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楼宇自控系统

基于紫金桥组态软件的楼宇自控系统

        紫金桥软件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可以通过各种通讯方式连接各类设备,同时提供了动画、报表、曲线、报警等各种常用的控件,可以快捷的构建出楼宇监控系统。

 

监控系统框架图

 

        在紫金桥软件的平台上搭建的楼宇监控系统,可以依据现场情况自由连接各种I/O设备,自由绘制所需的界面。通常基于紫金桥软件的楼宇监控系统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 照明控制

       照明控制主要分为两类控制,一类是通过PLC或单片机进行控制,一类是主要通过软件的脚本进行控制,在实际中也可能两种控制都会使用到。无论是哪种控制,都 是把数字信号通过PLC或者模块等转化为实际的开关控制。在通过PC控制的时候,通常是通过脚本进行控制,可以实现多种控制方式;

  • 电力监测

        电力监测主要是通过采集智能电力仪表的数据。智能电力仪表可以自行测量电流、电压、功率、电量等电参数,并且会提供通讯接口(通常为Modbus协议)。采集智能电力仪表的数据即可实现对电力的监测。

  • 空调监测

        空调监测通常都是监测工业空调或者中央空调。一般通过直接和空调自身携带的通讯接口进行通讯监测,或者通过PLC等进行间接监测。

  • 其他监测

其他监测主要是指关于温度、湿度、气压等参数,这类数据的监测主要通过相关智能仪表或者PLC进行监测。

 

相对于其他的楼宇监控系统,比如江森、西门子等,基于紫金桥软件的楼宇监控系统由于其开放性具有如下的特点

  • 监控的设备通常为常见的各种硬件设备,一般无需购买专用的一些控制设备,比如灯光控制器等;
  • 连接设备的种类很多,可以根据现场的情况自由选择性价比高的产品;
  • 通讯的方式多,可以根据现场需求选择串口、以太网、无线等多种方式;
  • 界面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客户需求进行绘制,提供了多种绘图工具,绘图便捷;
  • 软件提供了多种控件,可以方便的实现历史曲线、报警查询、报表和Web发布等功能;

 

使用紫金桥软件构建楼宇监控系统时,通常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 调研现场情况,和客户沟通,统计需要采集数据种类、数量;
  • 分析采集的数据源是否有直接的通讯接口,如果有通讯接口要确定具体的通讯协议,如果没有通讯接口看能否通过其他方式采集数据;
  • 设计整体框架,估计工程量;
  • 确定具体到硬件设备和布线工作;
  • 软件工程开发,绘制界面,采集数据。

 

成本核算

楼宇监控分采集的数据的种类和个数不同,成本悬殊。常见的楼宇监控会包括灯光、

空调、湿度等数据。单就这里监控系统,成本包括以下内容:

  • 监控所需的智能仪表、PLC、线缆、配电柜
  • 通讯所需的布线费用;
  • 对应采集点数的软件费用;
  • 工控机的费用;
  • 软件开发的人工费用;
  • 项目后期维护的费用
        一般而言,相对于其他方式的楼宇监控系统,通过紫金桥软件搭建的系统框架更为自由、开放,成本更低,更能贴近用户的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