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广州地铁供电系统的谐波抑制

广州地铁供电系统的谐波抑制

2008/5/21 14:28:00
1 系统概况
  广州地铁一号线全长18.4 km,有16个车站、1个车辆段和1个控制中心。全线设置8座33/1.5 kV DC,33/0.4 kV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简称TPLS);25座33/0.4 kV降压变电所(简称PLS)。33 kV线路采用双回240(300)mm2的XLPE电缆,按4个供电区域内各车站变电所分别环接,组成33 kV环网供电,并在公园前车站设环网分段点。每个TPLS内均设置2台整流机组,采用12相全波脉动整流方式,通过直流馈线以1.5 kV向地铁车辆供电。每个TPLS和PLS均设置2台动力变压器,降压至0.4 kV向车站、区间的动力、照明、通信、信号、防灾报警、电力监控、车站设备监控和自动售检票等系统供电。
  地铁33 kV环网与广东电力系统的联接点设在地铁专用的2座变电站,即110/33 kV坑口(MPS1)及广和(MPS2)主变所,分别由220 kV芳村站和220 kV天河站各提供2回取自不同母线的110 kV专线电源。MPS内均设置2台31.5 MVA,110/35 kV主变压器,正常运行时,两台主变压器分裂运行;当一台主变压器故障或一路电源线路故障时,另一台主变压器负担全站负荷用电。
  地铁供电系统中的波形畸变主要来源于车辆牵引供电的整流、逆变装置,其次是直流电源成套装置及其他电子装置。为了保证电网和用电设备安全经济地运行,广州地铁总公司对地铁供电系统的高次谐波采取了抑制措施。

2 模拟计算供电系统的谐波情况
  利用西门子公司的“SALOMON”软件,计算分析广州地铁一号线供电系统在初期(1998年)、中期(2008年)及后期(2023年)的谐波情况,对比加装滤波装置的前后结果,确定装设滤波装置的方案。
2.1 计算条件
  a)牵引整流变压器采用12脉波整流器。
  b)根据地铁近期、中期及远期客流分析,供电网中牵引供电的日平均负荷和高峰小时负荷预测见表1。

表1 牵引供电的日平均负荷和高峰小时负荷  MW





  c)MPS的主变压器接线组别:YONyou(d)-12,33 kV中性点装设中性点接地电阻,每台31.5 MVA主变压器均设定有5 MW、低压0.4 kV的连续负荷。
  d)0.4 kV低压配电系统假定有电容被偿器装置,其扼流线圈电抗在工频时占电容器抗的7%。低压系统66段母线各装设1组196 kvar补偿电容,具体配置见第3.2节。
  e)110 kV系统短路容量:坑口主变电所为4 GVA,广和主变电所为3 GVA。
  f)公共连接点220 kV芳村变电站和220 kV天河变电站各次背景谐波电压畸变率测量值见表2。
表2 注入公共连接点背景谐波    %


  g)参照国际GB/T14549—93对谐波的要求[1]。
  h)主变所低压侧设备装置情况:第一种情况,设4组3 MVA电容补偿器,其扼流线圈电抗在工频时占电容器容抗的7%(简称电容补偿器);第二种情况,装设5次、11次谐波滤波装置(简称滤波装置)。
2.2 模拟计算结果分析
  从计算结果(表3、表4)可看出:33 kV电网的电压总谐波畸变率较高,尤其后期严重。
表3 预测初、中、后期
在设置电容补偿器的情况下谐波计算结果  %


表4 预测初、中、后期
在设置滤波装置的情况下谐波计算结果  %




2.2.1 初期
  在1998年,无论是装电容补偿器,还是装滤波装置,电压总谐波畸变率和各次谐波电压含有率没有超过国标规定的限值。但对于改善电网质量和电压总谐波畸变率,装设滤波装置比装设电容补偿器更为显著。
  国家电力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1998年4月对广州地铁运营初期谐波进行测试,结果表明:滤波装置未投入,1号主变所33 kV侧电压总谐波畸变率少于1.5%,各次谐波电压含有率少于1.2%,完全符合国标要求。
2.2.2 中期
  若装设电容补偿器,则33 kV电网的电压总谐波畸变率超过国标规定值,11次谐波电压含有率接近国标规定值,110 kV电网则符合国标规定值。而装设滤波装置,则33 kV,110 kV电网的电压总谐波畸变率和各次谐波电压含有率均符合国标规定值。
2.2.3 后期
  若装设电容补偿器,则33 kV电网的电压总谐波畸变率超过国标规定值,11次、13次谐波电压含有率均接近国标规定值,110 kV电网则符合国标规定值。而装设滤波装置,则33 kV,110 kV电网的电压总谐波畸变率和各次谐波电压含有率均符合国标规定值,且能改善电网的电能质量。

