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邦信变频器在三次采油技术上的应用

安邦信变频器在三次采油技术上的应用

前言 在原油开采过程中,初次采油一般依靠地底压力让原油自喷而出;此后由于地下压力减小,不得不往地下注水将油驱出,称二次采油。当前,中国多数油田处于二次采油晚期,每百吨采出液体中,含水量达95吨,综合原油采收率只有30%多一些,60%多的石油仍然留在地下无法采出。因此,进行三次采油、提高原油采收率,是减缓中国多数油田衰老速度、维持中国原油稳产、减少中国对国外原油依赖程度的战略要求。 三次采油概述  三次采油主要包括聚合物驱油、微生物驱油、三元复合驱油。聚合物驱三次采油比水驱提高采收率100%以上,是东部老油田高含水后期保持稳产的重要措施之一。大庆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开展了聚合物驱油,大庆油田聚合物驱年产油量已达900万吨以上。 聚合物驱油就是采用往地下注入聚合物的方法,在三次采油技术中,国内聚合物驱己形成了配套工艺技术,已在我国大庆、胜利等东部油田形成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注入聚合物的关键设备为三部分:聚合物分散装置(包括自控)、注聚泵及流量计量。 1、聚合物分散装置 聚合物分散装置(包括自控):聚合物分散溶解装置其主要作用在于实现聚合物干粉与水的充分混合,配制成一定浓度、一定粘度的聚合物溶液。 2、注聚泵 注聚泵由动力端,液力端,传动部分和电气部分组成。 电动机通过大、小皮带轮、窄形皮带带动泵的曲轴旋转,曲轴带动连杆,柱塞作往复运动。当柱塞向后运动时,进液阀打开,液体进入泵体,直到柱塞移到最后边为止(曲轴180度),吸入过程结束,柱塞开始向前运动,此时泵体阀腔内的液体受挤压,压力升高,进液阀关闭,排液阀打开,液体排出。 3、聚合物及水的高压计量 大聚合物及水的高压计量主要用电磁流量计、金属高转子流量计和高压磁流量计 安邦信变频器的技术应用 将变频调速技术主要应用注聚泵上,实现聚合物流量按实际需要流量调节。 传统注聚泵的存在的问题: 1、 传统注聚泵的调节方法通过更换不同直径的柱塞改变泵的流量和用调压阀(溢流阀)调节工作压力。无法有效地解决了注聚泵设计排量和注聚区实际需要注入量的矛盾,无法保证注入浓度和实现了聚合物溶液的连续注入。 2、 更换不同直径的柱塞需要巨大和烦琐的工作量,而且无法保证更换后的柱塞跟实际需要的流量、浓度相匹配。 3、 传统注聚泵的电机启动方法采用Y-△启动或自耦降压启动,启动电流大,对设备冲击大,增加了设备的故障率。 安邦信变频器G7变频器介绍 G7系列变频器采用全新设计理念,先进PWM波形调制及优化的控制系统,多达65种的转矩提升方式和频率输入方式的灵活组合,使系统设备工作自如,有效提高制造效率。 我公司已成功将G7系列变频器应用在东北大庆油田的卧式三缸往复注聚泵上,如下图所示:
东北大庆油田的卧式三缸往复注聚泵是根据油田三次采油工艺的特定要求设计的,油田用注聚合物三柱塞高压泵液力端的过流部分均为不锈钢材料,主要用于输送聚丙烯酰胺水溶液,输送介质粘度为2000-5000mPa•s,流量为1—10m3/h,介质温度小于80 oC,压力为16Mpa。 使用后的效益: 1、有效地解决了注聚泵设计排量和注聚区实际需要注入量的矛盾,保证注入浓度和实现了聚合物溶液的连续注入。 2、调节实际需要的流量只需要一个电位器,简单方便,而且可以远程控制。 3、启动电流极小,平均节电率都在20%以上。 结束语 迅猛发展的三次采油技术,为老油田的稳产接替和提高采收率展开了广阔的前景,将变频调速技术主要应用三次采油技术不但提高了产量,而且具有环保和节能性,在油田推广具有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1、安邦信变频器G7系列使用说明书 深圳市安邦信电子有限公司 作者简介:钟文琪 (1978.10) 工程师,厦门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 ,毕业后一直从事变频技术应相关工作,现就职于深圳市安邦信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泰然工业园211栋三楼东 邮编:518040 电话:13923757863 07558297583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东土科技应邀出席2015第三届工业信息化及信息安全发展论坛

东土科技Agate7000系列获得信息技术产品安全分级EAL3级评估证书

ISPCS2015早鸟报名抽奖结果公布

关注ISPCS 2015官微,赢取Apple Watch大奖,ISPCS 2015火热报名中!

东土科技即将参加第四届全国油气储运科技创新与信息化技术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