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和TD200文本显示器在冲压机进料系统中的应用

PLC和TD200文本显示器在冲压机进料系统中的应用

2010/1/13 11:57:00
简介:本文介绍了可编程控制器(PLC)S7-200和文本显示器TD200在筛板冲孔加工中的应用。此系统降低了劳动强度,操作简单方便。通过TD200组态以及PLC控制程序对冲床进料系统进行控制,构成一个高效的经济型数控机电一体化装置。

关键字:PLC,TD200,文本显示器,冲压机,进料系统

1. 筛板冲孔装置及其控制系统

  矿用振动筛筛板(冲孔板)在冲孔加工时,大都是操作工先在钢板上标出孔的位置,然后再由人工进料用冲床冲出。这种加工方式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加工精度难以保证。为此我们研制了自动冲孔系统。 筛板冲孔装置由冲床、 横向工作台、纵向工作台、接近开关,交流接触器,中间继电器,S7-200,TD200等。产品制造流程是:手工上料,按自动运行按钮,横向步进电机和纵向步进电机分别启动完成工件的横、纵向进给,从而冲床完成工件的加工,最后横向工作台和纵向工作台回到原始位置。除了具有自动完成横、纵向进给,此装置还具有点动进给功能。 此装置以德国西门子(SIEMENS)公司S7-200系列PLC对冲压机进料系统中的两个步进电机进行控制,实现横向和纵向的自动进给。并使用TD200对工艺参数进行设定和显示。为降低成本,本系统使用了一个步进电机驱动器来驱动两个步进电机。TD200是专门为S7-200系列PLC配备的操作员界面,它是一种连接简单,操作方便,功能强大的实用性人机界面解决方案,它通过一根TD/CPU电缆和PLC实现互连,它具有如下功能:

  (1) 显示从S7-200CPU中读取的信息;

  (2) 可以调整选定的程序变量;

  (3) 提供为具有实时时钟的CPU设置时间和日期的能力;

  (4) 提供强制、非强制I/O点的能力;

  (5) 提供八个可供用户定义的设定和显示功能。

  TD200在系统中的使用使PLC功能更丰富,PLC与用户的接口界面更友好,PLC的可操作性大大提高。

2. 系统控制工作原理

  本系统控制原理如图1所示。各部分的功能分别介绍如下:




图1.系统控制原理图

Fig.1 system control principle

  1)步进电机驱动器控制原理

  驱动器的控制功能主要通过四个输入点完成。

  (1)公共端接地。

  (2)脉冲信号输出:每来一个脉冲,驱动步进电机运行一个步距角。

  (3)方向信号输入:控制步进电机的两个转向,高电平正转,低电平反转。

  (4)脱机信号输入:该端接受PLC控制信号,低电平时,步进电机相电流被切断,转子处于自由状态(脱机状态)。高电平或悬空时,转子处于锁定状态。

  2)步进电机DJ1、DJ2的功能:DJ1用于纵向进料控制,DJ2用于横向进料控制。

  3)其他部件的功能

  (1)接近开关JJK1用于安全措施,它确保在冲床的冲头提起回到原位后进料台才送料,以免原料将冲头卡住。接近开关JJK2,JJK3分别是纵向工作台和横向工作台的限位开关。

  (2)B1是自动运行按钮;SB2是手动工作台前行按钮;SB3是手动工作台后行按钮;SB4是手动工作台左行按钮;SB5是手动工作台右行按钮;SB6是系统停止按钮。

3. PLC控制程序

  PLC控制程序用梯形图进行编程,完成自动和手动两种运行方式的控制。此PLC控制程序由一个主程序和两个子程序组成,一个子程序完成自动运行,一个子程序完成手动运行。其控制程序(部分)如图2所示:



图2. 控制程序图

Fig.2 control program

  在自动方式下,横向步进电机首先运行完成第一行孔的加工,然后,纵向步进电机使原料纵向进给;横向步进电机再次完成第二行孔的加工。按此顺序完成整个筛板的冲孔加工。最后工作台回原点,以准备下一个筛板的加工。在手动方式下,可以分别完成工作台前进、后退、左行、右行的操作。

4. 结束语

  基于PLC控制的冲床进料系统可以实现所要求的技术性能,利用TD200可以改变选定的程序变量并且可以显示过程值。此系统已经投入运行,而且运行状态良好,为操作人员对筛板冲孔的操作和实时监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达到了预期的控制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