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石油与天然气长输管道自动化管理系统MIS系统

石油与天然气长输管道自动化管理系统MIS系统

2009/11/30 15:01:00

概述
  随着我国经济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能源的开发与供应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心之一。石油与天然气作为方便与高效的能源,在我国的能源规划中处于不可替代的重要的地位。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运输,作为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运输方式,在我国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开发管道运行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在当前具有相当现实的意义。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生产环境和客户需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和国际化,市场已成为动态多变的市场。为了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企业必须能够根据市场需求的指向和本企业的具体情况迅速做出相应调整。管理信息系统(MIS)是将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及先进的控制技术相结合,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信息化水平、节约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系统化技术。

产品线
  SCADA系统作为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运行的监测和控制体系,在我国管道自动化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极大地提高了管道运行的自动化,保证了管道安全、可靠、平稳的运行。伴随着SCADA系统在管道运行应用上的日益普及,产生了对管道运行管理自动化的需求。与此同时,它的普及,又为管道运行管理的自动化提供了硬件体系和低层运行自动化的基础,为管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在工程上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网络体系的支持。
本项目所开发的MIS系统,与正在研制的管道模拟仿真软件、SCADA系统三者相结合,构成了管道网络运行的自动化控制与管理的综合体系。三者通过统一数据库访问和所定义的统一接口规范,进行内部数据的交互和共享、功能模块的调用,实现了各自基本功能的拓展。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MIS系统既可以和管道仿真软件、SCADA系统共同使用,同时又可以作为一个完善的管理系统独立使用。
MIS系统、仿真系统及SCADA系统所实现的功能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如图:
 

MIS系统
管线设备管理、生产运营维护、文档资料管理,读取SCADA系统实时监控数据和仿真系统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管理,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仿真系统
实时读取SCADA系统数据,在线模拟分析全线工况参数,根据仿真结果向SCADA发送控制指令;
离线仿真做为培训资料,提高生产运营时的操作效率
SCADA系统
实时监控全线工况数据,接收仿真系统控制指令;
实现管道传输自动化控制
 

功能简介
       根据长输管道的特点,进行长输管道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和用户管理模式的设计,采用Internet技术建立各个点之间的信息交流通道,完成信息交流和管理的任务,开发出应用简便、功能齐全高度继承的应用软件,使之同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融为一体。包括:
√设备信息管理
√维护管理系统
√QHSE文档管理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
√管道运行系统
√成本控制系统
√生产调度系统
√资产管理系统
√风险管理系统
  运用了先进的GIS技术,结合底层实时监控(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简称SCADA)系统,在对管道设施和运行状态进行调查、测量、监控和数字化的基础上,建立的管道设施数据收集系统,实时数据和综合信息分析能力及多种数字模型拟合功能,最终将全面建成为一个具有中央信息查询、分布式的数据输入和采集、分层数据传输、辅助决策支持的综合信息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