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虚拟仪器的湿冷保鲜库监测仪(下)

基于虚拟仪器的湿冷保鲜库监测仪(下)

2006/6/15 9:09:00
摘要 本文详细介绍了一种基于虚拟仪器的湿冷保鲜库中温度湿度臭氧浓度监测仪的设计应用。湿冷保鲜技术是一项新型果蔬花卉保鲜技术,它具有安全方便节能等优点;虚拟仪器技术综合运用了计算机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标准总线技术和软件工程方法,代表测量仪器和自动测控系统的发展方向,该监测仪是两种新型技术的结合应用,具有较大的应用发展空间。 关键词 保鲜 虚拟仪器 湿冷库 监测仪 3.2 软件部分 软件部分是测试系统的核心,主要包括信号采集子程序,数据处理子程序,数据图形显示子程序和声音报警子程序等部分。虚拟仪器软件采用LabVIEW7.0编制,它是NI公司推出应用于测控领域的图形化软件开发平台,具有友好编程界面,丰富的子函数,提高了开发效率。 3.2.1信号采集部分 由于需要三路信号同时采集,而且每路信号代表着不同意义,这属于多通道数据采集的测控系统,PCI-6014数据采集卡在差分输入时有8通道,满足测控系统要求。在计算机上表示出每通道代表的真实信号含义时,数据采集到的信号必须进行相应的转换及参数的校正。下面给出了温度采集所用的程序框图,在正确设定采集通道和采样率,做出相应的数据转换后,就可以在前面板上得到所要求的温度图形,这种转换软件图示如图4所示,湿度和臭氧浓度的采集子程序如此类似。
图4:信号采集图图4:信号采集图
3.2.2声音报警部分 当温度,湿度或O3浓度超过设定上下限时必须具有自动报警设置,并且可以自动切换为控制装置,本软件系统中采用声音报警,软件程序图示如5所示。这是采用软件设定的,可以调节。
图5:声音报警图 图5:声音报警图
3.2.3程序流程图 测控系统整体程序软件流程图如图6所示,可以看出,本监测仪可以连续工作,自动记录,根据需要可以查看历史纪录。当需要改变参数设置时,只需改变子程序的部分设置就可以方便的进行修改。
图6:程序软件流程图图6:程序软件流程图
4 应用分析 笔者利用上述测控系统对一实际冷库进行了仿真分析,对温度,湿度和臭氧浓度的监测,下图7显示了分析实际结果:
图7:监控仪仿真分析结果图图7:监控仪仿真分析结果图
5 结束语 有关专家指出:未来的果蔬保鲜市场以降低成本,发展高效率保鲜设备及设施,不断推出新技术,走持续发展之路为发展方向。湿冷保鲜技术具有适应性强、节能、保湿性好等特点,符合果蔬贮藏保鲜技术发展方向。而基于虚拟仪器的湿冷保鲜库温度湿度监测仪采用最新测控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Instruments Corporation. LabVIEW User Manual, April 2003 Edition 2 National Instruments Corporation. LabVIEW Example, April 2003 Edition 3 雷振山编著 LabVIEW 7 Express 实用技术教程 中国铁道出版社 2004年4月 4 吴九辅主编 现代工程检测及仪表 石油出版社 2004年8月 5 张景辉等 基于虚拟仪器的多路温度测控试验装置 2003年 6 刘晓军等 湿冷保鲜技术的研究进展 泰州农网2004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