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双面研磨机上三菱伺服放大器故障查找两例

双面研磨机上三菱伺服放大器故障查找两例

2008/3/18 13:09:00

在我们生产的精密双面研磨机上,为了实现上下料和速度的转换及保证机床的平稳运行,我们采用了三菱的中惯量伺服电机HF-SP-202驱动,由三菱MR-J3S-200A控制。

一、 三菱伺服应用原理三菱伺服控制模式可以分位置、速度、转矩极位置/速度、速度/转矩、转矩/位置切换控制。在本机中我们采用位置/速度切换模式,LOP为0时为位置模式控制,为1时为速度模式控制,外部线路由继电器KA2控制。正常加工时我们用速度模式,通过SP1、SP2的状态切可以换成不同的速度控制,在上、下料时我们用位置模式。上料时按“上下料”按钮,由定位程序完成所需旋转角度即可。伺服部分线路图如下:

二、故障1

机床运转时发生一现象,伺服电机转速有时电位器调节无效,只能极低速运行,而有时又可用。看外部PLC输出信号及放大器参数均正常, SP1和SP2均不接通时为电位器调节模式,此时速度应该可调。 量电位器2.2K正常,因插头太小,针脚较多,无法测量伺服,只能将插头拆下来量电位器三根线正常,接上去再量10V电压没有。断开电源,量+10V和接地端短路,所以没有10V电压。怀疑伺服放大器有问题,打开看正常,没有短路的可能。电位器三脚为1,2,28,单独量均无问题。仔细看三菱说明书的电路图,发现我们没有用到的3脚与28脚内部相通,量3脚时发现与1脚短路,再量又无。想是我们量时将线拨开,而安装时又将线合上,有时可能1脚的热缩管绝缘不好与3脚接触短路,有时又可能没接触到一块就无问题,造成时有时无现象。将不用的3脚也套上绝缘管,问题解决。

故障2一台机床伺服参数及程序全部输好后,开机床伺服没有动作。看所有的输出均正常,中间继电器指示灯也亮。手无意中按下上、下料按钮,伺服电机转了起来。由此想到是否为中间继电器常开、常闭点接错,而未转换到速度模式,所以没有速度模式下的转动。查看线路果真如此。总结:在新机床调试时,一般情况下外购件没有问题,我们应认真查找线路,不能轻相施工者所言。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