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EC61131-3标准在研华PAC中的应用

IEC61131-3标准在研华PAC中的应用

2008/1/28 16:51:00
摘要 本文分享了IEC61131-3标准中的数据类型、编程语言、POU、实例化等几个概念,并就IEC61131-3将标准编程技术和当代编程语言的优点结合起来的使用体会做了分析。研华PAC符合IEC61131-3 编程语言标准及支持实时多任务控制,而通过研华PAC在混凝土搅拌站控制系统上的应用,介绍了IEC61131-3标准编程、STD编写实用功能块、实时多任务等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优势。 关键字 IEC61131-3标准 研华PAC 实时多任务 混凝土搅拌站 一、IEC61131-3的几个概念和使用体会 正如专家所言,IEC61131-3将标准编程技术和当代编程语言的优点结合起来。标准编程技术指PLC的编程语言,当代编程语言指我们所使用的高级编程语言,比如C++等。而IEC61131-3将二者巧妙的进行结合,优势互补。下面就二者之间的应用结合点作为切入点来了解该标准。 1、数据类型 除了常用的数据类型如Byte、Word、Real等,IEC61131-3还支持定义不同的数据类型,包括结构、数组等。 定义结构的例子: TYPE Com_FBs : STRUCT Send_CMD : String; Recv_CMD : String; Send_CMD_Len : int; recv_CMD_Len : int; END_STRUCT; END_TYPE 定义数组的例子: TYPE ASCFB_Array : ARRAY [1..10] OF Com_FBs; END_TYPE 应用结构和数组,可以像采用高级编程语言的方式一样。 如: comfbs[prv_Idx].Recv_cmd := Recv_cmd;(STD编程语言) 2、 编程语言 IEC61131-3定义了5种编程语言,在这5种编程语言中,有3种是图形化语言,2种是文本化语言。图形化语言有梯形图、顺序功能图、功能块图,文本化语言有指令表和结构化文本。这五种语言各有优势,可以根据每个语言的优点灵活应用。 3、 程序组织单元—POU 程序组织单元—POU(Program organization units)是组成Project的基本单元,在IEC61131-3中,POU有三种组织形态:程序(Program)、功能块(Function Block)、功能(Function)。
Program是POU类型中最高层:能够存取PLC的I/O;可被Task关联执行;并可以调用FB和Function, Function Block是POU类型中的第二层,可具有多个输入和输出参数,并具有静态变量,可以调用FUN; Function 是POU类型中的第三层,可有多个入口参数,但只有一个输出参数用于返回值,没有静态变量。 而任何一种POU都可用五种编程方式的任一种或多种进行编程。 Task和POU之间的关系: Task一定要关联程序PROGRAM的实例,而PROGRAM可以调用FB实例和FUN,FB可以调用FUN;而Task则不能直接关联FB实例和FUN. Task和POU之间的关系类同于高级编程语言中的Project、Program、Class、Function等,在IEC61131-1标准中都能找到高级编程的影子。 二、 实例化 以上提到了实例,程序和FB具备实例化的功能,因为其内部具有静态变量;而FUN不能被实例化,因为其本身没有静态变量,也不用被实例化。 当程序被不同的Task调用或在同一个Task中多次调用时,该程序就必须以一个实例的方式进行调用;当FB被不同的程序或同一程序多次调用时,该FB就必须以实例的方式进行调用; 程序实例化的例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