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Modbus与以太网通讯的供水远程监控系统

基于Modbus与以太网通讯的供水远程监控系统

 

一、项目概述

图一、网络结构及系统配置

RS485Modbus通讯:RS485总线以双绞线为物理介质,工作在半双工的通信状态下,即同一时刻,总线上只能有一个节点成为主节点而处于发送状态,其他所有节点必须处于接收状态,同时RS485通讯采用令牌环式的工作方式 ;其最大传输距离约为1200米,最大传输速率为10Mb/s,目前该通讯应用领域非常广泛。

水泵控制器: S7-300PLC系统通过RS485Modbus通讯可以对水泵控制器发送启动及停止指令,实现远程对水泵的远程控制;同时S7-300PLC系统还可以读取水泵控制器中个水泵的工作状态及压力流量等参数,S7-300PLC系统通过以太网将这些参数上传到远程监控计算机。

电力仪表:用于检测泵站供电线路的电压、电流等电力参数。

三 、通讯协议

(一)、通讯参数:

通讯参数设置9600,n,8,1,即波特率为9600bps,8个数据位,1个停止位,无奇偶校验。

(二)、通讯规约:

传送方式 MODBUS RTU通讯规约。

(三)、Modbus功能说明:

主机查询:查询消息帧包括设备地址码、功能码、数据信息码、校验码。地址码表明要选中的从机设备功能代码告之被选中的从设备要执行何种功能,例如功能代码03或04是要求从设备读寄存器并返回它们的内容;数据段包含了从设备要执行功能的其它附加信息,如在读命令中,数据段的附加信息有从何寄存器开始读的寄存器数量;校验码用来检验一帧信息的正确性,为从设备提供了一种验证消息内容是否正确的方法,它采用CRC16的校准规则。

从机响应:如果从设备产生一正常的回应,在回应消息中有从机地址码、功能代码、数据信息码和CRC16校验码。数据信息码包括了从设备收集的数据:如寄存器值或状态。如果有错误发生,我们约定是从机不进行响应。

      传输方式是指一个数据帧内一系列独立的数据结构以及用于传输数据的有限规则,下面定义了与MODBUS协议-RTU方式相兼容的传输方式。每个字节的位:1个起始位、8个数据位、(奇偶校验位)、1个停止位有奇偶校验位时)或2个停止位(无奇偶校验位时)。

数据帧的结构:即报文格式:

 

1.功能03:读保持寄存器

说明: 读取一个或多个保持寄存器中的二进制值,所支持的最大保持寄存器数量为100个。

查询: 查询信息规定了要读的寄存器起始地址及寄存器的数量,至少查询1个字,即2个字节。其中低地址为字的高位,高地址为字的低位。

举例-查询:从寄存器(字地址:8)开始读3个字即6个字节的寄存器的内容

 

     址码在帧的开始部分,由一个字节(8位二进制码)组成,十进制为0~255,在我们的系统中只使用1~247,其它地址保留。这些位标明了用户指定的终端设备的地址,该设备将接收来自与之相连的主机数据。每个终端设备的地址必须是唯一的,仅仅被寻址到的终端会响应包含了该地址的查询,当终端发送回一个响应,响应中的从机地址数据告诉了主机那台终端与之进行通信。

字段名

数值(16进制)

从机地址

0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敏研机电获国家及上海市创新基金支持

M-Y-FJ系列飞锯设计

楼宇BA控制系统

单PLC多段保温双座退火炉的控制

上海敏研故障诊断系统获得国家软件著作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