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在新余良山选矿厂的应用

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在新余良山选矿厂的应用

一、引言
  新余良山选矿厂位于江西新余市良山镇。选矿厂开采出来的矿石可以直接供给新余钢铁厂进行冶炼。目前矿厂新增一套选矿设备,其中有3台型号相同的油隔离泵,均采用高压电机拖动。正常运行时开2台泵,1个备用。电机如果直接工频启动,启动电流大,会对电网产生较大冲击。而且油隔离泵的流量要依据尾矿库尾矿的剩余量来进行调节。


  为了降低生产经济成本,提高工艺精度及工作效率,所以决定采用高压变频调速系统来进行调速。经过多次调研、考察,综合比较市场上的调速设备,最终决定采用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3台HARSVERT—A06/060高压变频器,对3台电机进行调速。


二、选矿厂工艺概况
(一)工艺流程
  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三台变频器运用于铁矿的尾矿回收系统中,容量570KVA,电机参数为:450KW、55.44A、988rpm。


  现将尾矿回收工艺简要介绍一下,如图1所示。首先是将选好后的尾矿浆(密度大约为8﹪),放入分矿箱内,加入药水促进矿物质和水的快速分离,然后将矿浆分配给1、2号浓缩池(2号暂时未使用)沉淀。沉淀后的水由溢水池溢出,浓缩池中的矿浆流入底流泵站。此时的矿浆(密度28﹪)被排入脱渣室,将颗粒状的矿石选下,矿浆送入搅拌室搅拌。然后由变频器所驱动的活塞式容积泵将搅拌室里的矿浆排入尾矿库。在尾矿库旁的事故池是为了预防变频泵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将仍然残留在管道内的尾矿浆排到分矿箱中。


  活塞式容积泵与尾矿库水平线落差为160米,管径长达4000米,其泵的型号为YBJ-210/6.3,流量是210m3/h,额定压力6.3Mpa,实际工作压力3.8Mpa~4.2Mpa左右。 


 
图1:高浓度尾矿输送流程图


  从矿山采出来的矿石经过球磨机选出精矿和尾矿。精矿输送给炼钢厂进行加工冶炼。纯度不够的尾矿必须返回到尾矿库。现场采用油隔离泵压缩机将尾矿注入泵内,然后打到4km外的尾矿库。尾矿跟泥浆差不多,相当于含30%杂质的水。


  电机拖动双缸压缩机来回做功,压缩机属于比较特殊的负载。活塞打泥浆时,电流大;回收活塞时,电流又骤减。所以变频器电流成锯齿波形,对设备运行有一定影响。用户在电机侧安装了平衡环,使电流波动趋于平缓。


(二)现场变频器房状况,如图2所示:

 
图2:变频器方位图

  现场通过3种方式来控制变频器:本机监控界面操作,上位机远程操作,操作箱电机旁操作。电机和变频器参数如下表:

 

电机参数

变频器参数

额定功率:450kW

产品型号:HARSVERT-A06/060

额定电压:6kV

额定容量:570kVA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