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在自动张力控制器中的应用

PLC在自动张力控制器中的应用

2008/1/17 17:06:00
1 引言 可编程序控制器随着其功能和外围接口模块的不断增加,在工业控制场合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将逐渐取代工业控制中的某些专用设备,从而使控制系统的成本降低、体积缩小、控制方式易于改变。PLC的功能很强,除逻辑运算外还可以完成复杂的数学运算和完善的通信能力,用PLC超强的功能实现自动张力控制可以减少系统的复杂性,提高系统的性价比。 本文介绍了在某外资企业宽幅六色转移印花机改造过程中,采用欧姆龙CPM2A的计数和模拟输出功能取代放卷装置的自动张力控制器的应用。 2 CPM2A可编程序控制器 CPM2A是一种紧凑的、高速度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在一个小巧的单元内综合有各种性能,包括同步脉冲控制、高速计数器输入和中断、脉冲输出位置控制、模拟量设定、间隔计时器中断和时钟功能,以及完善的通信能力等。CPM2A的基本单元有20、30、40或60点I/O端口,有三种输出方式可选(继电器输出,漏型晶体管输出和源型晶体管输出)和两种电源可选(100/240V AC或24V DC)。CPM2A可以外接扩展I/O单元和模拟量I/O单元,CPM1A-DA041就是一个四通道的模拟量输出单元,其模拟量输出有电压型和电流型,其输出信号范围完全满足工业控制的要求,并且输出端子与内部电路之间采用光耦隔离。 3 放卷装置自动张力控制原理 转移印花机的印刷质量,完全取决于放卷和收卷的张力控制,该机器在改造前采用的是手动张力控制,成品率较低,其产品质量完全取决于工人的熟练程度,所以,在整机的PLC控制改造过程中,也对张力控制部分一并改造,为了减少改造费用,选用了欧姆龙CPM2A-60CDR-D型可编程序控制器和CPM1A-DA041模拟量输出模块构成控制系统。其张力控制逻辑框图如图1所示。
自动张力控制的目的是控制印刷纸运动的线速度一定,据此,当放料轴转动一圈时,材料行走的距离如下:
,式中d2及P为已知数,因此,d1的变化可由Pn的计算求得,所以可以将其转换成4~20mA的模拟信号输出,送到放大器用以控制离合器、刹车器、马达,以得到适当的张力。 根据以上原理,选用欧姆龙CPM2A-60可编程序控制器和模拟量输出扩展单元CPM1A-DA041作为中心控制单元,采用译码器检测测量轮的转速,采用接近开关检测放料卷的转速,通过计算利用CPM1A-DA041输出模拟信号以控制离合器达到恒线速的目的。其控制接线如图2所示:
4 控制软件流程 基于等线速度张力控制原理以及上述分析结果和控制系统接线图,为了实现张力控制将接近开关的输入00004设置成中断输入(计数模式),译码器输入00003设置成计数模式,开始前通过拨码盘输入P值(d2值固定不变,由程序设定),并将Pn的值与模拟输出4~20mA(0000~1770Hex)相对应,即输出标定。系统软件流程如图3所示。 5 结束语 本系统改造投入运行几年来运行可靠,使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