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动机声音不正常或震动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电动机声音不正常或震动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2011/1/28 16:38:49

       电动机的运行声音、震动值等参数是电动机是否正常的关键,平时对电动机巡检时应注意这方面的问题。下面针对电动机声音及震动的原因及处理方法进行简单介绍。        1、定子、转子线圈有轻微短路,造成电动机内部磁场不均匀,产生嗡嗡的异常声音。此时,可用电桥测量电动机绕组的三相直流电阻并加以比较,如相差很大,应进一步检查线圈是否短路,找出短路点,拆换短路线圈或包扎上绝缘后重新嵌入槽中。对线绕式转子亦可使转子静止,绕组开路,在定子绕组上施以三相额定电压,迅速测量转子三相开路电压与铭牌数值或本身三相比较,找出短路点并进行处理。        2、电动机启动时,启动电流很大,如接地现象严重,会产生响声,震动也特别厉害,但启动后会趋于好转。这是因为电动机绕组有接地处,造成磁场严重不均匀而产生的,应用兆欧表检查线圈是否接地。        3、一相突然断路,电动机单相或两相运行,表现一相电流表指示零(电动机△接线时不为零,但三相电流相差很大)。应立即停机并设法找出断路点。        4、气隙不均使电动机发出周期性的嗡嗡声,甚至使电动机震动,严重时会发出急促的撞击声。此时应检查大盖止口与机座,轴承与轴、大盖的配合是否太松,气隙不均匀度和轴承磨损量是否超过规定要求,轴是否弯曲,大小盖螺丝是否均匀地拧紧,铁芯有无凸出部分。        5、从轴承处传出连续或时隐时现的清脆响声,可能是轴承滚珠定位架损坏或进入沙粒。这时应检查轴承,并进行清洗、修理或更换。        6、底座或其它部分固定螺丝松动,应检查、紧固。        7、传动系统不平衡,转子不平衡,应检查确定原因并予以消除。        8、安装不妥,与负荷不同心或地基不符合规定,应予以纠正。        9、风扇与与风扇罩或端盖间掉进脏物,应立即停机消除。       10、电动机改极后,槽配合不当,可改变线圈跨距。不易解决时,可将转子外径车小0.5mm左右试之。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