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变频供水节能控制解决方案

智能变频供水节能控制解决方案

2009/11/17 10:31:00

空调冷却水系统
  对冷却水系统进行节能控制的常用方法是:先确定一个冷却泵变频器的最小工作频率,将其设定为下限频率并锁定,冷却水泵的频率控制是根据冷却回水温度的信号来自动调节。而实际工作中最能反映冷却效率的是回水温度与进水温度之间的温差,且进水温度随环境温度而改变,因此简单地把温差恒定为某值或者简单地将冷却回水温度恒定为某值并不最理想,对空调冷却泵系统选用智能变频供水节能控制方案时,应兼顾冷却效率和节能效果。
  ZKP型智能变频供水节能控制设备采用自适应策略将温差和温度进行综合控制。当进水温度较低时,着眼于节能控制,适当提高温差目标值;而当进水温度较高时,必须保证系统的冷却效率,适当调低温差标值。这种组合自适应智能控制算法经浙大流体控制专家的二次开发和实际应用的不断完善,使得闭环系统输出响应由伺服跟踪和调节误差互相独立的两项组成,跟踪和调节特性可以各自进行综合修正,且两者是完全解耦的,这种新的控制策略能极大地优化控制品质并更有效的进行系统节能。这种智能自适应控制算法与常规的单目标控制策略相比,空调系统的节能效果可以再提高5%以上。 


 
 图1 空调冷却水系统管网示意图
  ◆ 空调冷冻水系统
  ● 冷冻水泵系统回水温度的智能控制
  在保证最不利回路的空调末端设备冷冻水流量供给的条件下,确定一个冷冻泵变频器工作的最低工作频率,将其设定为下限频率并锁定,通过温度传感器检测冷冻回水温度,经由智能控制器计算来控制变频器的频率增减及水泵的投入退出数量。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空调主机在制冷模式或制热模式下运行时,其调节器的作用方向正好相反,系统将作自动调整。
  ● 冷冻水泵系统管网压差的智能控制
  通过安装在冷冻水系统主管上的压力传感器采集进水压力和回水压力之间的压差作为控制目标由智能控制器计算来控制变频器的频率增减及水泵的投入退出数量。采取此种控制策略可以保证冷冻水管网系统上最不利回路的空调末端压力差。当制冷模式和制热模式的设计水温差不一样时,针对特殊应用系统也能自动修正压差的设定值。
  ● 根据客户要求,我们可配置加强型的空调冷冻水变频节能控制设备:
  压差为主、温度为辅的空调冷冻水变频节能控制设备;
  温度为主、压差为辅的空调冷冻水变频节能控制设备。


 
 图2 空调冷冻水系统管网示意图

  ◆ 流体网络恒压供水系统
  恒压供水系统以供水主管上的压力或管网某结点的压力作为目标值,由智能控制器经过高级计算来控制变频器的频率增减及水泵的投入或退出数量,从而实现闭环控制。 


  
 图3 管网恒压系统示意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