

数字化工业集团营收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1%,达53亿欧元。其中,自动化业务的贡献最为突出,尤其是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业务。新订单额在可比基础上下降35%,为41亿欧元,主要是受自动化业务订单的影响,该项业务在去年同期受益于客户的积极采购。各区域市场的新订单额均有所下降。由于赢得多项大额订单,软件业务的新订单额实现增长。数字化工业集团业务利润增长24%,达11亿欧元,利润率为21.1%。 两项指标的增长均得益于更高的产能利用率和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以及高利润产品元器件供应更为充足。

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新订单额达54亿欧元,接近2022财年第三季度的高位,主要得益于客户的积极购买,尤其是在短周期业务领域。电气化业务的显著增长推动了新订单额的增加,尤其是来自数据中心领域的大量高额订单以及来自电池制造商和配电领域客户的订单。全线业务营收在可比基础上均实现增长,总计增长15%,达49亿欧元。电气产品和电气化业务的增长尤为突出。利润提升37%,至7.69亿欧元。利润率达15.6%,2022财年第三季度为12.9%。

西门子交通新订单额再次创下新纪录,达83亿欧元。取得显著增长的原因在于多项重大合同的签署,其中包括价值25亿欧元的埃及首条交钥匙铁路系统项目,以及价值21亿欧元的德国市域(郊)列车项目。2023财年第三季度,西门子交通营收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2%,达26亿欧元。全线业务均对这一增长有所贡献,这是由于部件供应更为充足,进而提高了储备订单的转化率。全线业务的利润和盈利能力均得到提升,但整体尚未达到2022财年第三季度的高位,当时主要得益于出售Yunex所获得的7.39亿欧元收益。

确认集团层面业绩预期

排除汇率变动及业务组合的影响,西门子仍然预计集团财年营收将在可比基础上增长9%至11%,订单出货比将高于1。

数字化工业集团预计,2023财年营收将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3%至15%(此前预计为17%至20%),利润率预计处于22%至23%区间(此前预计为22.5%至23.5%)。

智能基础设施集团预计,2023财年营收将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4%至16%,利润率预计处于14.5%至15.5%区间。

西门子交通预计,2023财年营收将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0%至12%,利润率预计处于8%至10%区间。

西门子预计其实体业务的盈利性增长将带动2023财年基本每股收益(按收购价格分摊前净收益计算)增长至9.60欧元至9.90欧元区间。这一预期排除了对西门子能源投资带来的影响,该项投资在2023财年前9个月对净收益贡献了9.02亿欧元,对应的基本每股收益(按收购价格分摊前净收益计算)为1.14欧元。相关预期数据排除了法律和监管措施可能带来的影响。

关于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部位于柏林和慕尼黑)是一家专注于工业、基础设施、交通和医疗领域的科技公司。从更高效节能的工厂、更具韧性的供应链、更智能的楼宇和电网,到更清洁、更舒适的交通以及先进的医疗系统,西门子致力于让科技有为,为客户创造价值。通过融合现实与数字世界,西门子赋能客户推动产业和市场变革,帮助数十亿计的人们,共创每一天。西门子持有上市公司西门子医疗的多数股权,西门子医疗是全球重要的医疗科技供应商,塑造着医疗产业的未来。此外,西门子持有西门子能源的少数股权,西门子能源是全球输电和发电领域的国际企业。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 150年来始终以创新的技术、杰出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截至2022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拥有超过3万名员工。西门子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如需了解详细信息,请访问www.siemens.com.cn

审核编辑(
宋佳男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对话秦成:在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发现穿越周期的数字力量

打造零碳标杆 微网大有可为 施耐德电气微网解决方案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西门子转让6.8%的西门子能源股权

西门子与盐湖股份深化战略合作,以软硬结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盐湖产业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加大在华投入,助力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