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地铁一号线车载信号系统(上)

上海地铁一号线车载信号系统(上)

2008/6/16 15:43:00

一、 概述
        为了适应地铁速度快、效率高和安全准点的要求,上海地铁一号线的信号系统采用了列车自动控制ATC(Automatic Train Control,以下简称ATC),它由三个子系统组成,即列车自动保护(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以下简称ATP)、列车自动运行(Automatic Train Operation,以下简称ATO)和列车自动监控(Automatic Train Supervision,以下简称ATS)。
        ATP子系统由车载ATP子系统和轨旁ATP子系统构成,列车运行时车载ATP子系统正确地执行轨旁ATP子系统生成的ATP命令,确保类车运行的安全。 ATO子系统由车载ATO子系统和轨旁ATO子系统组成,其主要功能是象一个熟练的司机那样自动驾驶列车,包括平稳加速、调速和车站程序定点停车。
       ATS子系统由控制中心ATS子系统、轨旁和车载ATS/车地通信(Train Wayside Communication,以下简称TWC)子系统组成,控制中心ATS子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功能:跟踪列车、调度列车、维护列车运行时刻表、显示系统状况、统计汇编、仿真与诊断。轨旁和车载ATS/TWC子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接受并执行控制中心的命令,同时将轨旁和车载的运行信息反馈至控制中心。
       上海地铁一号线车载信号设备由美国通用铁路信号公司(General Railway Signaling,以下简称GRS)提供,它采用了当前世界先进的Micro Cabmatic列车自动控制技术,这是一个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车载控制系统,主要应用了固态微处理器以代替分立元件为基础的继电逻辑电路,从而使现有的车载信号系统比以前更紧凑、性能更好、更容易维护,而且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本系统更易于升级换代。

二、 系统构成
        车载信号系统是列车的辅助系统,地铁一号线列车按照6节车(以后扩展为8节车)编组运行,车辆类型有三种:A车是带有司机室的无动力车,B车和C车是有动力的车辆,但前者带有受电弓;其中A车位于列车二端。车载信号系统设备置于每节A车司机室内,地铁一号线现有16列电动客车,计32套车载信号系统设备。车载信号系统按其功能要求也分为三个子系统,即车载ATP子系统、车载ATO子系统和车载ATS/TWC子系统。
1. 车载ATP子系统
该子系统是车载信号系统的核心部分。它把从沿线轨道电路接收到的ATP限速命令安全、可靠地译码并且显示出来。同时,将列车实际速度与之比较,保证列车在ATP限速命令所允许的速度之下工作,当列车运行超过ATP允许速度时,该子系统将自动施行全常用制动,直到列车车速低于允许速度。车载ATP子系统具有超速防护、制动保护、零速度检测和车门控制等功能,为了使主机设备发生故障情况时有冗余,它设有主、副ATP二个模块,互为备用,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2. 车载ATO子系统
该子系统能替代电动客车司机智能化地驾驶列车,它包括平稳地加速列车、自动调整车速和列车到站后的定点停车等。
3. 车载ATS/TWC子系统
列车和地面之间的双向通信由该子系统完成,它和中央列车控制系统协同操作,共同完成列车自动运行过程中的信息交换。

