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艾默生无线技术使梦想成为现实, 超越有线技术的新思路

艾默生无线技术使梦想成为现实, 超越有线技术的新思路

2008/10/20 16:11:00

  发挥无线技术的优势的三种途径

  1. 测量与采集新的过程数据

  2. 提高人员生产率

  3. 更好地管理企业和设备


  从历史上看,新兴技术曾经给过程自动化领域带来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并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技术的新功能给过程自动化领域创造新的价值。

  随着微处理器和数字通讯技术的运用,产生了分布式控制系统 (DCS)和智能化的现场仪表。这些技术的演变可以使用户更深入地了解其工厂——不仅了解过程变量,而且了解设备本身以及过程当前和未来的运行状态。正是由于获得了这些额外的信息,使运行更灵活,安全性更高,而且运行成本降低了,停车时间减少了,技术更新成本也减少了,从使企业的经营和运行性能不断提高。

  然而,即使数字化工厂拥有这些创新技术和诸多好处,要使过程和设备运行情况达到新的水平,还有许多有待开发的潜在机遇。例如,受到费用或技术可行性等因素的限制,可能仍然无法获得许多对提高劳动生产率颇有价值的信息。

  请设想一下,如果事先能够迅速检测出引起环境污染并受到巨额罚款的泄漏和排放;如果事先能够检测到管道内壁腐蚀、振动或温度漂移等影响设备使用寿命的潜在因素;如果工人不在控制室或维修车间时,也可以了解过程和控制信息那该多好呀。

  在无线技术应用初期,技术人员早已考虑到“超越有线技术的新思路”,用来对上述问题和其它挑战做出回答。

  随着目前WirelessHart标准的完成,新一代可互操作的无线仪表和系统正跃跃欲试,准备发挥其巨大潜能。

  “令人振奋的是,厂内智能无线技术已经获得管理人员、工程师和操作人员的青睐。”艾默生过程管理总裁John Berra在谈到他的智能无线产品时指出,“工程技术人员一旦开始使用这项技术,很快就能激发他们的灵感,可以把无线技术运用在更广泛的领域。这些新技术的先行者已是信心十足,他们要将无线技术推向更为广泛的应用领域。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使我们的无线产品在世界各地的工业应用中获得可观的业绩。因此,我们更要不断拓展,以提供范围最为广泛的工业无线技术解决方案。”

  今天,关于无线技术巨大潜能的众多讨论集中在下列问题上:如何迅速增加一台变送器来测量以前难以获得的过程参数,如何在现有安装条件下快捷方便地增加新的测量点。与以前的基金会现场总线一样,无线技术可望显著降低常规仪表工作的投资费用,并最终为控制系统策略带来根本性的潜在能力。

  无论是现有系统的更新改造,或是设计一个新项目,现在无线技术仿佛给予系统设计师“开箱即用”的能力,直接就可以访问多个仪表变量和海量的系统诊断信息。谁能预言无线技术能够带来怎样的创造性呢?无线技术的优点还体现在可以减少实地占用空间,灵活性更高,扩展更方便等,这对于整个项目来说都是额外的收益。

  

  无线技术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在过去的技术浪潮中,我们看到并不是技术本身(如微处理器或数字通讯)在推动这些技术浪潮,推动这些技术浪潮的最主要动力来自对这些技术的运用。新技术的运用创造出的价值是推动新技术浪潮的最大动力。同样,无线技术的应用将推动以更加便捷和经济的方式来管理工厂内信息流的有效流动。

  无线技术并不完全替代导线和电缆,至少目前并不是如此。但无线技术已成为一种新型的工具,可以使用户自由地解决那些无法经济地以纯有线技术来解决的问题。这种可能性是没有限制的。让我们来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工厂要求……

