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有效清除筒纱千米棉结的工艺实践

有效清除筒纱千米棉结的工艺实践

2006/9/4 9:43:00
[摘 要]受Uster2001公报启发,通过试验,提出了在普通络筒机上加装清纱板,降低筒纱千米棉结的新思路。 1 问题的提出 纯棉纱生产企业一直执行的GB/T398-93(棉本色纱线)标准,一般企业成纱质量一等以上品率都可达到99.5%,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各企业陆续采用了更高质量要求的Uster公报来衡量自己的产品质量,常用Uster2001公报中的CVm(%)、-50%千米细节、+50%千米粗节+200%千米棉结四项中最低一项水平,为Uster质量综合水平。国内棉纱生产企业的产品,Uster质量综合水平中+200%千米棉结常常最低,成为制约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瓶颈,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2 解决的思路 Uster公司指出纱线产品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原料的好坏,Uster公司同时指出各统计值之间(如条干与千米棉结)无因果关系,再考虑技术因素限制,要求纱线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Uster某一水平即不现实也不可能。我们又注意到Uster2001公报中+200%千米棉结75%水平,筒纱比管纱少了,这说明经过络筒的纱线,千米棉结得到了清除。受此启发,我们进行了在络筒机电子清纱器后加装清纱板的工艺试验。一般认为通过清纱板的纱线,毛羽增加较多,我们同时测试了纱线毛羽。 3 试验程序与数据 3.1试验程序 我们用纯棉普梳28Tex纱进行了试验,先将1332络筒机上的清纱板做一支架,固定在电子清纱器与导纱杆之间。于25日取219号细纱机10管纱(记为管号1-10),做管纱质量见表1:219号机管纱质量数据。然后上络筒,前五管纱(管号1-5)只过电子清纱器,做筒纱质量见表2:不过清纱板筒纱质量数据。后五管纱(管号6-10)在相邻锭子过电子清纱器和清纱板,做筒纱质量见表4:过清纱板筒纱质量数据。又于26日取220号细纱机10管纱(记为管号11-20),做管纱质量见表3:229号管纱质量数据。然后上络筒,与25日同一组锭子,络成筒纱后测试质量。前五管纱(管号11-15)只过电子清纱器,做筒纱质量见表2:不过清纱板筒纱质量数据。后五管纱(管号16-20)过电子清纱器和清纱板,做筒纱质量见表4:过清纱板筒纱质量数据。上述试验中清纱板隔距为0.40mm,络纱线速为600mm/min。由于-50%千米细节多为个位数,可比性差,我们测试-40%千米细节用于试验数据比较。试验仪器为YG136条干均匀度仪和YG172A毛羽测试仪。 3.2试验数据
3.3 试验数据的直观分析 通过对上述数据的直观分析,见表5:试验数据的直观分析,在管纱质量无显著差异的情况下,经过和不经过清纱板的筒纱,条干CVm(%)、-40%千米细节、+50%千米粗节各项质量水平无显著差异。而经过加装清纱板后,筒纱+200%千米棉结显著下降,Uster综合水平由管纱的75%提高到筒纱的50%。3mm毛羽指数,筒纱比管纱约增加了四倍,过清纱板的筒纱毛羽比不过清纱板的筒纱毛羽约增加了1.01,不足为虑,因此我们认为效果是显著的。
4 结束语 上述试验证实了,对于条干CVm值水平高,而千米棉结水平低造成的成纱Uster综合水平较低的纱线,可通过加装清纱板提高筒纱Uster综合水平。反之,加装清纱板易造成条干和细节的恶化,应谨慎使用。我厂在纯棉普梳18.2Tex纱上做了同样的试验,管纱除+200%千米棉结为Uster2001公报50%水平外,其余指标为Uster2001公报25%水平,经络筒加装清纱板后测试,筒纱-40%千米细节恶化,只达到Uster2001公报筒纱50%水平。 我们在这建议设备厂家批量生产可拆卸式清纱板,在需要时装上,不用时能方便的卸下来,最好能装在张力盘与电子清纱器之间,避免因清纱板处积花而被带入筒纱中。当然为了达到在络筒降低千米棉结的目的,还需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从细节小事做起,保证清纱板的隔距准确和清洁及时,才能巩固已取得的成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