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软件在电厂中的应用

紫金桥软件在电厂中的应用

淄博岭子热电有限公司是中日两国共同合作实施的环保节能示范项目。电厂目前拥有两台6000千瓦和一台1.2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去年发电量达到1.8亿千瓦时。其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是1994年3月29日国家计委、原煤炭部和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签署了基本协议书,由山东淄博矿务局岭子煤矿研石热电厂与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简称IHI)实施此项目。该锅炉采用布袋除尘器,除尘器效果非常好,符合环保要求。由于锅炉配备了石灰石脱硫系统,其脱硫率设计为90%左右,实测值达到了97.5%,脱硫效率高,该技术国内属领先水平,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电厂从投产以来,一直用某国外组态软件,工程技术人员反映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存在着一些相关问题:如系统维护困难,对界面和系统的改造难度较大;厂家的技术支持能力不强,有相关技术问题难以解决。尤其是在系统联网方面国外组态软件投入很大,而且使用很不方便,在紫金桥软件的技术人员帮助下,岭子电厂其上位机监控系统换成了紫金桥软件。改造完成后,获得了用户的好评。用户高度评价了紫金桥软件:认为紫金桥软件在方便性方面超过了国外组态软件,而且在WEB发布功能上明显比国外软件胜出一筹。而且从整个系统实施的成本而言也远低于国外软件。
岭子电厂的系统在中控室中有一台机器,主要是用作现场监控,在技术工程师和厂长办公室内也各有一台机器,主要是了解和监控生产情况。还有一些其它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也可能要查看生产运行情况。厂内已经构建了局域网系统。
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我们为用户设计的方案:在中控室安装一套服务器版本的紫金桥软件,各用户通过服务器的WEB服务使用IE浏览器直接访问数据。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设定不同的权限。其系统结构图如下:

系统结构图
系统结构图


中控室计算机通过采集IO数据,然后对数据进行处理,如历史数据保存,逻辑连锁,数据运算等一系列工作。并且做为远程计算机的WEB服务器为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数据服务。
在中控室计算机上,我们主要对电厂的各个信号进行了监控,如锅炉的工况,机组的工况以及高压等电力信号实时显示,主要包括以下界面:3台锅炉的给水蒸气系统图、3台锅炉的燃烧风烟系统图、3台机组的基本热力系统图、3台机组的油系统图、循环冷却水流程图、除氧给水系统、高低压系统图、输煤系统等流程界面。
除了界面系统,紫金桥组态软件还提供了如下功能:
报警系统:根据用户的设定,可以指定限值报警如低低限、低限、高限、高高限报警等;还可以指定偏差报警,一旦测量值距离设定值大于偏差,系统回自动产生报警;同样还有变化率报警,可以监视某些量剧烈变动,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紫金桥软件的报警系统可以通过界面,声音,打印机等多种形式输出或记录,有效防止异常情况的发生。
趋势系统:紫金桥软件的趋势系统提供内置趋势控件,在一个控件上可以同时显示多达8支趋势笔,而且支持趋势分析功能,可以在运行时改变趋势显示的起止时间,量程范围,还可以动态指定或替换趋势笔。同时支持趋势局部放大功能,可以细致的观察和分析系统运行情况。
报表系统:内嵌式报表系统提供灵活的方法,包括各种统计和历史函数,同时还可以对数据进行运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各种表格形式,如合并单元格,指定某个单元格的字体、背景、文本颜色等。
安全系统:完备的安全系统可以确保系统安全运行。可以指定多个用户,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权限,每一个界面、报表都可以指定自己的安全区域,确保只有授权用户才能操作和浏览。
数据库系统:数据库内置自由运算点可以对现场的信号进行自定义量程变换和补偿。高效的历史存贮算法可以有效节省磁盘存贮空间。
WEB发布功能:在客户端不需要调整系统安全属性,只需要运行IE浏览器就可以直接访问服务器数据,而且可以实时查看报表,并打印各类报表,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
紫金桥软件提供强大的功能使得系统改造顺利完成。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客户反映系统运行平稳可靠,极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尤其是WEB发布功能,使得管理人员能实时了解真实生产情况,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