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数控技术在传热轧管机上的应用

数控技术在传热轧管机上的应用

2006/11/15 8:41:00
1.中国兵器工业第五八研究所自动化工程技术部,四川 绵阳621000;2.中国兵器工业第五八研究所数控事业部,四川绵阳621000 摘要:传热轧管机控制系统以工控机为核心。通过I/O数据采集卡收集外部霍尔元件、光电传感器及编码器提供的信息。实现对轧管机的闭环控制,完成送管→送料皮带夹紧→下刀→接料皮带夹紧→起刀等流程。送管时,当编码器计数长度与用户设置的进刀点长度相符时,计算机控制下刀;当编码器计数长度与用户设置的退刀点长度相符时,控制起刀。系统根据实际的工作需要,设置了参数设置、手动加工、自诊断及自动加工计数等功能。 关键词:I/O数据采集;闭环控制;霍尔元件;光电传感器 0 引言 传热轧管机是一种专用设备,用于加工空调热导管。该设备流程为:送管→送料皮带夹紧→下刀→接料皮带夹紧→起刀。若人工控制各个环节,很难保证加工质量,生产效率较低。故采用工控机,并结合光电传感器及编码器构成闭环控制系统,精确控制轧管机的各环节,保证质量,提高效率。 1 数控技术在传热轧管机上的应用 传热轧管机数控系统将自动加工的尺寸,以及控制各种辅助技能(如送料/接料皮带的夹紧/松开、刀具的控制、磁阀的控制等)的指令以数字码和文字码的形式存放在控制介质中(如电子盘),当自动加工运行时,通过对编码器反馈的数据与存储在介质中的尺寸的比对,进行相应的控制。 1.1数控系统结构 传热轧管机数控系统是由工制机、I/O数据采集卡、操作面板、15”CRT彩色显示器、通用计算机键盘、变频调速器、开关电源和继电器板等组成,如图1。工控计采用威达工控ROCKY-058HV。即I/O数据采集卡)采用ISO-730 32位DIO卡。
1.2数控系统软件的主要工作原理(图2)
通过轧机上安装的光电传感器、霍尔传感器及光电编码器的反馈信号进行相应控制:铜管运行至霍尔传感器,由其返回准备好的信号,计算机控制送料皮带夹紧,开始送料:铜管起点运行至光电传感器处,并返回信号,计算机开始编码器计数;当编码器计数长度与用户设置的进刀点长度相符时,下刀,开始加工;当编码器计数长度与用户设置的退刀点长度相符时,起刀,停止加工。 1.3系统软件的主要功能
系统界面如图3。在功能区中选择<参数1>,设置产品编号、加工段数、被加工管子长度、当前脉冲编码器的脉冲当量及光电传感器与刀具间的距离等。选择<参数2>,可根据参数1设定的段数设置每段的下刀及起刀点。设置好参数1和参数2后,可进行自动加工。一次完整的自动加工完成后,系统自动在日、月、年生产量上加1。操作者也可通过<手动加工>功能进行控制,通过面板的控制按键对送料和接料皮带进行夹紧松开操作、对刀具进行下刀/起刀操作。高效传热轧管机控制系统还为操作者提供诊断功能,使用者可检查面板按键、外部霍尔元件、光电传感器:及编码器信号是否正确。 2 结语 传热轧管机控制系统目前已成功运用重庆通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形成生产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