三、 设备组成与工程
车载信号设备由二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司机室设备,第二部分是车底设备。
(一)司机室设备
主要包括ATC设备机架、速度表、信号显示盘和日检测试盘。
1. ATC设备机架
ATC设备机架含有:主、副ATC电源、主用和备用ATP模块(以下称为ATP1、ATP2)、ATO/ATS模块、主、副制动保证装置及车辆接口继电器。该机架设在司机室非控制侧,每节A车一个。
——主、副ATC电源
这是一个DC/DC转换器,它装在ATC机架的背面,用以将车辆的110V直流低电压转换为28V和10V直流供车载信号系统的电子设备使用,其输入电压范围为132V—54V,每个电源的最大功耗为230W。
——ATP模块
ATP1模块和ATP2模块分别置于ATC机架的第一层和第二层,每个模块有10块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以下简称PCB),它们是:
·放大/滤波板
·DC/DC转换器
·中央处理单元
·安全输入板(二块)
·非安全输入/输出板
·制动输出板(二块)
·超速中央处理单元
·安全电源控制器 ——ATO/ATS模块
该模块置于ATC机架的第二层,内含7块PCB,分别是:
·DC/DC转换器
·ATO接口板
·ATO接口控制器
·日检测试板
·TWC调制/解调器
·ATO/ATS中央处理器
·功率放大器
——主、副制动保证装置(Brake Assurance Unit,以下简称BAU)
主、副制动保证装置和主、副ATP配套,其功能是证实当ATP检出超速状态3—4秒内,列车至少以最小的减速率0.715米/秒/秒减速,若在规定时间里未达到最小制动率,制动保证装置将输出指令,即施加不可逆转的紧急制动,一旦采取紧急制动后,一直要到列车停下,该制动才能缓解。
地铁一号线使用的BAU包括一个机械摆和一个位置感应系统,列车加速和减速的惯性力推动机械摆的移动,摆的移动由红外检测器检测,该检测器允许光通过以产生要求的最小制动率所达到的输出信号,BAU的输出信号馈入ATP安全输入板,并送给ATP中央处理器,在中央处理器检测到超速状态时,它就检测BAU的输出,以此确定是否已施加全常用制动。若在3—4秒钟内未测到BAU的输出,它就会通过紧急制动继电器失磁来施加紧急制动。此外,列车停车时,中央处理器如果收到BAU的输出,则会认为BAU故障,也会提示ATP子系统施加紧急制动。
——车辆接口继电器
车辆接口继电器安装在ATC机架右测,它们分为安全和非安全二种,车载信号系统与车辆系统接口之间的命令通过这些继电器完成。
安全型继电器有5只(B4型),用于将信号指令送给安全电路,它们是:
·紧急制动继电器(Emergency Brake Relay,简称EBR):当设备故障或操作人员未响应时,提供紧急制动施加的条件。
·全常用制动继电器(Service Brake Relay,简称SBR):在检测到超速状态时,提供常用制动施加的条件。
·允许开左门继电器(Enable Door Left,简称EDL):它能使列车左侧门可以开启的车辆开门电路工作。
·允许开右门继电器(Enable Door Right,简称EDR):它能使列车右侧门可以开启的车辆开门电路工作。
·测试继电器(TEST Relay,简称TESTR):提供从车载测试设备到ATP接受线圈和速度探测器输入的接口。
非安全型继电器有3只(JT型),用于将信号指令送给非安全电路,分别是:
·故障继电器(FAULT Relay,简称FAULTR):提供到车辆故障识别系统的接口,并向司机告知ATC系统有故障。
·牵引继电器(Drive Relay,简称DR):仅在列车自动驾驶模式(ATO)期间工作,为由ATO生成的牵引控制信号提供一个到车辆牵引控制装置的接口。
·制动继电器(Brake Relay,简称BR):仅在列车自动驾驶模式(ATO)期间工作,为由ATO生成的制动控制信号提供一个到车辆制动控制装置的接口。
2. 速度表
这是一个双指针式速度表,红色的外针用以显示列车收到的ATP限速命令,黄色的内针则表示由车载信号系统测得的实际车速,每辆A车司机控制台上都有一只速度表。
3. 信号显示盘(Aspect Display Unit,以下简称ADU)
每辆A车司机控制台上都有一个ADU,ADU上面含有ATP、ATO和ATS/TWC的控制和表示按钮/指示灯。
·“ATO发车”按钮/指示灯
这是一个背面带指示灯的按钮,仅适用于ATO自动驾驶模式。当出现下列情况时指示灯闪绿光:列车首次建立ATO模式准备启动前或列车在站台停车时关门程序已结束又重新收到ATP指令后。压下此按钮,指示灯转为稳定绿光,列车便可自动启动。
·“ATO停车”按钮/指示灯
这也是一个背面带指示灯的按钮,仅适用于ATO自动驾驶模式。如果列车以ATO模式行驶时,“ATO发车”指示灯会亮稳定的绿光,按压此按钮“ATO停车”指示灯亮白光且“ATO发车”指示灯熄灭,由ATO系统控制列车以全常用制动方式停车。之后,若司机再按下此按钮,“ATO停车”白灯熄灭,“ATO发车”指示灯又会亮绿灯,同时列车将重新自动启动并恢复到ATO自动驾驶模式。
·“慢速前行”指示灯
只限于ATP人工驾驶模式。当钢轨上无ATP限速命令、列车停下且主控制器手柄在全常用制动位时,指示灯亮黄灯,司机可以用不超过20公里/小时的速度驾驶列车,一旦ATP限速命令出现,此灯即刻熄灭,司机则可按收到的ATP限速命令驾驶列车了。
·“超速”指示灯
在ATO自动驾驶模式或ATP人工驾驶模式时,列车一旦超速,该指示灯立即亮红灯,当车速低于ATP限速命令后,红灯才随之熄灭。
·“ATS手动”按钮/指示灯
当司机超越中央控制手动输入车次号、目的地和运行等级等ATS/TWC参数时,按下此按钮,指示灯亮黄灯,设置好的参数便在对应的LED上显示,只要此灯亮,表明是司机优先中央设置ATS/TWC参数。
·“列车停站”指示灯
仅限于ATP人工驾驶模式。列车进站停稳后,该指示灯亮绿灯,则表明列车停站精度达到规定要求(±0.25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