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我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

我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

    一、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现状
  1.世界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现状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底,世界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079万千瓦,这意味着每年发电260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8亿吨。总装机容量排在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德国、西班牙、中国和印度,他们的装机容量总和占世界装机容量的72.6%,即8768万千瓦。美国的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517万千瓦,占世界装机总量的20.8%,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
 

  2008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2706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排在前五位的国家是美国、中国、印度、德国和西班牙。中国在2008年世界新增装机容量中所占比例为23%。
 

  2.中国风力发电行业的发展现状
  自1986年建设山东荣成第一个示范风电场至今,经过近23年的努力,风电场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截止2008年底,全国累计安装风电机组11600多台,装机规模约1215.3万千瓦,装机增长率为106%。装机分布在24个省(市、自治区),比2008年增加了重庆、江西和云南三个省市。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依次是内蒙古、辽宁、河北、吉林和黑龙江。
 

  在累计装机中,中国内资与合资企业产品占61.8%,金风科技的份额最大,占累计总装机的21.6%。外资企业产品占38.2%,西班牙歌美飒(Gamesa)的份额最大,占累计总装机的12.8%。
 

  2008年内资(合资)企业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前十位的依次是华锐、金风、东汽、运达、上海电气、明阳、航天安迅能、湘电、常牵新誉和北重。前三位华锐、金风和东汽的新增装机容量总和约为359万千瓦,占2008年新增装机比例为57.43%。

 

数据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二、风力发电机
  1.风力发电机的组成

  风力发电机主要部件有叶片、齿轮箱、发电机、控制系统、变流器、塔架、偏航系统、轮毂、变桨系统和主轴等几部分组成。风力发电机组中各部分零部件占总装机成本的比例如表1所示。
 

  表1:风力发电机组中各部分零部件占总装机成本的比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

部件名称
占总成本比例
部件名称
占总成本比例
部件名称
占总成本比例
叶片
23.3%
塔筒
18.9%
齿轮箱
16.2%
变流器
7.3%
控制器
5.0%
变桨系统
3.9%
变压器
3.59%
发电机
3.4%
轮毂
3.0%
机架
2.8%
主轴
2.2%
偏航
2.0%
机舱罩
1.9%
热交换系统
1.3%
1.22%
螺栓
1.04%
0.96%
制动系统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