  ● 监视安全减压阀的工作情况,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 每周7天24小时地监视安全喷淋器的工作情况,以便迅速采取措施;
  ● 无线振动传感器每天实时地汇报设备可靠性,而不只是每月、每季或每年一次;
  ● 实时地了解以前未监视设备(如截止阀等)的运行状态和与历史状态进行比较,使运行环境更加安全,提高劳动生产率;
  ● 操作人员不必在厂区范围内各处去收集数据;
  ● 对所有HART设备(包括以前不能进行通讯的设备)进行诊断,更好地进行设备管理;
  ● 工人可以随时随地访问电脑上的应用要求并完成其工作(包括观察现场报警情况并做出响应);
  ● 随时跟踪厂内所有位置上的人员和设备;
  ● 向指定的人群发送信息,无论他们在工厂的任何地方;
  ● 安全系统对人员进出工厂进行跟踪,并确保只有获得授权的人员才可进入
  ● 视频系统不仅巡视整个厂区范围,而且以经济的方式监视过程;
  ● 无线传感器监视设备和管线的腐蚀情况。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没有无线技术也可以实现上述许多目标。然而,由于电线电缆的成本或技术局限性,使得实现上述目标几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今天,价格低廉、易于实现的无线技术可以排除这些绊脚石,使用户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工厂,并进而实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终目标。

  

  无线结构体系与现有系统实现无缝连接

  艾默生过程管理一体化的Smart Wireless(智能无线)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实现现场设备和工厂网络之间的无缝通讯。有关Smart Wireless(智能无线)技术的整套技术文件、在线工具、和增补信息等可访问www.EmersonProcess.com/SmartWirelss

  无线方案开箱即用
  艾默生过程管理的SmartPackTM 无线启动包由下列部件组成:SmartstartTM相关服务;5 – 25台艾默生无线设备;智能无线网关;以及用于获得预测信息的AMS Suite设备管理组合软件。整个套件经预先设计、检查和组态,从包装箱中取出即可组装成系统,用户不必进行其它输入或设置。更多信息请访问www.EmersonProcess.com/SmartPack

  “我们正在建造可以提供更多应用机会的基础设施。”维林-匹兹堡钢铁公司运行经理Gary Borham这样说道。在这家公司里,无线变送器在场地拥挤的轧钢环境中测量冷却水流量和监视润滑系统的运行是否正常。“其结果是使我们获得更多难以接近区域中的有价值的信息”,Gary Borham说,“这让我们避免了非计划停车,使产品质量更符合客户的要求,同时提高了我们的劳动生产率。”

  “自组织无线网络使用方便,适用性广,可以在短时间内安装完毕,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 Cliff Esmiol(米尔弗特电力公司)

  

  可以很方便地获取工厂和过程信息
  
  对过程、设备和全厂的整体运行情况了解得越多,工厂的安全性和利润率也就越高。测量项目和次数越多,测量结果越精确,工厂就有更多的可能性来减少运行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产量,提高设备的可用度。此外,目前加工和制造的许多设备均提出新的工作环境和安全要求,工厂忙于了解测量和诊断信息,以便符合规定的要求。

  因此,为什么有许多工厂不符合要求?在许多情况下,如果增加新的测量数据,其所需费用和难度往往已经远远大于可以感觉得到的利益。

  传统的有线技术可以将测量点连接至控制、设备管理、维修保养系统或历史数据采集等。由于受到接线距离或工程复杂性的限制,这项工作要么显得不切实际,要么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才能完成。

  无线技术完全摒弃传统有线技术的障碍,可以使用户毫不费力地访问以前由于技术或经济原因而无法获得的数据。例如,增加温度测量以检测蒸汽管线中的“冷点”,或安装仪表,远程监测储罐中材料的各种参数;不妨设想一下这些工作给工厂运行会带来多大的利益。

  远程基础设施?

  米尔弗特电力公司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沿海地区,装机容量500 MW。无线变送器监视11座装有基础设施设备和水循环泵的厂房内的温度。在冬季,每一幢厂房中的小型加热器可以防止水泵系统结冰。以前曾经发生水泵系统结冰事故,结果融冰和调试等维修工作共花费3天时间和20,000美元。有线解决方案投资巨大,公司领导人望而却步,只得安排操作人员巡回检测11座厂房内的温度。

  无线技术在安装和投资费用上节省75,000美元,实现自动远程监视。“只花了2小时左右将11套设备分别安装在各厂房内,并实现互相之间的通讯,”维修保养经理Cliff Esmiol说,“这些设备在厂房和其它建筑物之间互相通讯。”

  事实上,工厂内建造的新的钢筋混凝土厂房完全阻断了变送器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默生第五次获评“年度工业物联网公司”称号

艾默生借助 AspenTech 资产优化软件扩展 Plantweb 数字生态系统

艾默生公布“无界自动化”的架构愿景

相约进博,共绘绿色未来

【艾逛进博】主播带你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