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VISION软件在汽车发动机标定中的应用

VISION软件在汽车发动机标定中的应用

2007/2/5 9:06:00
通常同一型号的发动机ECU内部的控制算法软件是固定的,但其包含的数千个自由参数是可调的,对于不同的车型这些参数都需要通过发动机匹配标定进行调试优化,使得整车通过各种排放与驾驶性能指标。 3.VISION标定系统的硬件结构 在VISION标定系统中,通过测量硬件设备连接发动机来测量空气流量、空气温度和节气门位置等数据,然后集线器负贵测量硬件设备积计算机之间的通讯(见图1)。
4.VISION标定软件系统 完成硬件连接后,在VISION标定软件中,需要通过设备管理器来设置所有集线器和测量硬件设备的工作参数。计算机通过COM、PCMCIA和USB接口与集线器连接,然后集线器再连接模拟测量模块ADScan、压力测量模块BaroScan、通用测量模块DualScan和温度测量模块ThermoScan。 典型的VISION标定软件的工作界面(或称为屏幕文件)见图2,其中有二维和三维的发动机标定数据,数据可以通过表格的方式编辑,也可以通过图形的方式显示和修改,并且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用虚拟仪表方式形象地反映标定变量的动态变化。
三、VISION软件在汽车发动机标定中的应用 1.发动机怠速设置的标定 图3中,横坐标表示发动机温度变量(℃),纵坐标表示发动机怠速变量(r/min),可以看到在0℃以上时,发动机怠速设置为800r/min。在O℃以下时,由于发动机启动比较困难,所以发动机怠速随着温度的降低而逐步升高,直到-40℃时,发动机怠速设置为1100r/min。 2.燃油喷射系统的标定 燃油喷射系统的主要控制量是发动机各缸的喷油量和喷油时间,在VISION标定软件中,设计了一个中间变量驾驶员请求喷油量,它是变量加速踏板位置(范围:0~100%)和发动机转速的控制函数。其控制MAP图见图40其中X轴:加速踏板位置(%),Y轴:发动机转速(r/min),Z轴:驾驶员请求喷油量(mg/stroke)。
发动机各缸的喷油量是通过改变喷油器电磁阀的位移来控制的,它是变量加速踏板位置和发动机转速的控制函数,其控制MAP图见图5。其中X轴:驾驶员请求喷油量(mg/stroke),Y轴:发动机转速(r/min),Z轴:喷油器电磁阀的位移(mm)。 喷油时间由曲轴转角控制,它是变量加速踏板位置和发动机转速的控制函数,其控制MAP图见图6。其中X轴:驾驶员请求喷油量(mg/stroke),Y轴:发动机转速(r/min),Z轴:曲轴转角(°)。
四、结语 VISION是目前国内外流行的汽车ECU标定软件,它的系统功能和使用方法有很强的代表性。通过分析VISION软件的开发技术,可以了解当前汽车ECU的研究和开发的进展情况,因此本文对国内汽车ECU的开发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信息来源于:汽车电子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