3 谐波抑制措施
3.1 33 kV侧装设滤波装置
  计算结果分析表明:广州地铁供电系统110 kV侧可不装设滤波装置,仅需在33 kV侧装设能分别消除5次和11次谐波的1.5 Mvar,33 kV,240 Hz和1.5 Mvar,33 kV,600 Hz调谐滤波电路。所设的5次和11次滤波装置同时也对7次、13次等邻近的谐波进行有效的抑制,使整个地铁的供电网符合国家标准所规定的要求。
3.2 0.4 kV电网电感性无功功率和谐波的补偿
  地铁各车站两端变电所在0.4 kV两段母线处装设电容器组进行集中补偿。补偿后的功率因数不小于0.9。每段0.4 kV母线上均装有无功功率自动补偿装置,根据不同的功率因数自动逐级投入或切除电容器。
  为了能在具有非线性用电设备的0.4 kV电网中进行无功功率补偿,除了装设补偿电容器外,还在电容器前面串接扼流线圈,从而构成一个LC串联谐振电路。通过谐振电路的调整,使谐振频率低于第5次谐波,或者说使谐振频率低于0.4 kV电网中出现的最低谐波的频率(参阅ABB公司出版的Reactive power compensation)。
  扼流作用率P的大小表明扼流线圈电抗XL在工频时应占电容器容抗XC的百分数,西门子和ABB公司推荐的典型值为5.67%、7%和12.5%。
  广州地铁0.4 kV电网使用配备有扼流线圈的电容器,选取扼流作用率P=7%,调谐频率189 Hz,仅吸收少量的第5次谐波,但对含有高次谐波的33 kV电网却起到了阻隔作用。
3.3 变流器谐波抑制
  为了减少整流机组产生的谐波含量,广州地铁在车辆段试用顺德特种变压器厂生产的2台24相脉波整流变压器代替德国生产的2.5 MVA、33 kV 12脉波整流变压器。
  理论上12脉波整流机组只产生11次、13次、23次和25次谐波,24脉波整流机组只产生23次、25次谐波。实际上由于交流系统三相阻抗及电压,尤其是整流变压器三相阻抗的不平衡,12脉波整流机组还产生5次、7次谐波,24脉波整流机组也产生5次、7次、11次、13次谐波,这些谐波的大小主要决定于整流机组的制造技术。一般11次、13次谐波经电缆放大的程度较大,是造成谐波超标的主要因素。在一号线车辆段24脉波变压器挂网试验前,对西门子2.5 MV/33 kV 12脉波变压器谐波进行测量,并与24脉波变压器挂网后谐波测量值(由国家电力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比较。检验结果见表5、表6,表中所记录值为相电压或线电流。

  比较表5和表6可知:24脉波整流机组谐波电流总含量较12脉波整流机组降低30%以上,其中11次、13次谐波电流含量较12脉波整流机组约降低80%。

4 结束语
  广州地铁供电系统按三个水平年的不同运行方式进行谐波预测,其结果是:在33 kV侧使用调谐的滤波电路,在0.4 kV侧使用失谐设定的滤波电路,可使供电系统正常运行时产生的谐波满足国标对谐波管理的要求,提高电能的质量,使各车站电气设备安全经济地运行。今后将对投运后的效果进行监测,以便了解负荷增长变化时的情况,验证计算结果。
  33 kV环网使用单回电缆约45 km,电容率为0.223 μF/km,牵引负荷功率因数达0.95以上,0.4 kV系统的动力、照明负荷功率因数经电容器补偿后可达0.9以上。因此,补偿电容器容量选择应将滤波电容器及长电缆的电容效应考虑在内。
  用24脉整流机组取代12脉波整流机组,抑制谐波的效果显著,在地铁一号线车辆段TPLS挂网试运行中已取得初步经验,为地铁供电系统谐波抑制提供了新的途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